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遛狗,在惯常溜达的山路旁,发现树上挂了张捕梦网(Dreamcatcher)。原应出现在床头或窗前,让人得以安眠的捕梦网,此时却诡异地挂在树上随风摆荡。四下无人,在古老的印地安山区,这莫名出现的东西难免让人心里发毛——是谁,遗弃了自己的梦?或又是谁,竟到荒野里捕梦?

印地安人相信,当夜幕降临,人们睡下以后,许多的梦随即飘荡在空气中,噩梦或美梦,哪一种梦会掉到自己梦境里,完全无法自主。捕梦网的出现,即由此传说而起,它原是为了保护幼儿不被噩梦所惊而产生的手工艺品,意在阻拦噩梦,捕获美梦。但是对外人而言,能够过滤并筛选梦境,真是件浪漫的事,所以捕梦网在全世界风行一时。前些年回马,发现旅游景点也琳琅满目贩卖捕梦网,还声称是本地传统,让人莞尔。

制作一张捕梦网过程并不繁杂,采用红柳柳条扭成一圆圈状,代表生命的循环,终始相连。环绕圆圈则系上羽毛,是为输送美梦的中介。圈内则以植物纤维编织成网,网上偶也串上珠子或宝石,代表捕梦网的原创者——蜘蛛。在网中心会留下一孔洞,美梦便由此穿越,而噩梦却卡在网上。当美梦穿越孔洞,会随着羽毛轻柔滑到下方沉睡的人身上,那么他就会在睡眠中获得美梦。而被困在网上的噩梦,则随着曙光出现灰飞烟灭。

一般相信捕梦网出现在18世纪,起源于美国北部的印地安欧及威 (Ojibwe) 部族,在当地语言里,捕梦网原意“蜘蛛”。蜘蛛在印地安传说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它被视为守护者,尤其针对婴儿与孩童。可是母亲一样的它,却无法一一眷顾逐渐扩张的部族成员,以及走得越来越远的孩子,因此它教会族人编制捕梦网,挂在床前,代自己继续守护孩子的美梦。

我向印地安朋友提及那张荒野里的捕梦网,朋友切切提醒:“别碰那东西,也祈祷不会有人动念把它取下带回家。那张捕梦网或许缠绕着原主人无法摆脱的噩梦,无计可施之下,便将之弃诸荒野,任它去继续拦截漂浮的噩梦,直至无法承载而断裂销毁。要是什么人把它取下带走,就等于拎了一篓子他人的噩梦回家。”

我想起自己曾经长达十几年的噩梦,那些重复的噩梦总是环绕着车祸画面在我眼前展开,血腥而恐怖——被倒下的大卡车压成豆腐干的人,被撞击而飞出车窗的整颗头颅,被碾压在车轮下血肉模糊的小婴儿等。我一次次在惨叫、哀嚎中惊醒,备受折磨。对于如此梦境,我无法解释,当时的我并不开车,而车祸梦境永远是让我从旁目睹而不是自身遭遇。西方的朋友常建议我去做深度催眠寻找原因,而东方的朋友则归咎于前世因果。

当年不知道这世上有印地安捕梦网的存在,要不然,我一定在床头挂上无数张,让它们过滤我再难以承受的所有噩梦,让早晨的第一道阳光歼灭它们的邪恶。我或将拥有安宁的睡眠,冒着泡泡的美梦以及无数恬静的夜。

来源:星洲日报 2020-02-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