七月初在新浪微博上看到消息,披露在冈仁波齐神山的转山道上,目前正在修筑公路,不久各种车辆可以从山脚下竖立经幡之处直达半山腰的止热寺,并且路边已见到竖起的电缆杆。网友惋惜地讥嘲:“总有一天会听到一首歌,歌名是《坐着缆车转神山》”。

据了解,总部在北京的国风集团下属的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承包”了西藏的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措,将其设为旅游区。从网上找到《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然把神山和圣湖当作了发行股票的诱饵,归之为“西藏阿里神山圣湖旅游区开发项目”,“包括景区开发、酒店建设、环保车购置、制氧厂等其他设施建设等”。

另外,这个旅游公司与北京诸多单位及当地政府,将于今年8月联合举办环绕冈仁波齐神山的越野比赛,是一项名为“慈善”的商业活动。

了解西藏文化以及印度文化的人都了解,冈仁波齐与玛旁雍错绝不仅仅是普通的山与湖,而是藏传佛教、本教和印度教、耆那教共同认可的最为神圣、无以比拟的“精神之极地”(据说这是佛陀所言),故而在传统上,朝拜冈仁波齐与玛旁雍错是信徒一生中不可缺少的经历。相反,公路、游览车等只是为着引来尽可能多的猎奇者,按当代文化人类学的分析,是一种“旅游帝国主义”行为,只能构成对神山圣湖的亵渎和毁坏。

即使暂且不论宗教信仰者在恒久岁月中赋予神山圣湖的各种神圣性,在特定地方保持一块神圣区域,不妄动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是有着宗教信仰的民族在长期历史过程中,通过文化手段形成的一种对生态的特殊保护,体现了人与自然交融的“文化环境观”,既有效地保护了众生共有的家园,也为人类传统和信仰留存了一席之地,这正是属于全人类共有的“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理应珍惜,更应尊重。

众所周知,被称为“地球第三极”的西藏高原,其山川河流对于全球生态的重要性。目前在藏地疯狂进行的各种开矿、筑坝、旅游等“开发”,正在对藏民族的神山圣湖和宗教文化,对西藏高原的生态系统,同时也在对全球生态造成难以挽回的毁灭。

今年1月4日,尊者达赖喇嘛在与中国国内人士视频会面时,江天勇律师提到尊者曾说“冰川溶化、森林消失以及采矿导致水源污染,这些问题不能再等了,但是在政治问题上,藏人可以再等5到10年”,尊者对此表示:“我个人最大的担忧是,要恢复遭受严重破坏的生态环境,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特别是西藏高原的生态遭到破坏,亚洲各大江河的源头将会受到巨大影响,几十亿人口的生命将会受到威胁。”

而今日以“发展”为名对西藏的疯狂掠夺,正如王力雄在《天葬:西藏的命运》一书中所写:“西藏就像一个失去了行动能力的人体,躺在世界屋脊的雪山之巅,从不同方向飞来的鹰鹫,纷纷按照自己的需要撕扯她,从她身上啄食自己需要的部分──或是抢夺主权,或是争取民意,或是表现意识形态,或是讨好国际社会,还有那些贪心不足的商人、盗猎野生动物的枪手、寻求刺激的旅游者、厌倦了现代文明的西方人……也都涌进西藏各取所需。综观历史,西藏从未被外力摆布到如此程度,如此无奈、身不由己。”

九年前,我有过朝圣冈仁波齐的转山之行。至今依然记得,走在五十多公里之长的转山路上,当冈仁波齐那奇妙的山形兀然显现之时,恰如目睹一个具象化的佛教象征——曼陀罗,它是如此地清新、明澈,无污无染,令人感悟。当然,对于非宗教徒来说,它只是一座平常的砾岩层山体。而对于唯利是图的商人,它今天成了吸引猎奇者的诱饵和获利工具。

2011/7/7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 。)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11年7月16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