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比尔住了二十多年,以前只去过建立于1974年的莫比尔植物园,其占地100英亩,由杜鹃花园、山茶花园、冬季花园、蕨类植物园、芳香园、日式花园、药草园和占地40英亩的长叶松林组成。今日去了位于春山公园左侧的日本庭院,路口有中英文标志。但庭院因无人管理,已衰败。

据说,日本庭院过去有人管理,但管理人去世,再无人过问。但庭院中的四口池塘却依然生意盎然。初夏的6月,荷花已开放,垂柳依依,一派亚洲风格。但荒草长的与荷花一样高。

荷花已结莲蓬子,明清的木版年画多采用“连(莲)贵子”、“连(莲)年有余(鱼)”等荷花吉祥图案,来表达人们的思想愿望。自北宋周敦颐写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名句后,荷花便成为“君子之花”。

古时江南风俗,阴历六月二十四日为荷花生日,荷花因而又有“六月花神”的雅号。小荷才露尖尖角,池边的小径和木桥、木廊还保存完整,伴着这正午的寂静的阳光。

小径上的座椅空无一人,庭院的“亚洲范”却一览无余。

可惜过了春天,日本庭院中的樱花已开过。 惹人眼球的是池中的乌龟和锦鲤,一听到动静就浮出水面,完全没有对人的惧怕。听说到7月,荷花会满池。 因此,我准备夏秋之夜,来此踏勘“荷塘月色”。

可怜的乌龟和锦鲤,一听到动静就浮出水面,以为有人来喂食。 院中杂草丛生,只有游人二三。 尽管如此,我打算再去。只因这里是莫比尔市,唯一能看到荷花的地方,同时还有几分野趣,估计夏夜能听到蛩吟和蛙鸣。

2019年6月初

【 转载 推特 】 时间: 6/14/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