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会 2019-11-13

昨夜,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信息:“2019年11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2人经专家会诊,被诊断为肺鼠疫确诊病例。目前,患者已在北京市朝阳区相关医疗机构得到妥善救治,相关防控措施已落实。”

鼠疫我国法定传染病中的甲类传染病,是由鼠疫耶尔森菌感染引起的烈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鼠蚤叮咬传播。鼠疫可分为腺鼠疫、肺鼠疫、败血症型鼠疫等等,其中肺鼠疫可通过飞沫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播。鼠疫传染性强、死亡率高,如不治疗,病死率高达30%-60%。鼠疫在中世纪时被称为“黑死病”,曾造成欧洲三分之一人口死亡。

那么,人类应该怎样预防鼠疫?

鼠疫的主要传染源是旱獭(也就是土拨鼠)等野生啮齿动物。因此,预防鼠疫的要点,就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接触野生动物,不要接触野生动物,不要接触野生动物!

今年四月,一对俄罗斯夫妇在蒙古国旅行期间,在猎捕和生吃一只旱獭后感染鼠疫身亡。2012年9月,我国四川甘孜州有牧民在食用死去的旱獭后感染鼠疫身亡,2014年7月,我国甘肃玉门市也有人在将死去的旱獭切碎喂狗后感染鼠疫身亡。

土拨鼠看上去萌萌哒,然而像这样与野生土拨鼠亲密接触,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在土拨鼠洞附近坐卧也是有危险的,可能会被携带鼠疫病菌的跳蚤叮咬。

大家一定要记住:遇到野生动物,不要靠近,不要喂食,更不要捕猎!

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给它们喂食,除了可能会给人类自己带来危险之外,也会使野生动物失去对人类应有的警惕之心,使它们更容易受到人类的伤害。

有人说,既然土拨鼠这么危险,为什么政府不干脆把它们都消灭掉呢?

因为土拨鼠对生态也是有价值的!土拨鼠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藏棕熊的“主食”之一。如果没有了土拨鼠,藏棕熊可能会转而捕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藏羚羊。

藏棕熊

藏羚羊

还有人问,北京发现鼠疫了,那我家里养的仓鼠、豚鼠(荷兰猪)、龙猫(毛丝鼠)、花枝鼠等等有没有危险,要不要处理掉?

家养宠物鼠基本上一辈子都不出门,不大可能接触到病原体,比人都干净,大可以放心养。家养宠物鼠是无辜的,传染病不是滥杀无辜的借口!

至于饲养野生土拨鼠或其他野生动物当宠物,这种行为肯定是不建议的!

本鼠可以投喂!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