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已经沿袭了几千年之久的王朝制度,推翻以各种皇帝为代表的腐朽政权,是一项委实艰难的巨大的社会历史工程。完成这一巨大的社会历史工程,需要成百万上千万、上千万上亿上十亿人民的共同努力,单靠几个人几十个人几百个人来完成这一巨大的社会历史工程,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可能的。人民只有自我解放,才能获得真正的解放;人民只有追求自由,自由的时代才能来到。

走出王朝循环历史误区的任务现实地摆在每一个中国人的面前,何去何从,必当择之。

是选择落后,还是选择先进?
是选择富裕,还是选择贫穷?
是选择文明,还是选择愚昧?
是选择自强,还是选择屈辱?

要对这些问题作出清醒而明智的回答,最根本的就是要确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以人权为本的观念,要从各个方面破除王朝制度灌输给中国人民的诸多腐朽的思想意识,如权力本位意识和官本位意识等等。因此,提高中国人民的思想素质乃是一项长期的然而又是紧迫的战略任务。这个任务包括至少如下内容:(1) 提高全民族的教育水平;(2) 进行深入而广泛的启蒙教育;(3) 加速与国外交流的速度,使中国人民参与信息的全球一体化的进程;(4) 加快城市化、城镇化进程的发展,使更多的农民有更多的选择空间;(5) 加快私有化步伐;(6) 解除党禁,结社自由;(7) 解除报禁,大批量地建立私营报纸、杂志、广播电台与电视台;(8) 形成理论界、学术界的百家争鸣、千家争鸣、万家争鸣的新气象;(9) 公民的请愿活动不受武力的威胁与镇压;(10)游行示威活动不受行政与司法的干扰与追究,等等。

当人民具有充分的自由,亦即具有极大的多项选择的时候,王朝制度的土崩瓦解也就会顺理成章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而王朝制度的腐朽没落的本质为人民识破之时,也就是人民自我解放的历史进程的开始。

王朝就其本质而言,是恐惧自由的人民的,因此貌似强大的王朝也具有极其虚弱的方面;就王朝制度的形式而言,尽管其花样翻新,且名目繁多,但毕竟不符合现时代的多媒体发展之需要,迟早也会昙花一现,付之东流,从而成为历史可耻的遗迹的。

中国人民自我觉醒的时代已经来临!
中国人民人权独立的时代已经来临!
中国人民现代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一九九五年三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