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自我感觉在这个圈里总有几个知心的朋友,最近发现那是错觉,感觉自己依然孤独。

当我把《为炮灰们点赞!》《我们都是炮灰!》两篇短文私发给一些朋友时。有朋友说:你的文章很好,但为什么不自己发朋友圈?我回道: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所以选择的方式不一样,甚至走的路径也不一样,我不敢说我的方法是最好的,选择的路径是最正确的。但是我认为它目前是最适合我自己,如果你觉得我的方式会影响到你,我的文章对你没有半点意义,希望我不再转给你,我也会尊重你的意思,[微笑]
他说:说这话也许会伤你的自尊,你的文章对我没有意义。

这个朋友的话确实让我有些失望和伤心,但却不是因为他伤害了我的自尊引起的,而是因为他可能误会了我的用意而失望,因为他不能从我的文章中受到一些有益的启发而伤心。我写文章本来就没有想过要得到别人的赞赏和鼓励,只是希望我的想法能对别人的思想有启发,帮助别人提升思想觉悟,所以,别人不理解并不会伤到我的自尊,只是为之惋惜。我认为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思想的逐渐成熟完善,心灵的不断成长壮大,如果有人认为自己的思想已经达到人类精神的最高境界,心灵已经完美无瑕,不需要聆听任何人的不同意见,不需要与任何人进行思想交流了,我只能说此人太过狂妄或愚昧。以我了解,即使号称全知的佛陀在世时也是经常很谦卑地耐心聆听别人的倾诉,只有内心真正强大的人才懂得谦卑,才会懂得尊重理解别人,愿意聆听别人的心声。即使听过后觉得别人的想法是错误的,也会耐心劝导帮助别人纠正错误的思想,而不会表现出不耐烦和厌恶的情绪。知识越多,智慧越高的人品德也越高,越懂得谦卑谨慎,谦卑是思想成熟和性格完善的重要特怔。

凡人之间的交往,需要心与心真诚的交流,相互学习,取彼之长补己之短,两个人的心灵才能共同成长,思想共同进步。只有懂得经常反省检视自己内心的缺陷,善于聆听别人的意见吸取别人的优点的人,他的思想才会不断成熟,性格不断完善。

很遗憾的是,我发现民运圈中真正有自我反省意识的人很少,大多数人依然像社会上的大多数人一样习惯从别人身上寻找缺点,从自己身上寻找优点进行对比,以此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优越感。

民运圈中有一个怪现象,只推崇那些勇敢的行劲者和不畏坐牢的良心犯,而对那些有独立个性并对政治有独特见解的思想者往往嗤之以鼻。他们岂知,一个仅仅不怕坐牢而没有深刻思想的行动者(或良心犯)只是一个逞匹夫之勇的蛮汉,他就像一把没钢刃的菜刀,是不够锋利和坚韧的,对敌人的杀伤力和威慑力也是有限的。一个人身体是铁,思想是钢,当思想的提升与身体的行动完美结合就能把一个人打造成一把无坚不摧的锐利钢刀,让敌人闻风丧胆。所以,我真心希望那些坐过牢的民运人士都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完善自己的性格,只有这样才能扩大自己的言行对社会的影响,对自己对社会都是有益的。

一个思想成熟、品德高尚的异见人士不仅要具有鼓舞同道的勇气和智慧,而且还要有感化敌人的慈悲和宽容精神,才能得到双方信任,引导双方化干戈为玉帛,使中国的政治运动真正实现和平转型。

如何让中国的政治运动实现和平转型,如何让一个掌握着强大军队的政党主动放弃权力一直是我苦苦思考的首要问题。没错,我说过不惜做炮灰,愿意付出坐牢和牺牲生命的代价去实现中国的民主政治。但是,如果这种炮灰行动只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与数百万全副武装的现代化军队直接对抗,又假如所有军人也都是毫无人性的冷血杀手,那么就算有十三亿人一起上街抗争,也不过是飞蛾扑火的举动。

作为宇宙上的高等生命——人最特别之处是有一个强大的心灵,它蕴藏着无穷无尽的神奇力量,只是大多数人不了解不会使用这股神奇力量而已。一般宗教信徒习惯向心灵之外寻找神灵来庇护自己,这是错误的信仰方式。当我们用正确的宗教信仰激发内心的潜能——把内心的仇恨和愤怒转化成无限的慈悲和宽容,我们的身体就不再是毫无生气血肉之躯,而是浑身散发着正气和激情——这是智慧的力量,它直逼敌人的内心,让敌人心惊胆战。这时我们上街抗争就不再是飞蛾扑火,而是众志成城,惊天动地。

记住,面对一只饥饿凶残的狮子时,我们也许没有办法让它放弃吃人的举动。但是面对一个邪恶残暴的人时,我们是有可能消除他的杀人企图的,因为我们都是人,有共同的语言文字,可以表达各自内心真实的愿望。当你准确无误地把自己的真诚、慈悲和宽容的内心展现出来时,他就会理解你的善意,知道他放下武器后沒有人会报复伤害他,他会受到更多人的尊重,生活更自由快乐,他自然会放弃先下手除掉你的企图,愿意与你友好协商,和平共处。

2019.5.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