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宣布将第九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第十三届“狱中作家奖”)授予本会会员刘飞跃和荣誉会员唐荆陵,以表彰他们长期坚持关注和维护弱势群体的基本人权,倡导和推动非暴力抗争的勇气和奉献。

刘飞跃,现年48岁,出生于湖北省随县(现随州市),曾任职教师。从学生时代起,刘飞跃就一直关注中国社会问题,努力探索促进中国人权改善和民主之路,此后更无惧风险身体力行投身到人权事业中。1996年,他撰写《中南海是中国腐败的根源》,遭当局拘留15天。1998年,他曾参与组建中国民主党湖北省党部。1999-2002年,他致力于非暴力理论研究,发表一系列有关非暴力的文章:《论非暴力原则》、《非暴力斗争的可行性》、《“六.四”与非暴力》、《两种非暴力》、《高压下的非暴力运动》、《非暴力之声──杨建利与做》、《非暴力之声──枪杆子与政权》、《非暴力之声──民主与动乱》、《非暴力之声──民主运动与国家分裂》等;并于2003年开始投身于推进中国人权、民主的非暴力运动:1月5日发表《关于我本人被强迫征订〈随州日报〉致全国人大的一封公开信》,6月16日联合其他5位人士发表《无声的呐喊──大陆六位公民穿上文化衫要求启动政治体制变革》,2004年1月26日走上街头征集签名后发表《五百四十三位群众签名上书要求降低药价维护生命健康权》。2005年10月,刘飞跃创办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记录、发布各种政府侵权事件和民间维权抗争事件,广泛关注中国社会民生、民权、法治等问题,涉及访民、各类职业病患者、被精神病群体、异议人士、法轮功信仰群体等。由于他长期坚持关注弱势群体、揭露当局非法侵害人权的行径,遭当局一系列报复,他先失去了教师工作,后被常年监控,被警方约谈、传唤成为家常便饭,敏感时期被限制人身自由。刘飞跃参与联署《零八宪章》,多次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支持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并呼吁释放他。2011年8月2日,他因参与温州723动车追尾事件死难者“头七”纪念活动,被当局指派的维稳人员打伤,报警后警方竟不立案,也不予出具验伤报告。自2014年起,刘飞跃每年撰写发表《中国维稳与人权年终报告》和《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年终报告》。2016年11月17日,刘飞跃在家中突然被随州市警方带走,次日被搜家,家属被口头告知,刘因“收受境外资助,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被刑事拘留,关押于随州市看守所;2016年12月23日,刘飞跃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2017年5月被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在被退回补充侦查后,又增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起诉书罗列了刘飞跃“六大罪行”:一、撰写发表“非暴力”系列文章,二、撰写发表《中国维稳与人权》、《被精神病与人权》等年度报告(总结),三、利用谣言和敏感事件发表评论文章,四、组织策划发表漫画、海报,五、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六、开办《民生观察》网站,与境外机构、组织勾结,申请接受境外资金资助。2018年8月7日,湖北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刘飞跃案,至今尚未判决。

“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是独立中文笔会于2006年设立的“狱中作家奖”,前四届获奖者为杨天水、张林、吕耿松、杜导斌、徐泽荣。2010年为纪念已被判重刑11年的本会荣誉会长、前会长刘晓波20多年来的写作勇气和对本奖的一向支持而定现名,前八届获奖者为刘贤斌、扎加纳(缅甸)、哈达、秦永敏、陈卫、卓玛加、吴义龙、谭作人、阮春义(越南)、陈树庆、浦志强、阿勒辛加斯(巴林)、胡石根、马赫瓦什·萨比特(伊朗)、朱虞夫和伊力哈木·土赫提共16人,其中7人仍在狱中。去年7月13日,刘晓波因遭长期监禁迫害患病去世,但其精神长存,本会也以此奖的颁发,继续弘扬他和得主们争取写作自由的勇气。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张裕执笔)

作者 editor

在 “第九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颁奖辞:关注和维护弱势群体基本人权的刘飞跃” 有 1 条评论
  1. 前八届获奖者为刘贤斌、扎加纳(缅甸)、哈达、秦永敏、陈卫、卓玛加、吴义龙、谭作人、阮春义(越南)、陈树庆、浦志强、阿勒辛加斯(巴林)、胡石根、马赫瓦什·萨比特(伊朗)、朱虞夫和伊力哈木·土赫提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