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月23日星期日香港举行的“915港岛行街”市民自发抗议活动演变成大规模警民冲突后,受影响的商家和港铁站星期一如常开门运作。在周日冲突中有至少28人受伤送医,而在过去3天中,共有89人被拘捕,令在反修例风波中被捕人数达到1453人。

数以万计的港人不顾警方对民阵集会游行申请的禁令,参加周日的“915港岛行街”自发抗争。游行由和平演变成在港岛金钟、湾仔、铜锣湾等多区发生警民对峙和冲突。据警方周一透露,防暴警察周日共发射32枚催泪弹、11发橡胶弹和12发海棉弹。

在前一天星期六的光复屯门游行从屯门公园到当地政府办公大楼。示威者大多身穿黑衣,拿着雨伞,这些也是这次民主运动的象征。他们喊着“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集会游行大体和平,不过期间有示威者扯下屯门大会堂外的中国国旗并焚烧,还有人拆毁围栏和交通柱,设置路障。一些示威者向附近的轻轨站投掷杂物。

周六,数百名示威者在送中运动的第16周末聚集在沙田一家购物商场里,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并高唱“愿荣光归香港”。还有示威者到被认为是亲北京的商店外张贴示威标语。路透社拍摄到的画面显示,一些将中国国旗扯下,踩在脚底表达愤怒在。在警方冲入这家购物中心将示威者驱散后,一批示威者先后到附近的源禾路等地方继续抗议,期间与警方发生对峙,警方出动了防爆警察,双方再次爆发冲突。

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发表社评称,“双普选”是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分子的终极诉求,是借“民主”幌子“反中乱港”的明证。而于此同时,香港示威者也继续坚守“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立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1日公民论坛:陈破空:香港人民大抗争,二十二年积压的愤怒喷薄而出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进入第15周。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抗争运动中, 香港民众提出了五大诉求,尽管其中的一大诉求随着特区政府正式宣布撤回“送中”法案而得到满足,但民众抗争情绪仍未平息,继续坚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立场。这场颇令北京政府感到棘手的运动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美国国会采取多种做法试图对北京施压。针对香港局势,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先生向我们阐述了他的看法。

法广:香港反抗争运动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特区政府已于不久前宣布撤回引发了本次大规模抗争运动的“送中”法案。但是民众的抗争情绪却没有得到平息。您如何看待香港目前的局势?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民众坚持抗争?

陈破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撤回送中条款,这个(决定)做得太晚。虽然是件好事,却迟了三个月。如果她在第一个星期就做出这个决定的话,完全可以在最初时期平息香港的民怨。但是由于三个月的发展,警民冲突、黑社会出动、以及中共的威胁等等,所以京港两地的矛盾激化。现在已经不是香港民众与特区政府的问题,而是香港民众与中共的问题。

香港民众之所以坚持持续抗争,直接原因是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林郑月娥只是回应了五大诉求中的一大诉求而已。更重要的是,香港民众持续抗争,反应的是香港民众22年来所积压的怒火。因为过去20多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之后,北京当局一直在破坏一国两制、一直在违背中英联合声明,而且愈演愈烈。不仅在法制方面、在政治主导双普选方面、而且跨境绑架,绑架书商、绑架商人,都直接触动了港人的神经。而且中共红色权贵在过去22年,把香港变成了他们的洗钱中心,愈取愈多。所以连香港的商人都看不下去。觉得栽得太多。连李嘉诚都说: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所以从综合的因素,加上这一次中共又退出一个逃犯条例,即送中条例,也就是要把非法绑架合法化。所有这些直接和间接的因素加在一起,香港民众22年积压的愤怒大爆发。香港民众最根本的诉求就是:实现双普选。如果中共在这个问题上不松口,特区政府在这方面没有任何的运作空间,香港民众持续抗争就是继续下去。

法广:香港的民生问题是否也是导致此次危机的一个原因?

陈破空:我认为,民生问题不见得是引发香港民众抗争的原因。因为对香港来说,民生固然是一个问题,由于中国红色资本的大笔入侵,导致了贫富分化,物价高涨、楼价高涨,导致了贫富悬殊。中产阶级和小市民叫苦不堪。但是民生问题还在其次。因为香港的国民性已经跟中国内地的国民性发生了变化。中国内地的国民性表明,只有到了没有饭吃、没有衣服穿的时候才可能谈得上造反或者革命。一般而言,衣食足了,就知足了。这是在70(年代)一党专政的驯服下,基本上是奴性人格的一种体现。基本上个人价值的锁定是在:衣食住行,物质上的满足。但香港不同。香港是经历了100年以上的自由社会,它有这种言论自由、思想自由、信息自由这种强大的自由基因。所以香港的国民性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因此物资的短缺或者民生的这些困难不是他们抗争的主要原因。他们抗争的主要原因还是价值问题。他们所信奉的自由价值、普世价值。我认为,要正确地理解香港的抗争的话,就是从价值入手。

法广:至今为止,北京政府没有对香港的抗争运动采取武力镇压,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陈破空:北京政府暂时没有直接出面、用30年前八九六四的方式来对待香港。其中有一大一小两个原因。小的原因是因为中共面临70周年大庆、就是国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因此在此之前,中共尽量按兵不动或者尽量低调。避免香港发生大的事态。这是中共暂时的一个忍耐阶段。但是宏观地来看,中共对香港没有直接动武、采取那种天安门式地动武,那是因为考虑到香港的国际地位,香港毕竟不是北京。它是“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是由一个国际声明、国际文件保障的香港的高度自治,即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得到了联合国和世界各国的承认,尤其是西方各国的承认。如果说中共不承认中英联合声明,不再承认“一国两制”、承认香港的高度自治,那将会引发一系列的国际问题。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和联合国可能不承认香港的独立关税地位。而中国在很长时间内,80%的外资都经由香港进入中国。目前还有至少60%以上的外资是经由香港进入中国。所以香港的金融地位、关税地位和敏感技术的输入对中国都非常重要。还有中共本身权贵集团也在香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的经济利益,包括股票、股份、企业和豪宅等等。所以他们也是投鼠忌器。因此在香港不便下手。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共通过间接地对港人的镇压一直没有中断。我们看到反送中运动3个多月以来,港警的变化。本来香港警察是一个非常有纪律的队伍,非常容忍的一个队伍,但是变化很大。可能其中大量混入了内地的公安。因为香港特首感叹警力不够。另外中共又支持了黑社会,无差别地殴打市民。这种警黑合作,再加上中国在香港本身就有大量的特工和地下党员,他们一起出动,实际上对香港的反送中运动起到间接的镇压作用。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流血的画面或者制造的一些爆炸场面。这些爆炸场面未必来自于抗争者。有可能其中很多来自于中共特工本身的攻击或者黑社会。所以这种镇压一直在继续中。这是一种暗中的镇压,不是直接的镇压。至于中共和香港民众会不会摊牌?恐怕在“十一”国庆之后,可能会是一个新的看点。

法广:目前,美国参院正在审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美国国会也在9月17日举行了香港局势听证会。美国国会的种种做法是否将对中国产生影响?

陈破空:对。表明上中共似乎表现出一副不在乎其美国或者他国家的举动,甚至说是“外国势力干预”等等,但是如果美国参众两院修改香港人权民主法案的话,对香港的地位和中共都将是很大的影响。因为香港之所以有独特的关税地位,之所以能够大量地引进外资,之所以能够让中国红色权贵在香港上下其手,那是因为它有特殊的国际地位。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如果修改了香港人权民主法案,变成每年审议一次的话,将让中共在香港投鼠忌器。因为这个法案的中心意义是,每年审议一次香港的自治地位,是否还具备“一国两制”?是否还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北京政府是否遵守了中英联合声明和“一国两制”?否则的话,美国方面就要责成行政当局做出对香港地位的调整。现在在中国经济大滑坡的情况下,在美中贸易战激烈的情况下,如果香港出现变数,将对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并动摇中国共产党一党专政的经济基础。所以中共在这一方面会有所考虑、有所忌惮、有所收敛。

法广:您如何分析北京目前的政局?

陈破空:北京目前的政局可以说是非常地扑朔迷离,各种风向都有。简单来说,就是习近平阵营、或者习家军跟政治老人之间的斗争。可以从北戴河会议刊出端倪。北戴河会议之后,中国的政局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据我所知,各派政治老人在北戴河会议上对习近平的现有政策都极度不满,表达了批评。包括让中美关系降到历史低点、中美谈判陷入僵局、贸易战不断地升级。还有就是在香港闯下了大祸、导致香港民众大抗争。其中甚至有习近平系统所主导的跨境绑架,尤其令政治老人愤怒。再有就是新疆集中营成为国际的关注焦点以及中国经济的大滑坡,可以说形成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形势。然后出现了失业潮,工厂倒闭,导致外资出走潮。习近平当政七年来,可以说是“一事无成、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这么一个状况。这成为政治老人批评的一个焦点。

而中共高层的其他派系显然跟习阵营、习家军也不和睦。其中包括团派,像中国总理李克强、政协主席汪洋这一派。另外习近平把太子党和红二代的高层、他同一代的人都基本上赶尽杀绝、排挤在政局之外。因此(他)在太子党、红二代内也不受待见。我们看到之后就出现了两种现象。一是习近平通过宣传系统、通过王沪宁的帮助,在舆论上、报纸上不断加强宣传、巩固自己的地位,然后自己去访问七路军或者红色方面军,是想拉西路军残存的将士的后代,来为自己在红二代中撑腰。另一方面,中共党内又释放出习近平以前的讲话(五年前的讲话),似乎间接地承认任期制。因为去年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导致)不仅失去了民心,而且失去了党意,在党内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以及党内党员、官员的不满,动摇了改革开放以来有序更递领导层的这么一个根本。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中共高层就是习阵营和反习阵营的斗争在白热化。其中一个重大的看点就是谁能够在四中全会占上风,是习近平利用习家军在中央委员会的占多数占上风?还是其他各派组成的反习势力占上风?

总之,我们看到的是:习近平权位在虚化、在削弱、在动摇之中。反习势力可以说在集结、在团结之中。反习势力在进一步壮大。因此说,中共内部的斗争就是习阵营和反习阵营,习家军面对其他各派。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高层的权利斗争随时可能摊牌。而我认为,目前的局势对习近平不利。如果习近平有自知之明,就应该回到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党章或者宪法上来。党章规定不要搞个人崇拜。宪法规定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任何个人不能逾越。如果他没有自知之明,要负隅顽抗、像毛泽东那样,要搞运动式的整党、整风来整齐各派的话,恐怕中共高层会有一场血雨腥风。

▲美国之音(VOA)9月21日报道:时值周末连侬墙被拆,香港冲突风险增加

一名女子在香港地铁东涌站的连侬墙前拍照。(2019年8月24日资料照)

星期六,亲中团体在香港推翻反政府抗议活动的各种“连侬墙”,增加了与民主支持者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也许引发另一个麻烦的周末。
数十名北京支持者星期六早晨之后,已经开始撕毁贴着大片彩色便条的纸墙,纸条呼吁民主并谴责中国人干预香港事务。这种被称为连侬墙的纸墙在香港的公交车站和购物中心、行人天桥下以及人行道旁边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该市三个月的动乱中,它们有时也是暴力热点。
六月份,香港因为港府提出“送中”议案而开始举行抗议。尽管该议案已经被撤回,但是,此后的抗议活动已经扩大成为要求普选的呼声。
一直批评抗议活动的亲北京立法者何俊一,敦促支持者星期六清理全市的大约100座“连侬墙”。
这些墙壁以1980年代共产党控制下布拉格的约翰。连侬墙命名。当时,那些墙壁上覆盖着甲壳虫乐队的歌词和对政治不满的话语。
抗议者计划在本周末举行更多的民主抗议活动,包括在元朗郊区地铁站静坐。整整两个月前,有活动人士在这个地铁站遭到暴民袭击。
该市的公交运营商地铁公司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将从午后开始关闭包括元朗和屯门在内的潜在抗议地点附近的火车站。
抗议者周五说,尽管他们不希望暴力,但如果遭到袭击,他们将进行自卫。
香港的反政府示威者对北京不断干涉香港“一国两制”方案感到愤怒,这些方案确保了大陆人不享有的自由,包括集会权和独立的司法权。
中国表示,致力于“一国两制”安排,并否认干涉。它指责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外国政府煽动动乱。
示威活动已经持续了几个月,往往在周末达到顶峰,经常伴随蒙面和身着黑衣的反政府活动人士向警察投掷汽油炸弹,捣毁地铁站,封锁机场道路和在街上点火。有时,他们会遭遇亲北京者用棍棒反击。
▲美国之音(VOA)9月21日报道:香港屯门示威再爆冲突 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抗议者

香港警方星期六(9月21日)在屯门驱散示威者。路透社
华盛顿 —星期六下午,数以千计支持民主的香港民众在新界屯门举行示威游行。警方向抗议者发射了催泪弹并逮捕数人。
星期六的光复屯门游行从屯门公园到当地政府办公大楼。示威者大多身穿黑衣,拿着雨伞,这些也是这次民主运动的象征。他们喊着“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
集会游行大体和平,不过期间有示威者扯下屯门大会堂外的中国国旗并焚烧,还有人拆毁围栏和交通柱,设置路障。一些示威者向附近的轻轨站投掷杂物。
警方与一些示威者发生冲突,并发射催泪弹驱散抗议者。
政府发布新闻稿说,有示威者破坏轻铁站,往轻轨内投掷杂物。政府在一个新闻稿中还说,有抗议者“投掷汽油弹”,危害在场人士,但未做具体说明。
除了屯门游行,还有示威者在元朗地铁站静坐,抗议两个月前发生在那里的暴力袭击事件。7月21日晚间,超过百名疑似有黑社会背景的白衣人,手持棍棒袭击游行结束示威者以及其他市民,造成几十人受伤。在那起事件中,警察被指坐视不管。
星期六早些时候,亲北京团体发起清理“连侬墙”行动,撕毁贴在墙上写有呼吁民主并谴责中国干预香港事务的彩色便条。
这种被称为连侬墙的纸墙在香港的公交车站和购物中心、行人天桥下以及人行道旁边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香港三个月的动乱中,它们有时也是暴力热点。
▲美国之音(VOA)9月21日报道:香港多处再爆警民冲突 警方射催泪弹强力清场
华盛顿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继续进行3个多月来的抗争。9月21日下午在新界屯门举行的“光复屯门公园”游行演变成警民冲突和发射催泪弹清场。而在发生7.21白衣人袭击市民的元朗,大批防暴警察驱散街头的抗议者,截查和拘捕多人。在九龙太子,警方也展开大规模清场行动。
据港媒及美国之音前线记者报道,数以千计支持民主的民众星期六下午在新界屯门举行示威游行,从屯门公园游行到屯门政府合署。许多示威者身穿黑衣,拿着雨伞,这些也是这次反送中运动的象征。他们喊着“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
集会游行大体和平,不过期间有示威者扯下屯门大会堂外的中国国旗并焚烧,还有人拆毁围栏和交通柱,设置路障。一些示威者向附近的轻轨站投掷杂物。
警方下午4点多后开始清场,拘捕一些示威者,并发射催泪弹清场。
随后,大批市民晚上前往当天下午3点后关闭的元朗西铁站一个连接的商场聚集,晚8时31分静默一分钟,表达对政府处理7.21元朗袭击事件的不满,及对伤者的支持。
一些示威者在马路设置路障,堵塞马路,并有人投掷汽油瓶和焚烧杂物。许多当地居民在行人道上指骂警员为“黑社会”,要他们收队。
随后,大批防暴警察在元朗站附近及街头的示威者展开强力清场行动,发射催泪弹,在街头和小巷追逐和截查市民,许多人被拘捕。
此外,再有大批市民晚上到九龙太子站外聚集,献上白花,或在站外放置墓碑及摆满祭品,不时有人上前上香或点蜡烛。现场有人唱反修例歌曲及高呼口号。
有些戴口罩的示威者在旺角警署外与警察对峙。另有示威者在弥敦道放杂物堵路,有人走出弥敦道往旺角方向的行车线。随后太子站有大量防暴警员清场,警方警告称现场人士在进行非法集结。
警方在当地时间晚上11点多发布的新闻稿指责说,激进示威者在屯门区的游行活动结束后,在区内多处作出暴力及破坏行为,说有示威者堵路、纵火及投掷多枚汽油弹。
星期六早些时候,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发起在18区的“香港清理日”活动,清除“连侬墙”,撕毁贴在墙上写有呼吁民主并谴责中国干预香港事务的彩色标语。
这种被称为连侬墙的纸墙在香港的公交车站和购物中心、行人天桥下以及人行道旁边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香港3个月的动乱中,它们有时也是暴力热点。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2日报道:香港警方:“我们正被推向极限”
香港警方在应付爆发逾三个月的政治危机方面已处于能力的极限。
这是一名相当高级的香港警务人员对包括BBC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nell)在内的外媒记者,私底下作出的坦诚分析。
一个月前,香港警方说有信心可以控制局势。他们改变策略,觉得示威者正在逃走,不需要北京介入;但现在,他们正被推到在现有资源的情况下,可做到的极限。
抗议运动已经改变,为负责官员带来极端的挑战。
最初,示威是和平的,抗议者反对修订拟把嫌疑犯移交中国大陆受审的《逃犯条例》。
后来,抗议演变成身穿黑衣的示威者与防暴警察之间进行的街头巷战,示威者要求普选,并对警察串通有组织犯罪的指控展开独立调查,而警方一直否认这种指控。
这场在香港警察总部进行的逾三小时的简介会中,一名高级警官对一小部分记者说,“如果这种情况进一步升级,将使我们减少其他范畴的出警。我们已经到了极限,正在应对当中。”
他说,随着示威升级,6月和7月的警员招聘数字大幅下降,当局被批评以铁碗方式应对示威,不过警员招聘数字在8月反弹。
这名高级警官说,他已经告诉前线警员保持士气,因为只有警方有能力令这个城市不会陷于混乱和破坏。
他说,“我尝试说服警员,我们是唯一可以在这关头保护香港的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2日要闻解说:香港前线召集人甄燊港:香港抗争运动的发生绝非偶然
持续了三个多月的香港抗争运动仍在继续。9月22日星期日,抗议人员在香港机场周边地区举行示威,警方则加强布防,以阻止针对航空、交通运行的新的反政府抗议活动。抗争民众的不满情绪最终将如何平息?对此,香港前线召集人甄燊港先生向我们阐述了他的看法。
甄燊港先生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今天的示威情况,他说:
甄燊港:今天的活动主要分两方面。一方面,今天一早就有年轻人赶往飞机场,他们当然进不去,因为法庭下来禁令。所以他们在(机场)外围。另一方面,从中午十二点开始,很多人前往沙田新城市广场,在那里一起唱歌、因为以前在那里发生了不好的事情。他们在那里(展开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互相鼓励,也为了阻碍一些商人做生意。
法广:为了阻挠今天的示威活动,警方加强了监控手段,这种做法是否有效?
甄燊港:其实,一个月来,警方已采取了加强监控的手段。昨天,警方在元朗等地也逮捕了不少人,到现在他们虽然没有公布(具体数字),但是大概至少有数十人(被捕)。最令人不解的,是昨天晚上在将军澳逮捕了两个小孩。一个只有10岁,另一个15岁。10岁的那个小孩面临双项罪名。第一说他非法集结,第二说他涂鸦,用笔在地上画一些图画。说他使用镭射笔。(被)他们叫做镭射枪。实际上是一种激光笔,我想大家都知道是什么。
到前天为止,一共逮捕了1470多人,其中有79人被控“暴动罪”,其他人也被控“非法季节罪”、“袭警”等其他罪名。
法广:香港的民众为什么一直不肯放弃抗争?
甄燊港:因为我们提出了“五大诉求”,到目前仅满足了一项,即:撤回逃犯条例。可是仅此一条是远远不能满足(民众要求)的。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现在的矛盾针对逃犯条例,已有所改变。正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纠正政府错误的主要做法的时候,政府用暴力的手段来对付我们香港的市民和学生,导致目前1000多人被逮捕。另外还在两个地点:一是太子地铁站,另一个是在拘留中心,我们怀疑在这两个地点已经有很多人死亡,被他们打死。虽然他们到现在没有公开具体情况,可是我们有很多人已经失踪,找不到了。很多同伴不见了。他们到现在还没有澄清很多事实。所以我们觉得很多人已经死亡。当然其中包括8名年轻人,他们觉得受不了了,就(选择了)自杀。这些事情总应该有一个说法。
我们认为那些被逮捕的同伴不应该受到起诉,另外我们提出的一个口号是“只有暴政、没有暴民”。我们不是暴民。所以我们绝不承认“暴动罪”。因为我们没有去抢劫、没有抢劫商店(等行为)。我们只针对公权力。到目前,为什么政府方面一直反对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来研究、来调查整个事件的真相?这个调查当然不仅仅针对警察的暴行。我们欢迎调查整个事件的真相。可是政府一直反对,一点都不松口。虽然社会上有很多人对政府强调其重要性。实际上,香港今天发生的事情虽然由逃犯条例所引发,可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社会的不公平。政治上被某一些人所垄断,对一般的市民是极其的不公平。因此本次事件的发生绝非偶然。所以我们要求按照基本法的承诺,实现真正的双普选。使用一人一票(的方式),选举行政长官,一人一票(的方式)选择我们的立法会议员。如果这两项要求得不到实现,香港如今的情况今天不发生,以后也会发生。今天发生了,以后还会发生。
▲美国之音(VOA)9月22日报道:香港防暴警察采取行动阻止机场抗议活动
香港 —香港防暴警察星期天在通向香港机场的主要港铁车站布防,以阻止针对航空旅行的新的反政府抗议活动。星期六晚上,香港发生多起街头暴力冲突。
抗议者先前曾经在机场举行抗议活动,抗议者采取的行动包括占领抵达大厅,阻塞机场道路,在机场附近的东涌镇街头点燃火堆,阻塞地铁站。
香港机场管理当局表示,前往机场的直达列车将只是准许乘客在香港市中心地区上车,不能在九龙半岛上车,只有持有机票的人可以进入机场大厅。驶往机场的巴士服务也将有类似的限制。
香港机场管理局发表声明说,“有人通过网络号召使用假登记牌,假机票或假订票信息进入机场建筑。……机场管理局提请人们注意这种行为可能构成造假或使用虚假工具。”
香港民众的抗议活动在今年6月兴起,抗议香港政府试图修改引渡条例使犯罪嫌疑人可以被送到中国大陆受审。香港政府最近正式撤回了修例。但抗议者还要求实行普选。
抗议者对他们所认为的中国政府越来越多地干预香港感到愤怒。香港在1997年以“一国两制”的方式归还中国。该制度的宗旨是保障香港继续享有中国大陆所没有的种种自由。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2日报道:沙田购物中心爆发冲突国旗地铁遭毁 机场围攻没能落实

9月22日的沙田,示威者与被撕下的中国国旗 路透社Aly Song供图
9月22日的香港沙田一处购物中心成为了警察与示威者冲突的舞台,法新社从前方发来消息称附近一个地铁站遭到损毁,一面中国国旗也被毁坏,但示威者冲击机场的计划没能落实。
香港国际机场是世界第八大机场,自从反送中修例游行开始,已经屡次成为示威人群瞄准的目标,希望国际社会予以更多关注。法新社9月22日从香港发来消息,当天香港减少了市中心与机场之间的公路与铁路联通车次,希望能够对示威者今日冲击机场正常运行的决定起到克制效果。
星期日,香港市中心主要联通机场的车站由重重警察把守,周六夜间的警民冲突让秩序维持方对今天的情势不敢掉以轻心。这已经是示威者组织的第16个周末活动,沙田地区的一家商业中心出现数百名聚集的示威者,他们唱着“愿荣光归香港”这首成为反对派主打歌的歌曲,社交论坛上组织方则邀请参与者们“用占领机场大楼,影响铁路和公路运营等方式,来试探机场的应对能力”。
香港国际机场从2018年开始,吞吐7400万名旅客,这个数字大约是香港人口的十倍,因其重要性而常常成为示威者的攻击目标。法新社回顾称,今年八月,长达数天的机场占领运动导致部分乘客无法正常办理手续,数百航班被迫取消,两名大陆男性遭到围殴,令舆论震惊。从九月开始,示威者当中最为活跃的部分人群再次封锁机场,运营方因担心示威者朝路上投掷的物品造成事故而不得不暂停部分服务。机场最近一次遭到攻击是在9月7日,但因警方大规模人员部署而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而在沙田,情况则比较紧张:本周日下午一群蒙面示威者从附近一处政府大楼上扯下了中国国旗,他们之后把这面国旗扔进了附近的河里。此外蒙面示威者还毁坏了沙田地铁站的一些售票机器,此后防暴武警冲进来,关闭了地铁站。
▲美国之音(VOA)9月22日报道:香港沙田抗议再爆冲突 警方武力驱散示威者

抗议者星期天在沙田(9月22)焚烧了一个路障。路透社
华盛顿 —数百名示威者在送中运动的第16周末聚集在沙田一家购物商场里,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并高唱“愿荣光归香港”。还有示威者到被认为是亲北京的商店外张贴示威标语。
路透社拍摄到的画面显示,一些将中国国旗扯下,踩在脚底表达愤怒在。
在警方冲入这家购物中心将示威者驱散后,一批示威者先后到附近的源禾路等地方继续抗议,期间与警方发生对峙,警方出动了防爆警察,双方再次爆发冲突。
香港警方在星期天晚上的新闻稿中说,有激进示威者在沙田源禾路设置路障,并纵火焚烧杂物。警方正使用相应武力驱散。
防暴警察星期天还在通向香港机场的主要港铁车站布防,以阻止针对航空旅行的新的反政府抗议活动。
香港机场管理当局表示,前往机场的直达列车将只是准许乘客在香港市中心地区上车,不能在九龙半岛上车,只有持有机票的人可以进入机场大厅。驶往机场的巴士服务也将有类似的限制。
▲德国之声(DW)9月22日报道:冲突夜后的“和你塞4.0”
本周日是香港市民网上号召举行“和你塞4.0”,即第四次“交通压力测试”的日子。香港机场和周边以及国泰航空总部国泰城是抗议者号召聚集的主要区域。香港防暴警察已在通往机场的主要地铁站严阵以待。周六下午晚些时候,香港多处城区的游行演变成激烈的警民冲突,并发生抢夺警务人员配枪的事件。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网络媒体香港01报道,香港“光复屯门公园”周六午间开始的游行下午演变为示威冲突。报道写道,下午4时许,大批示威者在乡事会路近屯门大会堂的马路上以水马,竹枝等筑起路障,有示威者在市中心轻铁站击毁闭路电视,拍卡机及告示牌等,并将杂物抛入路轨。大批防暴警员赶到屯门市中心后,一度高举黑旗警告施放催泪烟。下午近五时,有人向警方防线方向投掷易燃物品,警方发射多枚催泪弹并向示威者方向推进。其间一名警员与一名示威男子发生拉扯后跌到。之后遭到最少七名示威者袭击,其中一人抢去警员警棍,另一人试图抢夺警员配枪。在其他多位防暴警员赶到后,示威者随即逃走。
香港01的相关报道还称,入夜后示威者转战元朗,先在商场唱歌纪念7.21元朗事件两个月,之后在多处堵路纵火,点燃烧弹烧警车,防暴警员随即进驻“驱散拉人”。警民冲突还蔓延至将军澳,“示威者不满警方拘捕男童,向警署掷物,防暴警凌晨射催泪弹驱散。”“光复屯门公园”游行先前的不反对通知书申请曾被拒,但在上诉后获准举行。主办者先前预计有3000人参加游行。
警方谴责暴力
周日,香港警方针对示威活动演变为冲突发表声明,谴责暴力行为。声明写道,“暴徒作出焚烧国旗、破坏焚烧国旗,破坏轻铁站设施等行为,又向警车及警务人员投掷汽油弹,更试图抢夺警务人员的配枪,严重危害在场人士和警务人员的人身安全”,警方“定必继续严正执法,坚定维护香港的公共安全,对所有违法行为追究到底。”声明还称,元朗一带亦出现多宗因意见不同而引起的争执,袭击及打斗,多名市民被围殴因而严重受伤。警方在整日的驱散行动中,曾使用适当的武力,包括催泪烟,海绵弹等,以制止相关的暴力行为。
“清洁日”上的民间冲突
警方所指元朗一带多宗因意见不同而引起的争执、袭击及打斗涉及清理连侬墙的行动所引起的冲突。先前,香港乡事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发起“香港清洁日”,号召三万名香港和中国内地人士9月21日清洗连侬墙。这一倡议遭到示威人士的抵制。抗议者表示,会实行“撕一贴百”,必要时“以武抗黑”。有建制派人士也表示担心清洗连侬墙会引发冲突,火上浇油。周六当天,何君尧突然于凌晨宣布,为安全起见,不清洗连侬墙,只清洁街道。但他的呼吁在个别地方没有奏效。周六当天,香港多地有人自备清理工具,撕毁反送中抗议人士表达心声的“连侬墙”上的海报和便利贴。据报道,在西铁元朗站对面的连侬墙处,有穿黑衣的男子阻挠清理便利贴的人,与穿写有“支持警察”字样上衣的男子发生推撞,防暴警察到场将两边的人分开,平息纷争。在乐富地铁站,荃湾地铁站附近的连侬墙等地也发生因清理引起的不同派别人士间的冲撞或口角。
第四次交通压力测试
鉴于市民网上号召本周日(22日)举行第四次到香港国际机场进行“交通压力测试”,试图堵塞来往机场的交通,香港机管局21日宣布,调整机场快线列车服务。从上午9时起,只在香港站接载乘客前往机场,不停九龙站等数个大站,前往市区的列车只停香港站。此外,乘客在香港站搭乘机场快线需出示机票信息和旅行证件。
据路透社报道,香港警方周日在通往机场的主要车站部署了防暴警员,以阻止示威活动影响航空。机场当局还警告说,有人在网上呼吁使用假登机证,假电子机票和航班预定信息前往机场客运大楼,此类行为有可能构成“使用虚假文书或欺诈罪”,最高判刑14年。
律政司司长:不偏不倚、一视同仁
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表示,注意到最近有人对香港司法机构作出一些肆意的批评,也漠视法庭发出的禁制令,这会对香港法治造成严重伤害。她在网志上表示,香港从6月开始便出现很多游行示威,有时更不幸地演变成暴力破坏行为,警方采取了不少拘捕行动。律政司是按证据和法律进行客观和专业的分析,不会因涉案人士的政治理念或背景,而在处理上有所不同。她称,“我们的检控工作,一直是不偏不倚、一视同仁。”
▲美国之音(VOA)9月23日报道: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指责警方过度暴力 民众继续要求831事件真相

2019年9月21日香港太子站的纪念台(美国之音鸣笛拍摄)
香港 —香港地铁太子站外的连农墙和花坛,每天都有民众来献花、祭拜,墙上挂上“保持对八三一真相的渴求”标语。
在831事件发生几个星期后,香港民众罗小姐和很多民众一样仍然对831事件感到愤怒:“我们从媒体看到的视频是警方对市民或示威者动用了很大的武力,从镜头上看到他们已经受伤甚至是没有知觉;那后来他们有没有被送到医院去救或者有一些不能让人知道的事情发生,我们根本不知道。”
8月31日,香港警方被指进入港铁太子站月台及列车无差别攻击市民,造成多人受伤,现场发生严重冲突,警方要求媒体离开,并关闭地铁站。连日来,外界传言说当晚有民众被袭击致死。
后来太子站被关闭了两天。
香港警方、港铁以及负责救援的消防处多次解释事件,但由于当日所传的受伤人数与实际送医人数不符,因此仍未释除公众疑虑。
像罗小姐这样的民众认为政府的解释并不可信:“因为他们前言不对后语,每次出来讲都不能让我们放心;对我们来讲是不可思议,也完全没有道理的。他们执法不公。”
在港铁太子站几乎每天都有民众聚集要求831事件真相,也有亲中人士来破坏花坛,拆标语;再加上这里靠近旺角警察局,夜晚常有民众呼喊口号,用镭射笔照警局,有时警方会出动来驱散人群;使得这一带成为爆发冲突的热点。
831事件以及7月21日发生在元朗的疑似黑帮人士无差别殴打普通民众和示威者的事件引发民众指责警方执法不公,也引起人们对港铁不满并称之为协助政府压制民众集会与言论自由的“党铁”。
外界认为港铁如果公布8月31日的监控录像CCTV有助于解除人们的疑虑。
一位叫杰西的香港市民说:“如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没有死亡,没有人受重伤,那他们为什么不公布监控录像呢?”
香港高等法院判定港铁需要保留太子站当天晚上的录像并不得进行篡改或者销毁录像内容。
▲德国之声(DW)9月23日报道:“真普选”没戏 – 北京强硬回应港人诉求
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发表社评称,“双普选”是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分子的终极诉求,是借“民主”幌子“反中乱港”的明证。而于此同时,香港示威者也继续坚守“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立场。
(德国之声中文网)这篇题为《何为民主的真正意义》 的评论写道:“修例风波发生以来,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分子提出了五项诉求,而终极诉求就是实行’双普选’.但实际上,他们想要的不是稳健的民主,而是激进的民主;不是造福香港的民主,而是为一己私利的民主;不是中央主权之下地方行政区域的民主,而是回避中央主权的独立政治实体的民主。”评论称,示威者的诉求“不仅与民主的真谛格格不入,更触碰到了’三条底线’.” 按照北京的说法,所谓“三条底线”就是“绝对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绝对不能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绝对不能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
九月三日,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杨光就已明确表示:“香港的普选制度必须始终坚持一个基本的原则,那就是它必须符合香港的政治地位”。“”他们(反对派)想要的普选制度,就是要超出《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能够选出一个可以代表他们立场、可以不对中央政府负责的行政长官,从而为他们夺取香港的最高管治权铺平道路,“他还这样表示。”有这种想法的人,是打错了算盘。“北京官方口吻日趋强硬的同时,香港示威者周末也再度打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横幅,以示他们坚持到底的决心。《基本法》中虽明确规定”双普选“是”最终目的“,但在如何以及何时实现这一最终目标方面则语焉不详,这也就为日后旷日持久的争论和危机埋下了伏笔。香港政治学家郑宇硕对德国之声表示:”香港人要求直接选举行政长官和立法议员是理所当然的要求,因为这是基本的人权。而近三个月送中条例引发的争执更使香港人认识到,他们必须有一个由港人选举、对港人负责的行政长官, 而一个只会听命于北京的行政长官是不会保护香港人利益的。这也是这场危机给香港人最大的教训。“
主权回归22年以来,香港一直在实行着一套较为复杂的选举方式。比如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由来自不同界别的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立法会议员选举半数席位为一般选民选举直接选举产生,另外一半席位称作“功能组别”的代表。郑宇硕表示,在香港实现普选的问题上,中央政府一直在采取拖字诀,声称“条件成熟”时方可实现双普选,但却拒绝说明何为“成熟条件”。郑宇硕认为,香港是一个发达的国际大都会,以条件不成熟为借口拒绝普选,显然很难让港人信服。
1997年香港主权回归中国之后,围绕实现民主和直接选举的争论就从未平息过,而中央政府和香港民主派在此问题的分歧也日趋明显,那么,双方在普选问题上还存在调和的可能性吗?郑宇硕教授对此并不乐观。他说:“即便是香港民主运动的成员也都清楚,北京在可预见的将来是不会给港人民主权利的。但香港人的一个基本感受是,我现在还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诉求,明天可能连这种机会都没有了。这就是目前大家的普遍心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3日援引华尔街日报:香港一群中年阶层背后提供物资金钱支持示威者
中国及香港亲北京的人士经常标榜香港沉默的大多数是反对捣乱香港交通和机场服务的示威者的,但华尔街日报23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香港示威活动得以持续三个多月而且未有平息的迹象,背后原来有一群中年阶层的支持者默默地为他们提供需要物资,包括撤退时需要的运输车辆、事物、面罩、金钱甚至法庭的诉讼费用。这些支持者其中包括一个医生团队,他们为害怕到公共医院求诊被警员逮捕的示威伤者提供医疗服务,也有一批愿意细心聆听不能与父母沟通的示威者的心事。
报道指,这批中年阶层的示威者外界有人称之为“校巴”,他们有时组织车队接送示威者的行动,则被称之为“接送放学”。“接送放学”这个群组目前一共有2.1万个会员,而其他名义的群组也有数以万计的会员。
他们在一些网络平台刊登告示向示威者表示,“你们抗争并非孤独”。
根据其中一名负责人吴霭仪表示,自从六月以来,他们已经从小额筹款中筹得1000万港元,为被捕者和受伤者支付律师费和医疗费用。这个“612人道支援基金”名字的来由是6月12日当天警察暴力执法导致多人受伤以及多人被捕和被控足可入狱10年的暴动罪。
曾经是香港立法会议员现年71岁的大律师吴霭仪说:“值得关注的是,有这么多香港人不能参与示威但又想为这个运动提供某种形式的帮助。”
一名提供车辆接载示威者的陈先生说:“我们只不过是好邻居相互帮忙。”他接受电话访问时,不忘在每晚10时大声高叫“与香港同行”的口号,电话旁还传来隔邻大厦居民同样的口号声音。他说,他只想保护香港未来以及他自己的儿子,“我们就像相互交叠的社交圈子,一直交叠下去直至我们达到目的为止,就好像组人链一样”。
至于陈先生所说的人链有多长,华尔街日报说,这个月初香港的机场事件可见一斑。9月1日香港市民发起“和你飞2.0”行动瘫痪香港机场,傍晚遭防暴警察成功推进,示威者四散逃窜,由于当时机场对外公共运输已全数遭关闭,要离开机场只能靠步行返回20公里外的市区。报道指当晚就有很多市民自发驾车载运示威者,由于车辆数目比示威者还要多,不少车辆更是空车回程。香港有传媒报道,当晚大约有5000辆汽车出动“接送放学”。
类似的支援行动足可解释这个运动的持续性和韧性,同时也可以驳斥北京推诿香港骚乱的责任是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外部势力所煽动。
这些支持者的行动是隐蔽的,因为他们害怕会触犯支援非法集会或其他罪名,他们同时也恐惧北京会对他们采取报复。例如北京已成功向国泰航空施压,解雇了多个支持示威活动的雇员。
报道指出,这些幕后支持者不少是养尊处优之辈,例如一名自称D女士的支持者,家住九龙塘豪宅,她告诉华尔街日报:“你们的报道可以登出我住在九龙塘,我希望大家知道像我这样的人,也支持这次的运动。”
D女士从电视看到警民冲突的询问后,决定与丈夫一起加入“校巴”行动,开动他们两拥有的一辆豪华房车。她首先从Telegram经过加密的讯息获悉“校巴”行动的细节。网上的管理者则负责驳接车主与需要服务的示威者。9月7日旺角冲突之后,这个网上的管理员询问“小朋友统统返屋企未?如果有人需要我们今天接送你们放学,如果有人需要坐车回家,联络管理员”。
报道引述两名了解内情的示威者指出,有部分金钱资助有些决定逃往外地的被捕者,他们为了避免长期的监禁,一般都选择逃往台湾。
▲美国之音(VOA)9月23日报道:“915港岛行街”抗议警民再爆冲突 反送中百日 港府成立对话办
香港/华盛顿 —在9月23日星期日香港举行的“915港岛行街”市民自发抗议活动演变成大规模警民冲突后,受影响的商家和港铁站星期一如常开门运作。在周日冲突中有至少28人受伤送医,而在过去3天中,共有89人被拘捕,令在反修例风波中被捕人数达到1453人。
自发和平游行演变成暴力冲突
数以万计的港人不顾警方对民阵集会游行申请的禁令,参加周日的“915港岛行街”自发抗争。游行由和平演变成在港岛金钟、湾仔、铜锣湾等多区发生警民对峙和冲突。据警方周一透露,防暴警察周日共发射32枚催泪弹、11发橡胶弹和12发海棉弹。
周日晚上,穿黑衣示威者与亲中的“福建帮”白衣人在炮台山和北角等处发生冲突,有白衣人持折凳、铁通、刀具等武器威吓或袭击示威者和记者,也有白衣人被示威者反击打伤。
美国之音记者黄耀毅从香港发回报道说,周日晚在北角有身穿白衣的男子追打黑衣民众和记者,但警方只有阻止他,抄下身份证,却没有拘捕,引发现场民众不满。
在北角英皇道附近,身穿白衣与黑衣的民众发生冲突,有一名白衣男子倒地后,救护员上前协助,但该男子表示自己不懂广东话。
晚上10点多,两名各穿蓝色与黑色Polo衫的中年男子在炮台山与民众冲突。警方出面制止后,蓝衣男突然用脚踢一旁正在拍摄的记者,又冲上去打记者。一名外籍记者上前阻止,也被蓝衣男子殴打。但警方只有制止他,并没有逮捕。之后媒体拍到一名警察搭着蓝衣男子的肩膀,离开现场。
民主派批评港警选择性执法
对于媒体公布的视频,港警在周一记者会上称,在第一时间没有执法,不代表之后没有执法。
香港民主派议员星期一召开记者会,回应9月15号的冲突事件。立法会议员林卓庭批评,在星期天晚上在北角示威冲突中,警方选择性执法,作法不当,担心变相叫人用私刑解决问题。
港府成立对话办公室 警务处长感谢警员百日付出
此外,9月16号是香港反送中运动第一百天。港府周一宣布成立“对话办公室”,将协调政府与非政府组织间的活动,隶属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由前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任总监。
在林郑月娥9月5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之后,亲北京的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表示理解,但他依然支持修订条例,并说逃犯条例本身存在漏洞,未来会再度修例。
同时,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16号发表公告,对香港警员在过去一百天的工作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及由衷感谢。
卢伟聪说,从6月9号开始到今天的一百天,是警察生涯最难忘的日子,将会在警队历史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卢伟聪表示,他深深体会警员面对极大危险,承受极大压力,承诺管理层会采取一切措施,包括行动策略及后勤支援,令警员没有后顾之忧。
此外,港警周一发出声明,谴责周日非法集结的示威者违法堵路、向政府总部及警察投掷汽油弹等。
警方在记者会上反驳在周末的拘捕行动中出现对示威者和亲中人士“有差别待遇”的质疑和指控,辩称并非事实。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说,当刻不执法,不代表之后不会调查及拘捕。
此外,有2万会员的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发表声明,称汽油弹是致命武器,现场警员很有可能会将之视作对自身或他人的致命武器,使用相应武力或武器,包括以实弹枪械制止。
▲德国之声(DW)9月23日报道:太子旺角夜未眠 沙田国旗遭泡水
香港“反送中”示威群众原本计划在周日前往机场“和你塞”,但是由于警察戒备森严而转往沙田商场“和你shop”。该和平行动在下午激化,成为当日受瞩目的警民冲突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根据明报,晚上约9时,有示威者聚集在旺角警署外叫嚣骂警察,又有人向警署照射激光光以及投掷砖头。 在警署内有警员一度对外施放胡椒喷剂。 之后,示威者在太子道西及弥敦道交界设置路障,纵火焚烧杂物。警方使用武力驱散,警告示威者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及离去。
随着警民冲突升高,港铁太子站与旺角站在晚上10点左右关闭。 警方提醒附近一带市民,如有需要,尽量留在室内安全地方,并关好窗户。
大批防暴警察沿太子道西清场,多人被制服按在地上,并不断催促在场记者返回行人路。 防暴警察沿弥敦道推进,示威者就沿油麻地方向散去。 警察直到23日凌晨两点才离开太子。
示威转战沙田 美心集团遭殃
香港电台报导,在赤鱲角附近有大批警察待命,还有水炮车停靠。警察也从早上开始就在公交车站以及前往香港机场的客运上实施安全检查,要求乘客打开被包或出示身分证明文件。 机管局宣布机场快线从早上9点开始仅停靠香港站与机场站,不停九龙、青衣及亚洲国际博览馆站。
德新社报导,由于示威者原定的第四场“机场交通压力测试”被机场周边的警力部署有效抑制住,示威活动因此转往商场。
根据《香港01》报导,9月22日中午大约12点,大批“反送中”示威民众聚集在沙田新城市广场,高叫“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也有人用乐器演奏、合唱《愿荣光归香港》等乐曲。 近日卷入反修例风波的美心集团,其旗下6家在商场内的分店,包括Starbucks、Simplylife、COVA、翠园、潮庭、北京楼等,门外均被贴上反修例贴纸。 示威者高喊“美心黑心,黑心美心”等口号抗议其亲建制的立场。 商场店铺陆续落闸。
美心集团创办人的长女、前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伍淑清近日于联合国发言,批评“暴力分子”围堵机场及破坏公共设施,影响香港形象。 她也曾经向其创办的中华基金中学学生施压,声言会惩罚参与霸课的师生。 明报在9月中旬报导,美心饼店禁止客人订制蛋糕时写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贺词。 至于沙田新城市广场则被批评在7月示威期间,职员引领防暴警进入商场驱散民众。
参与游行的老师秦女士对法新社表示: “就算我们非常累了,我们也不能放弃我们的权利。”她说:“如果这个运动延长到100天,200天或甚至300天,但我们仍然没有得到我们想要的,我们还是会继续上街。”
唱歌、贴贴纸的和平活动却在下午4点左右开始变调。 香港01报导,在新城市广场不远的沙田大会堂,有人拆下国旗并取回至新城市广场内中庭挥舞,之后有人将五星国旗放在地上,大批人在上践踏、跳舞,期间有人将国旗喷黑、在上面淋水。之后这面国旗命运多舛:先是被扔进垃圾桶,“连旗带车”被推进沙田中央公园水池中,之后又被救出水池,改被扔进公园旁的城门河中。六点左右,示威者在沙田源禾路设路障放火。警方举旗并发射催泪烟。根据明报,晚上六七点左右,源禾路一带的示威者便几乎全数散去。
一天下来,沙田新城市广场遭到严重破坏。 明报报导,广场内多部显示屏等设施遭到示威者破坏,新城市广场内的垃圾桶、指示牌、栏杆等也被丢到商场外。亲建制的商家被贴满标语和贴纸。
罗法/李芊(德新社、法新社、路透社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3日报道:美讨论人权法之际香港警民继续火爆冲突五星旗遭多人踩着跳舞

2019年9月22日,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在沙田新城市广场集会,有示威者向国旗喷墨。 图片来源:路透社/Aly Song
美国多名国会议员因为警察暴力镇压示威者持续而扬言加快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之际,警民火爆冲突这个周日继续在香港多区爆发,抗争者和街坊市民以警署、地铁站以及撑警商户为行动主要目标,他们捣毁地铁站设施,包围警署向里面丢掷杂物和辱骂警员为“黑警”和“黑社会”,又到撑警的沙田商场示威举行摆卖活动,期间更有人将沙田区内一面五星旗撕下,丢在地上任由多人践踏,有人更在红旗上踩着载歌载舞,之后将旗扔下河,多个旁观者鼓掌欢呼。
在此同时,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草案早前获得两党国会议员联署提出之后,赞助该提案的民主党众议员麦高文会指出,法案于未来数周会在参议院举行听证会,再在众议院审议,听证会后会有相关备注及修订,但必定会推进法案的审议。他强调法案有足够票数通过,并指国会会确保法案效用不会减弱,相信目前各项条文都获跨党派支持。另一赞助人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则表示,警民冲突的暴力是问题,但认为有暴力行为是受中共所指使及受中共鼓励。
香港政府则对抗争者周日的破坏行为予以强烈谴责,指激进示威者在屯门区的游行活动结束后,在区内多处作出暴力及破坏行为,破坏社会安宁。他们堵路、纵火及投掷多枚汽油弹,威胁在场警务人员及市民安全;他们又破坏轻铁站及在路轨上放置杂物,导致轻铁需要停止服务,亦可能危害行车安全;有人更殴打正执行职务的警务人员,试图抢夺警务人员的配枪;亦有人恶意践踏及焚烧国旗,挑战国家主权。在晚上,激进示威者的暴力及破坏行为蔓延至其他地区,有人在元朗堵路、纵火及投掷汽油弹,亦有人围堵及攻击旺角警署。
周日的抗争活动以“光复屯门”游行为起点,游行人士控诉长期有大妈们在该区公园以卖场为名,但以色情买卖为实,公园变相成为卖淫场所,但政府却视若无睹。游行后来演变成警民冲突,示威者用杂物阻塞马路,抗争活动之后扩散到附近的元朗区。
而沙田的新城市广场,有抗争者在差不多同一时间举行摆卖活动,抗议商场早前引导警察进入商场逮捕示威者,商场内若干撑警商户包括美心集团旗下的餐厅以及“优品360”连锁店,成为主要摆卖活动的对象。有示威者将沙田大会堂的五星旗卸下,拿回新城市广场中庭挥舞,然后丢在地上,任由大批示威者践踏,再以喷漆喷污,又踩着红旗载歌载舞。他们之后把红旗弃置在一个大垃圾桶内,然后合力抬往沙田中央公园水池,之后丢弃在城门河内。至晚上警方拘捕一名21岁男子,他涉毁坏国旗。
到了下午接近黄昏,大批示威者自新城市广场向外扩散,有人在附近商场以折叠铁栏堵塞道路及纵火,另一批示威者在源禾路用巨型铁闸阻塞交通,并在附近堆放垃圾桶、纸皮等杂物,点火燃烧,火势猛烈并冒起阵阵浓烟。大批防暴警察到场,他们向围观的人群发射多枚催泪弹和布袋弹,并按住数走避不及的年轻人,期间有示威者在已被制服之下,再遭到警员喷射胡椒喷雾。
到了入夜,示威者又在葵芳地铁站以及九龙站进行野猫式的抗争活动,但旺角和太子警署,却仍然是晚上抗争活动的主要目标,警方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和布袋弹,并向在场记者近距离喷射胡椒喷雾,包括NOW电视台以及其他多名记者都中招。
示威活动在凌晨左右终告平息,受到破坏的地铁站亦统统在星期一(23日)恢复正常服务。
根据苹果日报报道,周日的抗争活动出现首个女性乔装卧底,并成功抓获一名男的黑衣人。这名女卧底蓄短发,上身黑衣,下穿一条牛仔裤,带上口罩,一副抗争者打扮。警方使诈手段,可说层出不穷。
▲美国之音(VOA)9月23日报道:香港反送中进入第17周 大陆游客稀少 商贩怨声载道
香港 —香港反送中示威引发的民众抗争已经进入了第17个星期。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稀少。一些旅游业的商贩说,他们也有诉求。
这里是香港著名旅游景点金紫荆广场,也是许多中国大陆游客朝圣的地方。
就在这个广场上,1997年7月1日,五星红旗首次在香港的官方仪式上升起。而旁边的会展中心则是升旗前一天中英领导人出席香港主权移交仪式的地方。
不过,在今年9月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六,在反送中运动持续第16个周末时,来这个著名景点的大陆游客奇少。
许多旅游巴士停在这里,等待迟迟不来的大批游客。
偶尔有一辆旅游巴过来,几名景点摄影师就会涌上前,以10元的廉价、用普通话向下车的游客招徕生意,但没有被理会。
一名懒得上前兜售摄影服务的摄影师无奈地摇摇头对美国之音说,“你看,就是这样。”
会展中心一名保安说,自从今年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开始以来,来这里的游客就一直这么少,与抗争运动开始前比游客人数一落千丈。
一名贩卖饮料和零食的人苦不堪言地说:“示威者有五大诉求,我也有诉求,可我跟谁说呢?”
不过,在会展中心参加年度珠宝展销会的一名澳大利亚买家对美国之音说,虽然生意远不如往年,但香港民众争取自由与民主的行动值得同情和支持。
▲德国之声(DW)9月23日报道:被迫离港 流亡示威者:弃港等于放弃自由社会
自从七月一日“反送中”示威者冲进香港立法会以来,已有不少年轻示威者因担忧被政府起诉或遭受人身威胁,而被迫离开香港。 德国之声专访了两位流亡海外的香港示威者,而他们认为,除了关注香港当地的情况,国际社会也该透过流亡香港人的经历,来了解香港年轻世代面临的艰难抉择。
(德国之声中文网)对不少香港示威者来说,七月一日晚上冲进立法会对整个“ 反送中”运动来说是个重要转折,而对那晚在立法会中脱下面罩发表演说的梁继平而言,当下决定做出这冒险的举动,是为了让其他支持和平示威的香港人了解为何年轻示威者决定当晚冲进立法会。 他告诉德国之声:“我了解冲进立法会的行为可能会分化了整个‘反送中’运动,所以我觉得应该有人挺身而出,让其他支持和平示威的香港人了解我们当晚决定背后的想法。 ”
回想起当下的感受,梁继平表示他在上台前与发表完演说后,其实心情都是平静的,因为他知道自己做了件对的事情。 但是当他事后认真思考自己的下一步时,却意识到香港对他来说,已不是一个安全的地方。 所以在评估所有利弊后,他被迫做出离开香港的选择。 他说:“在七月一号晚上做了一个这么重要的抉择后,我希望给自己足够空间来思考自己下一步该怎么走。 然而,香港社会已无法给我足够空间来思考,所以我选择离开。 ”
自七月一号起,香港政府陆续以暴动罪名起诉了79名示威者。 由于暴动罪最高刑期可达十年,所以这也迫使不少香港年轻人必须选择离开。 梁继平告诉德国之声,香港司法机关有很大的决定权去定义怎么样的行为符合暴动罪的起诉条件,所以当政府开始用相关法律来针对“反送中”示威者时,这也代表香港的司法系统已成为政府用来打压自由与人权的工具。 他表示:“很明显的,香港的司法系统已成为政府剥夺人民集会自由权利的工具。 ”
前港大学生会长因遇袭被迫流亡
梁继平并非唯一一个被迫流亡的香港人。 前香港大学学生会署理会长黄程锋于8月30日凌晨于湾仔被不明白衣男子以藤条袭击后,因认为自己与家人的人身安全已受到威胁,也被迫辞去学生会职务,逃离香港。 黄程锋告诉德国之声,他遇袭当下,现场另有两名男子,但攻击他的人却明显只针对他,而这让他认定自己已成为特定组织下手的目标。 他说:“在我遇袭的前一天,民阵的召集人岑子杰与‘光复元朗’行动的申请人钟健平也先后遭不明人士攻击,所以我在回家路上,便渐渐意识到自己应该已被一个更有组织性的行动给锁定了。 我因为担心自己与家人的安危,被迫选择离开香港。 ”
他在写给香港大学学生会的信件中表示,自己因为不认为香港警方能保障他的安全,所以并未向警方求助。 在黄程锋离港后,香港各地又陆续发生政府支持者与反送中示威者的暴力冲突,但黄程锋认为香港警察在处理这些冲突的过程中,明显有偏袒政府支持者的情况,而这样的做法也让不少香港人认为香港警察已无法公正扮演维护法治的角色。
他告诉德国之声:“许多香港人在目睹警方在逮捕过程中特别针对‘反送中’示威者后,已认定他们不能再信任警察。 当示威者对警察的信任全无时,我可以理解为何有些示威者认为当他们被政府支持者骚扰甚至攻击时,他们应该已暴力的手段来自我防卫。 ”
年轻世代的艰难抉择
梁继平在离开香港后,仍持续关注“反送中”运动在香港内部的发展情势,而他认为香港内部支持政府的势力在过去两个月,有开始针对特定示威者或著名倡议人士的趋势。 虽然年轻示威者被迫离开香港并不是一个新的现象,但是过去两个月来不断增加的案例显示这样的趋势会持续下去。
他告诉德国之声:“我认为短期内,香港年轻人被迫离开的现象仍会持续,而长远来看,香港可能有天也会成为一个‘制造’政治逃犯的地方。 到时候,国际社会能渐渐明白香港社会已失去自由,香港人民已无法继续享有法律所保障的自主权。 ”
梁继平认为除了关注香港内部的最新发展,国际社会也应该开始将焦点转移到这些被迫流亡的香港年轻人。 他认为这些个别案例,都代表了香港年轻世代普遍得面临的艰难抉择。 他说:“许多参与‘反送中’示威的年轻人未来可能面临的情况是选择被政府起诉入狱,或是离开香港。 我认为这会逐渐成为香港年轻世代必须做的抉择。 ”
“放弃香港便是放弃自由社会”
梁继平认为除了关注香港内部的最新发展,国际社会也应该开始将焦点转移到这些被迫流亡的香港年轻人。 他认为这些个别案例,都代表了香港年轻世代普遍得面临的艰难抉择。
梁继平表示,他希望国际社会能领悟到目前在香港所发生的一切,不只与香港人有关,因为香港人在抵抗的是中国的极权扩张,而中国政府所运用的手段,也已逐渐延伸到世界其他国家。 他说:“我希望世界各国理解到关注香港,某种层面上来说也是在捍卫自由社会。 如果他们放弃了香港,那也等于他们放弃了自由社会。 所以对他们来说,协助我们保护香港也是有益的。 ”
而对黄程锋来说,虽然流亡海外是不得已的选择,但他却没有因此对整个“反送中”运动的未来失去信念。 他告诉德国之声:“自从六月以来,我与不少香港示威者都抱持着我们必须对这场运动有信念的想法。 因为唯有抱持信念,我们才能确保这场运动不失败。 ”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9/23/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