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在关注美中贸易战,各国为了避免受到这场贸易战的影响采取各种措施,为防止损毁自己的利益而忧心忡忡,同样很多美国传统的同盟和友好国家都为川普政府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所困扰。这样巨变莫测的国际环境对图伯特问题产生什么影响,是否有机会在国际上找到更多支持者,并敦促中国政府改善对图伯特的政治镇压、文化毁灭等政策,以及推动图伯特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国际局势的每一次变化都是对各国政治领袖们的政治智慧的考验,因此,美中贸易战、川普政府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同样也是对图伯特政治领袖们的严峻考验,何况又不是机遇?

美中贸易战火弥漫,表面上中国政府也现出坚决对抗的样子,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而美国政府正在进一步加码。于此同时美国和中国都在国际上试图拉邦结盟,中国拉拢金砖抗美,欧美和解、美国也有欲和俄罗斯走近,围绕着美中贸易战发生的国际局势变化中图伯特人如何争取最大利益是紧急应对的问题。图伯特人在这些巨变中不应该永远是旁观者,更不该守株待兔,要有智慧的利用局势变化为自己争取利益。

美中贸易战是机会

“国家之间没有永恒的友谊,总有永恒的利益交易”是图伯特人一个世纪以来最深刻的体验。因此,在各大国进行利益交易角逐时图伯特人能否在夹缝中争取更多利益,甚至抓住机会改善图伯特问题现况与中共对图伯特打压政策是流亡图伯特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过有人会说,图伯特问题在如今美中贸易战或者国际事务并非重量级的问题,因此,在如今美中贸易战和巨变的国际形势中无足轻重,更没有加大在国际上的宣传和寻求支持,以及向中共施压的机会。不过,我们知道中国政府一再地强调图伯特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既然是“核心利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既然“政治是相互利用的艺术”,那么,如今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特别在美中贸易战开火之际图伯特流亡政府领袖能否“利用”是对他们政治智慧的挑战。

其实,最近美国政府也有意向中国政府的“核心利益”亮剑。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美国之音(VOA)专访时就中共打压图伯特宗教自由问题是指出:“–国务院已经明确表态,我们认为他们在宗教自由上站错了边,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是令我们关注的国家。”蓬佩奥还指出:“你们的观众应该知道美国将宗教自由视为基本人权,这是我们与每一个国家会谈中讨论的非常关键的问题。”

7月20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丹增多吉(Tenzin Dorjee)说:“遗憾的是,拆寺院、驱赶僧尼只是事态的一部分,北京推行的宗教中国化政策要在宗教中注入所谓中国特色。”、“北京傲慢地认为,他们可以用社会主义价值观取代所有信仰的核心教义。”并谴责了中国政府“忘掉宗教,崇拜习主席,北京对少数民族加强“政治再教育”运动。

7月24日在国务卿蓬佩奥主持下在华盛顿开幕。美国邀请了全球80多个国家维护宗教自由的代表、175个民间组织以及100多位宗教领袖参加会议。此举旨在倡导捍卫宗教自由。并称宗教自由正“在全球范围遭到攻击”。图伯特前政治犯果洛晋美、西藏流亡政府驻北美办事处代表欧珠次仁、ICT副主席布琼次仁等出席了会议,达赖喇嘛尊者也透过视频,对此次会议作出祝福与期许。

7月25日,美国国会众院司法委员会一致通过 “入藏互惠法桉”。

此刻,图伯特流亡政府能否顺水推舟是关键。

面对“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

川普上任至今最大的亮点之一 “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从大赞习近平到对中国的贸易战、对北韩的武力恐吓到川金会、炮轰盟友欧洲到和解、两普会等等。当然,川普政府对图伯特问题的立场至今没有明确的阐述,虽然,美国国会议员、美国驻印度大使等前后访问达兰萨拉,美官方人权报告等继续在严正关切图伯特宗教自由、人权等问题,还有美国副总统也单独会晤西藏政治犯等,但是,川普政府对图伯特政策同样笼罩在“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之中。如川普政府至今没有任命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也没有会晤图伯特领袖达赖喇嘛尊者。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川普政府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对图伯特问题不一定全是坏事。首先,美国社会对图伯特的支持基础任然存在。其次,美国国会的支持图伯特力量依旧坚强。再次,川普是一个商人总统。最主要的是美中之间根本的矛盾继续存在。

美国社会对图伯特的支持具有久远的历史,特别是美国民众一直支持图伯特问题,因此,在民主的美国社会政治家和政府官员无法忽视民众的意愿,因此,虽然川普政府严重存在“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但支持图伯特问题的社会基础任然存在,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政府或者总统的在制定政策时不得不考虑民众的意愿。

美国国会中支持图伯特的力量并没有因为川普政府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而消弱。因此,美国国会对川普政府有关图伯特问题的决策性政策上会有一定的监督和限制。另外,真因为川普政府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和中国的关系无法走到彻底和好。

川普是商人出世的总统,对于他利益是至高无上,交易是最佳手段,加上他有不按理出牌的作风,因此,在美中贸易战中,如果中国政府继续咄咄逼人,对美国利益造成更大的伤害,甚至波及到美国国内,影响川普政府的支持率,以及下届选举等。川普政府怎么不会考虑打击中国的要害部位,既“核心利益”?在中国的众多所谓的“核心利益”中图伯特问题是川普政府最方便出的一张牌,也最安全。川普政府只要按美国过去几届政府的传统方式行事即可。如在白宫会晤达赖喇嘛尊者、谴责中国政府在图伯特严重侵犯人权,实施种族灭绝政策等,甚至可以提及上世纪在联合国的决议,图伯特主权地位等等。全靠磨嘴皮子都能触及“核心利益”而造成“剧痛”的回击对于川普怎么不是上上选呢?

最主要的一点是,美国和中国的根本矛盾是民主与共产专制的矛盾,而这个矛盾随着中国的崛起而加深。特别是西方民主国家普遍感受到中国共产专制政府在各个领域的威胁和挑战,因此,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根本政策无法改变,反而矛盾在激化,贸易战就是一个突出的表现。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根本政策未改变的大背景下对图伯特的政策不会发生大的改变,因此,只要图伯特政治领袖们智慧利用川普政府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如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恶化而对台湾关系的提升。

当然,让川普政府提及图伯特问题还得需要做很多工作,对川普政府和智囊团队的游说。这一工作不能停留在之前的呼吁和请愿的水平上,需要更深入和创新,而且,更重要的是图伯特政治领袖们还得能抓得住机会。

总之,在美中贸易战使世界巨变的形势下图伯特人,以及图伯特流亡政府能否利用这个充满危险和机遇的时刻为图伯特创造更多发声的机会,敦促中共改变对图伯特的镇压政策,以及推动解决图伯特问题是考验图伯特政治领袖们有无智慧创造和把握机会的时刻。

2018/7/27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8/6/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