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正如过去数周所述,香港正走向大家渐感陌生的混乱世界。回归二十一年以来,香港不论人权法治,还是社会措施都一路倒退,即使库房充裕却无助于改善施政,在在反映双重权力失衡下,政府管治表现以及自治能力均每况愈下,甚至无药可救。

香港内部的权力失衡,令特区政府肆意以维护公共秩序和国家安全之名,收窄表达自由的空间。由七一游行的诸多限制到取缔香港民族党的决心,执政者除了借助恶法箝制公民权利,更罔顾法律也不按程序,大放厥词,公开威吓游行市民必须从维园出发,否则当作非法集会。面对众多违抗群众,警方亦心知理亏,结果只好不了了之,但这种挑战法治人权的可鄙心态,本身便令人发指,而立法会在建制派把持下,根本无力制裁和追究,日后将是港人的心腹大患。

同样,香港至今并无法律取缔港独言论,只要不涉及鼓吹武力推行港独,都受国际人权法的保障。不过,政府明知力有不逮,却虚张声势,大喊港独违宪违法,意图用声势叫停外国记者会主办的港独演讲,结果不得要领。当局当然没有检控主办者和讲者,但这样不按法理只求政治正确的胡乱叫嚣,即使不能马上得逞,却代表政府已急不及待,迟早要以文字狱摧毁香港的核心价值,而理应监察政府的议会,在畸型政制下,社会上的少数成为议会的多数,只会是行政滥权的帮凶。

不过,特区政府以政治盖过人权的强势气,遇上节节上升的楼市却是束手无策,在地产霸权和乡绅地主面前,更是千依百顺的政治侏儒。地产商名下长期荒废的大量农地不能碰,乡绅不按规划随便改变用途的乡郊棕地不能碰,大陆入市地产的资金不能碰,甚至连只得大约2,600个会员的粉岭哥尔夫球场也不能碰,因为他们都有权有势,是特首选举的庞大票源,是捧林郑月娥上台的重大力量,是北京一直借助的政经人物,他们随时可以直接禀告北京,特区政府又岂敢轻举妄动。

结果政府当然是不知所措,只好搞个土地供应大辩论拖延时间,但又怕群情汹涌,一发不可收拾,便急不及待提出费时失事的大规模填海计划,并继续高举市场主导,亦即市民买楼为主的方法,来解决香港的住屋问题,完全超出港人的负担能力,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务。

可见,第一层的权力失衡源于衰败的政治制度,权力都落在北京所倚重的小圈子权贵身上,令特区政府对无权的反对者强硬凌厉,对恃势的政经权贵软弱不堪。

若说没有民意授权的政府只能柔软对待既得利益集团,这个政权对北京当然更加不敢说不。特首既然由北京钦点产生,只能对主子感恩戴德,一切言听计从,誓效犬马之劳,即使有违“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国策原则,也只能一切认命,而这正是第二重权力失衡的要害所在。

首先,香港宏观经济愿景被纳入国家五年计划之中,他的经济角色和发展路向如何,只能听命于中央,自此失去独自思考自己经济蓝图的权力。接着是不顾成本效益,也要加强中港两地交通基础建设的连结,其中近九百亿元建成的高铁,更罔顾《基本法》的限定,藉中国海关设于九龙总站之内,把中国法律延伸到香港领域。

再者,北京牵头的大湾区发展计划如箭在弦,香港被纳入区域整合之中,成为一小时生活圈的一部分。它的如意算盘是,随住区内各地人流往还增加,甚至易地而居,共享生活设施,香港的特色以至港人身份认同亦渐次减弱,最终与大陆各地混为一体。面对经济、基建、区域三重融合之余,特区政府也密密执行政治任务,由取消当选者议员资格、《国歌法》本地立法、取缔香港民族党、禁制港独言论到国家安全立法,一步步靠近党国体制的政治正确性。

尽管步步紧随,在北京在港传媒眼中,特区政府依然有失职之嫌。例如警方乱说不从维园出发的示威者等于参加非法集会,北京看来叫价更高,七一大游行要禁绝才行。又当政府高层严词批评港独讲者和主办者,却不敢言明取缔港独言论有何法律依据(因为无),北京传媒却直指必须依法追究,言下之意,特区政府未尽全力,需要继续鞭策。

若果这代表北京对港政策,在第二层权力失衡下,香港眼前的乱局只是一个不祥的开始而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