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23日 星期四 北京青年报

◎老九

昨天上午9点45分,与丁聪、华君武并称为中国漫画界“三老”的方成先生在北京友谊医院去世,享年100岁。

方成从1935年开始创作漫画至今已80余年,发表漫画上万幅,代表作《武大郎开店》脍炙人口,成为中国当代漫画史上的经典作品。同时他还致力于漫画理论和幽默理论的研究,出版了相关的著作。

本报特邀与方老相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郑荣来与著名漫画家老九撰写了纪念文章,以寄哀思。

方成先生,被誉为中国漫画界的常青树,今天上午倒下了……

方成先生是中国漫画家中第一个年过百岁的,他长寿的秘诀就是忙,他在2003年一幅自画像上题到:“生活一向很平常,骑车画画写文章,养生就靠一个字,忙。”他一生画了近万幅漫画,写了几十本有关漫画、幽默的理论书籍,这在漫画圈子里面找不出第二人。

他的漫画风趣幽默,直指时弊,代表作《武大郎开店》享誉海内外,以至于后来“武大郎开店”成了嫉贤妒能、压制人才的代名词。九十年代以后,他更多地创作水墨漫画,李逵、鲁智深、钟馗、弥勒佛常常出现在他的笔端,那简约的水墨,那夸张的造型,那幽默的题诗,他在《水墨弥勒》这幅画中题到:“人间本来事就多,鸡毛蒜皮一大箩,惟有弥勒胸襟阔,笑看平地起风波”,韵味无穷。

我是方成先生的一个粉丝。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上大学时开始喜欢并试着创作漫画,《方成漫画选》就是我的临摹范本。那时我画的漫画,不论是人物造型,还是笔墨用色,都可以看到许多方成漫画的影子。因为画得不好,后来我见到了方成先生,不好意思地说:“我是照虎画猫!”

八十年代末,我在《中华英才》画报主持“名人漫画与漫画名人”栏目,向方成先生约稿,从此开始了近三十年的交往。方老没有架子,热心提携支持年轻漫画家的创作,所以交往了许多年轻的漫画界朋友,我就是其中的一位。

2006年4月,我创作二十年的漫画展在中国戏曲学院开幕,88岁的方老早早就来到了展厅,一边看作品,一边和我交流,现在想起来都特别的幸福,漫画大师在给我“开小灶”啊!年底,老九漫画馆在北京市房山区窦店村落成。方老和著名漫画家常铁钧、叶春旸、毛铭三、何君华等来到京郊,方老为漫画馆揭牌。仪式上,一位老漫画家提议,应该请方老为老九漫画馆题写馆名,我当然求之不得,只是不好意思开口,见有了机会,于是随声附和。本来以为只是热闹场面下的玩笑而已,结果没过几天,忽然接到方老打来的电话,告诉我“老九漫画馆”这几个字已写好,而且是横竖各题了一幅,请我拿去自己选吧!真是幸福来得太快,让我感激得话不知从何说起。

2008年,是北京的奥运年。为了迎接奥运会的到来,5月6日上午,《狂欢的奥运·老九集邮幽默画展》在北京报国寺开幕。主办方为90岁的方老准备了一把椅子,开幕式上,方老不坐,我说:“方老,您看看,参加开幕式的各位,哪个不是您孩子的岁数,您坐着,理所应当。”在主办方的一再劝解下,方老才勉强坐下。我致辞时,方成老先生带头为我喝彩,可以看出老人家对我们漫画晚辈们有所成绩的欢欣。

2009年6月,我筹办的中国戏曲学院第一届和谐学风漫画展开幕,年逾九旬的漫画大师方成忍着痛风的煎熬、拄着拐杖莅临开幕式。方成先生看着大学生们创作的漫画,思绪让他又回到了三十年代的大学时光。他说:“我就是在大学时代开始创作漫画的,那时负责壁报上的‘漫画’专栏……”老人家看到这些青春四溢的大学生,看到这些动画专业画漫画的接班人,无比的欣喜。今年学院将举办第十届大学生漫画展,想来没有方老等漫画前辈的热心支持,大学生漫画这棵小苗也不会茁壮成长。

2013年,我申报了《漫画大师方成艺术年谱点评》科研项目,申报书中提到:方成先生已近百岁,是目前我国唯一健在的漫画大师,可谓中国动漫界的活化石,对他的漫画艺术和人生的整理,就是对中国动漫史的梳理。12月,我来到了方成先生的老家——广东省中山县左埗村进行调研。那天下着雨,我站在方成旧居湿漉漉的后院,不禁心潮澎湃,拨通了方成先生的电话,当他得知我在他的老家时,非常惊喜。我问方老:“您喜欢吃些什么家乡的东西?我给您带回去。”方老回答:“真想啊!可惜吃不动了!”

因为有了这个项目的基础,所以在结项时,我来到了方老的家,向老人家汇报了写作情况,并提出把这个项目延展成一本书,老人很高兴。于是我就开始继续写作。去年,出版界的一位朋友得知我在写有关方成先生的书,于是向我约稿《百年方成》,从方成漫画到方老百年艺术人生作梳理与点评,为当今喜爱动漫的青少年提供艺术和人生的启迪,同时为方老百岁献礼。就在昨天,出版社传来《百年方成》封面,我很高兴。谁知不到一天时间,突然传来方老去世的噩耗,心中好不纠结,如果早几天出版,就可以送到老人家面前……

如今,方成先生走了,人间少了许多笑声,但在天堂传来了欢声笑语,中国漫画界的“三老”凑齐了,华君武、丁聪、方成又可以在一起亦庄亦谐地聊起漫画,说起人间无尽的笑话了……

2018年8月22日

(作者为著名漫画家、学者,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喜剧美学研究所所长,文化部国家动漫项目评委)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