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香港——这周我一直在东京和香港,如果把所有交谈提炼一下,听上去应该是这样的:

来自中国商界和政府的声音中有真正的焦虑——“你能告诉我特朗普总统在这次贸易战中的底线是什么吗?是为了重新平衡贸易还是遏制中国崛起?”——以及真正的虚张声势——“你意识到你们美国人已经太迟了吗?我们太大了,不能再被随意摆布。你们十年前就应该这么做。”

来自日本人的声音中有感激之情——“感谢上帝带来唐纳德·特朗普。我们终于有了一位了解中国威胁的美国总统!”——以及真正的焦虑——“拜托,一定要小心。不要对北京做得太过分,不要打破全球贸易体系。”

从一位聪明的欧洲顾问那里,我听到了困惑——“天哪,中国人太不聪明了。他们不知道,民主党人、共和党人还有欧洲人都太希望看到特朗普在这些贸易谈判中抨击中国了。但是拜托,请不要和中国展开冷战,这会迫使我们在双方之间选择。”

从我到我在中国和日本的对话者,态度都是:我很高兴特朗普令中国直面其市场准入障碍。这才是真正的问题——而不是双边贸易不平衡。早就应该如此。但贸易不是一场零和游戏。中国可以繁荣崛起,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这就是过去40年来发生的事情。但是,如果中国对美国制造商提供它在美国所享有的那种便捷的市场准入,我们的情况会更好。现在是重新调整美中经济关系的时候了。

正因如此,如今可能和70年前美国决定遏制苏联的时刻同样重要。我们不想遏制中国。但是为了避免沿这条道路走下去,两国必须更加聪明而诚实地面对我们如何走到今天这种地步:中国必须更加谦虚地认识其经济增长何以如此之快,特朗普必须更加成熟地看待美国何以如此强大,并且这种强大何以如此长久。

我的意思是什么?中国的成功公式有三个支柱。第一是大量的艰苦工作;延迟满足感;高储蓄;对基础设施、教育和科研的明智投资;以及弱肉强食资本主义制度。在中国的“丛林资本主义”中,同一行业会出现30家公司进行竞争,看哪些能拔得头筹,赢得政府支持,最终走向全球。这个系统产生了高水平的创新——阿里巴巴、腾讯、大疆——尽管有互联网审查、缺乏新闻自由和专制政府。

第二个支柱是对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作弊的体系;强制转让技术;窃取他人知识产权;非互惠的贸易规则;政府大力支持弱肉强食的竞争和低效的国有工业。

第三个支柱——中国从未承认过——是由美国政治家建立,并由美国海军维持的稳定的全球贸易体系。正是太平洋地区的美国海军令中国的贸易伙伴得到保证,中国的经济支配地位不会导致中国对它们的地缘政治统治——从而使这些国家对中国的大规模贸易和投资持开放态度。

美国的成功公式可以追溯到我们的建国时期,它也有多个组成部分:我们一直教育孩子要利用目前最流行的科技。

在轧棉机时代,这意味着普及小学教育;在工厂盛行的时代,这意味着普及中等教育;一旦到了计算机时代,就需要某种形式的普及高等教育;如今已经成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时代,这就意味着终身学习。

我们也一直渴望拥有最好的基础设施(道路、港口、机场和电信);主要由政府资助的基础研究,可以推动科学前沿,以便我们的企业可以更快地进一步创新;还有激励风险、遏制鲁莽的最佳规章制度;以及最开放的移民系统,吸引充满活力的低技术工人和高智商的冒险者前来。

最后,我们始终坚持自由和人权的普世价值,总是为稳定全球体系付出额外的代价,而我们在这个体系中是最大的受益者,因此我们始终拥有持久的盟友——不像中国那样,只有受威胁的邻国和客户。

曾几何时,我们所有的优势都是由一个民主制度和政治阶层实现的,在关键时刻,它们总能找到妥协方式,更新我们增长模式的要素。那个时候,我们还没有成为今天的样子,就是被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称之为“否决政治”的局面——两个全国性的政党往往只是相互否决,因此无法再度投资于我们的成功模式。

只有当中国诚实地面对其成功模式的所有支柱,而特朗普也诚实地面对我们成功模式中的所有支柱时,这场贸易战才能结束。我们可以从中国获得大量的贸易让步,但如果我们离开了使我们变得伟大的公式,我们就无法享受可持续的全面增长。

因此,当我观察这场愈演愈烈的贸易战,并听取双方的意见时,我想告诉中国人:你们不仅仅是因为辛勤工作就得到这样的成就;你们设置的障碍不是你们可以永久保留的权利,你们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成长,但它并不是你们建立的。建立它的是你们最大的客户和竞争对手——美国。

对于特朗普,我想说:美国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有这样一条公式,每个伟大的美国总统都会对这条公式进行更新和重新投资。而你并没有这样做。你实际上正在破坏和忽视它的一些关键要素——移民、盟友、规则和法规。

总而言之,我担心美国已经变得过于关注中国人是谁,以及他们想要成为什么,以至于我们已经忘记了我们是谁,以及我们是如何取得今天的成就的。这才是对我们经济和未来最大的威胁。

托马斯·L·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是外交事务方面的专栏作者。他1981年加入时报,曾三次获得普利策奖。他著有七本书,包括赢得国家图书奖的《从贝鲁特到耶路撒冷》(From Beirut to Jerusalem)。欢迎在Twitter @tomfriedman和Facebook上关注他。

翻译:晋其角

纽约时报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