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独立中文笔会将第十届自由写作奖颁给中国著名记者、报告文学作家卢跃刚先生,表彰他以铁肩担道义、以新闻良知为民发声、以争取自由的勇气说真话道真相、以点滴改革的耐心和长期坚持的韧性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以高度的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促进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独立和道德重建。

卢跃刚,四川雅安人,1958年出生,插过队,当过知青,1986年进入中国青年报,他是中国新闻界争取自由的先锋、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国报告文学批判现实主义传统在九十年代的继承者。

卢跃刚体现了为民发声的新闻良知和大无畏勇气。 1991年的《辛未水患》披露了行洪区居民的无奈、愤怒和绝望,1992年的《长江三峡: 中国的史诗》第一次将反对三峡工程的声音公诸于世,1993年的《以人民的名义》及续篇《讨个说法》对人大代表颜跃明因提交“罢免市长案”而被非法拘禁事件进行了详尽的调查,随后发表的《春天里的神话》、《寻找农民的真理•乡村八记》和《在底层》都体现著卢跃刚说真话道真相的勇气,1998年的《大国寡民》使得卢跃刚被誉为中国最有良心、最富正义感、最敢替老百姓伸张冤屈的“大侠”。

卢跃刚体现了独立思考独立写作的战斗精神。 2004年2月卢先生在清华大学演讲指出记者的底线是记录历史,6月在网上发表《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赵勇的公开信》,明确提出“必须结束有来无回、自上而下、主子和奴才关系的跪安文化”;2005年在人民大学演讲介绍刘宾雁,向世界公开揭露:“忘记真实的历史,制造虚假的历史,本来就是一场旷日持久的预谋。一直到今天,我们还生活在这场预谋之中”;2006年在轰动海内外的《冰点》事件中,敢于站在“报人逻辑”反抗“兵痞逻辑”的前台,声明“不管当权者手段如何卑鄙,我们却要堂堂正正行事”;2009年发出《致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的信》,宣称“我不愿意被一种无形而强大的东西裹挟,不愿意参加这场旷日持久的预谋”。

我们在此向卢跃刚先生颁发自由写作奖,既是向卢先生在中国报告文学和争取新闻自由上的巨大贡献表示敬意并激赏他的战斗精神,更是以此表彰作家说真话道真相的精神,倡导人们敬重历史、恢复“记录在案”的见证意识,弘扬自尊自爱、独立不倚的公民意识和写作意识,倡导“有悲悯之心,但以专业为标准”的职业伦理,激励广大知识分子仗义执言,为公正、民主、进步而呼号。

2013年5月25日

(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与文学交流委员会协调人陈标执笔)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