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问题专辑(2018-12-06)

我们今天《台湾问题专辑(2018-12-06》》推出了20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四个栏目:《美丽台湾》两篇;《台湾地方选举》五篇;《台、中关系》五篇;以及《台、美、中关系》八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美丽台湾

◆黄天麟:《从亚洲第一幸福到全球创新四强(又一篇)》

◇《从亚洲第一幸福到全球创新四强》──被中国人讥为“又老又穷”的台湾,作者拿出五个2018的国际评比证明台湾的先进。

◇《九个指标证明台湾经济亚洲最稳健》──作者从底下九项数据证明2019这一年台湾经济是亚洲最稳健的国家──股票指数、汇率、外汇存底、经济成长、税收、上市柜公司第三季总营收、物价指数、出口、国际货币基金下调全球GDP,台湾是亚洲唯一被调高的国家。

◆民报:《为台医疗奉献40年.整型外科权威罗慧夫过世》──被不少中国人定位为“帝国主义的先锋队”的西方传教士,在台湾却因为常年造富台湾人而广受台湾人的欢迎。本文介绍一位来自美国为台医疗奉献40年的、会讲台湾话的牧师──罗慧夫。

台湾地方选举

◆美国之音:《台湾选举民进党重挫.令蔡英文总统路更难行》──这次台湾的地方选举,走理性温和路线的民进党打败,作为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总统负起责任宣布辞去民进党党主席。

◆美国之音:《国民党地方选举大胜,台湾转向中国?》──国民党这次选举以“拼经济”为主轴,赢得这次的地方选举。如果它的拼经济,是以承认包括“台湾属于中国”的“九二共识”去迎合中共当局的兼并台湾的野心,那么,它的“转向中国”一定会被“拒统”的广大台湾民众所拒绝的。

◆纽约侨社:《联合声明:致敬爱的蔡英文总统》──这次民进党地方选举的大败,原因不少,但是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泛绿中的深绿(尤其是那些老台独),不但不理解蔡英文总统所执着推动的“稳健改革的正确方向”,没有支持这条路线,反而处处干扰蔡总统,甚至公开附和郭倍宏等人所发动的喜乐岛同盟,要给蔡总统一个教训。这些势力,成事不足而败事有余,蔡总统当然不能也不敢得罪他们。既然连深绿的老大都看不起蔡总统、民进党,国民党人当然高兴,中间人士也因而不看重民进党。在这样的氛围中,民进党的打败是可以预期的。这篇声明说得好──短短的两年多,对外台美关系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状态,让台湾的主权和尊严得以维持;对内推动产业转型、年金改革、转型正义,让台湾成为一个更进步、更公平的社会。您的用心和努力,海外台湾人都感同身受。“

◆自由时报:《选后热炒九二共识.学者:唬弄国人骗术》──国民党选前强调“拼经济”。选胜之后,立即抛出要向中共当局承认“九二共识”。把投靠中共当局、叩求经援国民党执政的县市、当作“拼经济”的主轴,让民进党执政的县市“好看”,可就是一清二楚的“卖台”!《自由时报》此篇来得中肯及时。加油!

◆民报:《外媒:九合一并未让中共狂喜.应警惕对台绵密渗透》──这次台湾的地方选举,倾中的国民党大胜。或许有不少人认为中共一定会狂喜。本文却认为“并未”。读者不妨细读此篇,看看有无道理。

台、中关系

◆美国之音:《蔡英文选前拉票讲话:台湾从来不是中国台湾》──蔡英文总统直面中国兼并台湾的藉口“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点出“台湾从来不是中国台湾”。

◆民报:《谁说台湾属于中国?让国际文献告诉你台湾地位真相!》──本文强有力地采用国际文献展显“台湾自古不属中国”的史实,值得三读。

◆自由时报:《九二共识怎么来的?.吴介民:唐树备最早提出.苏起拿香跟拜》──本文采用吴介民的说法,证明“九二共识”不是苏起的发明,是唐树备1999年首次拿出“1992年两会共识”的。这是由中国主导的,“苏起等人更像是拿香跟拜”。而且,这个“共识”并非是共识,因为对于“九二共识”,北京与国民党提出各自定义,重点各不相同。

◆自由时报:《孙亚夫:中营造有利统一的国际环境》──中共当局企图兼并台湾的唯一“证据”,乃是全无历史根据的“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谎言。所谓“一个中国原则”乃是中共当局的自说自话。中共必需拿出证据说明“自古”拥有到底有多“古”?是从哪个下列的中国正统朝代开始的?

“秦、汉、{汉}、{三国}、{晋}、隋、唐、{五代}、晋、{南北朝〉、{宋}、□、○、■、明、●、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上述朝代中用符号表示的是中国亡国后被它国统治的年代。把中国被外来统治当作自国的一个正统朝代,让自己的中国好像没有被亡国,这样的史观恐怕做得太不像样、太不光彩吧。──上面资料摘自《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香港分馆,1977年代1月港一版的《我国历代纪元表》].符号“■、●”是指中国人所称呼的所谓“明朝、清朝”。]

在蒙古和大清灭亡并统治中国的期间,即使他们也统治过台湾,这也不能作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证据,因为,中国已经被他们亡国,台湾人仅仅是偶然跟中国人同时充当蹂躏他们一段期间的亡国奴。中国不能因而说什么他们的“元朝”、“清朝”统治过台湾啊!

其它的中国的正统朝代有哪个或哪些个拥有过台湾呢?中共当局有义务搜索中国历朝历代的疆域图或文件,给出一个或多个能够证明“台湾自古属于中国”这个重大的主权宣示。

──中共当局已经宣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这么久了,而我们至今没有看到中共当局的证据,连一个都没有。因此,我们只能宣称中共当局的“台湾自古属于中国”,至今完全没效。

◆民报:《中国居住证的风险与因应的议论(四篇)──中共当局已经给台湾人发出和港澳人一样的“中国居住证”,里面藏有一些猫腻。请阅读底下四篇评论:

◇《赖中强:中国把台湾内地化.台湾就把“大陆”外国化》◇《吴叡人:中国发居住证是侵略行为或战争行为.台湾须有效反制》◇《吴介民:居住证蒐集台人个资、行为追踪与纳税.将台人国内化》◇《蔡宏政:政治人物伪善.让台湾人误会顺从中国可换和平繁荣》

台、美、中关系

◆黄介正:《刀尖上的美中台40年》──“美、中、台三组双边关系在40年前发生根本性的翻转,美国外交承认从台北转向北京,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改革开放,两岸停止象征性的‘单打双停’炮战。不仅小三角形势移转,美国、苏联、中国大陆亦因此形成大三角,为冷战美、苏两个超级强权结构开了个突破口。”“美中建交40年,恰逢两强对局比画之际,台美关系相向而行之时,亦为北京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之际,国际、区域及两岸形势均在刀尖之上,各界菁英与国人同胞又怎能只向内看而不察外部的大变局。”

◆易思安:《北京为何张牙舞爪?》──“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以一种全面且颠覆性的方式扩张其军事力量。北京当局的首要目标,就是筹划一场攻占台湾的战争,进而将战火延伸至美国及其盟邦。”“这种态势并非新的发展。在苏联崩溃后,中国便将并吞台湾视为其最高军事目标。共产中国是一个掠夺性国家,以不断扩张领土为动力。美国官员近来已愈来愈不讳言,北京政权对当前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构成挑战。”

◆美国之音:《谢淑丽:中国对外政策转变导致美中关系紧张》──“美中两国领导人准备这个月底在阿根廷参加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会晤,试图缓解两国之间的贸易争端并防止整体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谢淑丽教授日前在她办公室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不是美国的行动,而是中国自己对外政策的转变导致美中关系开始恶化。这位在研究美中关系领域最有影响的专家之一认为,美中关系的转折点其实始于胡锦涛时代,而习近平的内外政策和决定都使中国更具威胁性。”

“1997到2000年期间担任负责美国对华政策的副助理国务卿的谢淑丽日前在她办公室接受美国之音的专访时表示,美中关系正处于一个螺旋式的下滑过程中。尽管目前不清楚这个关系是否走上了对抗的不归路,但是她认为,它不可能再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或是2000年代初的那种关系了,而新的平衡点将在哪里也很难知道。”

◆美国之音:《洛德称美国坚持“一中政策”的模糊性》──“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说,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正确的框架,不应该改变。而其关键在于‘模糊陈述’。洛德说,美国‘不会准确说出其含义’。洛德认为,历史证明了这种”模糊“,既”足以满足中国的关切“,也尽美国所能‘满足了台湾安全和外交上的关切’。”

◆美国之音:《五角大楼证实两艘美舰经过台湾海峡》──“两艘美国军舰星期三通过台湾海峡。就在上星期六,台湾举行了被称为‘九合一’的地方选举。”“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发言人,海军陆战队中校罗根向美国之音证实,美国导弹驱逐舰‘斯托克代尔’号和补给舰‘佩科斯’号11月28日‘例行性经过台湾海峡’,此举符合国际法规范。”

◆美国之音:《美学者:华盛顿关注台湾地方选举后蔡英文中国政策走向》──“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在上星期的选举中挫败,在野的国民党在地方首长和议会取得重大胜利。尽管那是一次地方选举,但华盛顿分析人士说,选举结果对蔡英文总统的中国政策是否有所影响,会是美国非常注意的发展。”

“在台北,蔡英文星期五对来访的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代表团表示,这次选举台湾人民‘没有在两岸政策议题上做出选择或重大改变’,因此她的政府维持台海现状的政策不变,对于两岸城市交流也持正面开放态度,但希望这些交流不要有政治前提,‘让交流回归交流,不要受到政治议题的干扰’。”

“……这次选举民进党交出的成绩单令人失望,但民主选举是台湾最大资产,也是台湾和中国最不同之处,即使九合一选举反映出种种情况,但台湾接受自由民主的价值不变,也会继续与理念相同的国家为保护民主自由一起努力。”

◆美国之音:《美智库报告为化解台海两岸僵局提建言》──“美中两国正因贸易摩擦、南中国海及台湾议题处于数十年来关系的最低点,在两大强权的竞争及台海两岸僵局中,许多人担忧情势因误判或失控导致冲突和危机。

“为此,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亚太安全论坛》项目邀集美中学者,对两国如何弥合重大分歧提出建言,包括台湾议题及两岸关系在内,美中两国学者在上周发布的报告中为华盛顿、北京和台北提出建议,希望各方通过建设性作为管控分歧,避免危机。

“在这份名为《美中关系:可管控分歧或重要危机》的报告中,两岸关系和台湾议题的章节,分别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项目访问学者卜道维及中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任李鹏撰写。”

建议读者阅读卜道维和李鹏各自提出的三项建议。

◆刘志聪:《改变现状才能维持现状》──“美中贸易战火越烧越猛,一发不可收拾。肇因于贸易逆差的美中世纪冲突,影响层面不只贸易,科技、金融、经济、外交战略等领域,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波及的国家不仅只美中两国,龙鹰恶斗震波更远达世界各角落。这场正在形成的新冷战,既牵涉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之争,也是自由民主与专制独裁的制度之战,关系国际经贸秩序的重建与修复,短时间看不到如何落幕。台湾经济规模排名全球第22,两岸经贸关系十分紧密,面对大国博奕决战时刻,台湾难以置身事外。美国对中政策出现典范转移,台湾如何趋吉避凶,影响国运起落与人民祸福,是对主政者的严峻考验。”

【标题】

◇川蔡通话.美台关系大突破◇美中贸易战是全面性战争◇台湾不选边会被中国收编◇美认定北京破坏台海现状◇改变现状化被动为主动

【结论】

“蔡英文总统就任以来,中国逼迫台湾接受九二共识,不断破坏台海现状:片面启用M503航线、出动军机绕台、夺走台湾邦交国、阻挠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干扰台湾主办国际体育赛事、强迫各国民间公司更改台湾名称、开放‘台胞’申请居住证等等,两岸现状已经失去平衡,也无法维持下去。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这句话形容世间一切事物都在变动当中,并非呈现静止状态。两岸关系也是如此。当中国以‘一个中国’做为两岸交流前提,并以‘操之在我’的手段,不断地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台湾就算努力维持现状,也不可得。因此,必须化被动为主动,以攻势替代守势,才有回旋空间,增加谈判筹码。唯有改变现状,才能维持现状。不断改变现状,两岸关系才能维持动态平衡,不至于遭受中国片面改变而失衡。陆委会民调印证民心微妙转折,现状已到必须改变的时刻。”

民主论坛 2018.12.6 专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