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会有人注意到,国际人权日到来之际,西方民主国家政府和政要直接发声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似乎只有美国。中国的人权状况越来越恶化,而西方民主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已经发展到恐惧中国政府的地步,尤其是避免批评中国政治制度和人权状况;而中国政府不再韬光养晦,咄咄逼人向西方国家示威。例如在香港“占中运动”上,英国议员的批评招来中国当局的签证“制裁”,英国政府更是唯唯诺诺,害怕中国在经贸上给小鞋穿。欧洲其他大国也是如此,为了本国经济利益,大都不再发声关注中国人权状况。

BBC报道说著名维权律师刘晓原则在其新浪微博上介绍了国际人权日的由来,“今天是国际人权日:六十六年前的今天,即1948年12月10日,第三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并在1950年将每年的12月10日定为国际人权日。《世界人权宣言》共有三十条,宣言开宗明义‘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全世界各地区所有人都享有各种基本权利和自由。”

也许会有人注意到,国际人权日到来之际,西方民主国家政府和政要直接发声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似乎只有美国。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在这个人权日,仍然有太多的人还在为自由抗争,太多的人因为追求自由的梦想而受到惩罚。今天,我们要提到一些个人做出的杰出和平努力,例如中国的刘晓波,埃及的艾哈迈德•马赫尔、埃塞俄比亚的埃斯金德•内加、吉尔吉斯共和国的阿齐姆忠•阿斯卡罗夫以及各大洲的其他政治犯,我们呼吁释放他们,同时要求他们至少得到完全符合国际准则的对待。”美国驻华大使鲍克斯星期三也发表声明,呼吁北京释放刘晓波、维族学者伊力哈木以及维权律师浦志强和许志永等人。

中国的人权状况越来越恶化,而西方民主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已经发展到恐惧中国政府的地步,尤其是避免批评中国政治制度和人权状况;而中国政府不再韬光养晦,咄咄逼人向西方国家示威。例如在香港“占中运动”上,英国议员的批评招来中国当局的签证“制裁”,英国政府更是唯唯诺诺,害怕中国在经贸上给小鞋穿。欧洲其他大国也是如此,为了本国经济利益,大都不再发声关注中国人权状况。

▲美国之音(VOA)12月10日报道:人权日:美国再次呼吁释放刘晓波

华盛顿—12月10日是联合国人权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这一天发表声明,呼吁释放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内的政治犯。
克里说:“在这个人权日,仍然有太多的人还在为自由抗争,太多的人因为追求自由的梦想而受到惩罚。今天,我们要提到一些个人做出的杰出和平努力,例如中国的刘晓波,埃及的艾哈迈德•马赫尔、埃塞俄比亚的埃斯金德•内加、吉尔吉斯共和国的阿齐姆忠•阿斯卡罗夫以及各大洲的其他政治犯,我们呼吁释放他们,同时要求他们至少得到完全符合国际准则的对待。”

美国主管民主、人权与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汤姆•马利诺夫斯基同一天在华盛顿说,人权运动在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和选举等人权基本原则方面已经确立了公认的期待值,这些原则威胁着威权政府。
他说:“这让有些威权体制的强权不仅镇压内部的不同意见,而且到境外干涉,试图阻止民主典范的扩大,有些威权体制的强权还试图在民族主义和领土扩张等另一种陈旧观念中寻找庇护所。俄罗斯就是这样。我们要通过与中国在人权等问题上进行有原则的接触以及加强在这一地区联盟的方式,尽一切能力确保同样的事情不在东亚重演。”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10日报道:国际人权日:中国官媒噤声 网友讨论热烈

12月10日(周三)是一年一度的国际人权日,中国官媒至今还没有发表任何报道或评论,但不少网民在微博上则纷纷留言发表评论。
有一位网友质问说,“今天是联合国确立的世界人权日,党媒怎么能回避呢?”

另一位网友对中国官媒避而不谈国际人权日发表评论说,“记得四月份有个国际盲犬日,主流媒体曾作宣传,今天是人权日,我们反而不开腔了,人与狗看来还是要区别对待的。”该网友还在留言中还调侃说,《世界人权宣言》确定了“人权大于主权”,“当时腐败没落的国民党政府居然在该卖国条约上签字”。

著名维权律师刘晓原则在其新浪微博上介绍了国际人权日的由来,“今天是国际人权日:六十六年前的今天,即1948年12月10日,第三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并在1950年将每年的12月10日定为国际人权日。《世界人权宣言》共有三十条,宣言开宗明义‘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全世界各地区所有人都享有各种基本权利和自由。” 刘晓原还连发多条微博,提醒大家在国际人权日直接关注多起维权人士案件。

有不少人转发和评论了刘晓原律师的上述微博留言。其中署名“作家刘小海”的网友表示,“我们缺的就是人权,没有人权,我们什么都不是!所以为了民主,人权,我们象狗一样‘叫着’。”

另一位网友则表示,“一个从来都不宣讲《世界人权宣言》之普遍原则的国家,必定是一个肆意践踏人权的国家。”
一位微博认证为“国家司法考试培训著名讲师韩友宜”的网友也指出,“今天是国际人权日,不过很痛苦的是,部分国家还没有融入‘国际’,只强调‘国内’。不单因为国家民族之间的差别,更是独裁一贯的立场。”

还有网友则直接建议说,国际人权日应“改为‘中国敏感日’为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则留言说,“今天是世界人权日?人权这俩字,我都快忘了。”网络名人任志强也回应说,“享受人权!”
一位网友也提出了疑问说,“今天是世界人权日,我不禁想起了一个问题,人权到底是什么,没体会到啊!”
而另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则表达了其对人权的理解,“国际人权日,我不知道人权到底是什么,但人活着总要有自由,总要追求平等。”

▲美国之音(VOA)12月10日报道:被中国关押异议人士女儿获美国庇护

在国际人权日当天,女权无疆界组织宣布,目前在中国狱中的人权活动人士张林的女儿张儒莉和张安妮获得美国政治庇护。张安妮去年10岁时曾被中国当局拘押一天,被称为中国最年轻的良心犯。她和姐姐张儒莉在中国活动人士和女权无疆界主席瑞洁的帮助下,得以来到美国并在瑞洁家生活。她们的父亲张林由于维护女儿张安妮上学权利的活动,2013年9月被判三年半有期徒刑。
张林长期坚持促进中国民主,已坐牢四次,共计十三年。长期坐牢和早年狱中遭受虐待,使张林身患多种疾病。他的两个女儿在美国获得政治庇护之际,呼吁各界关注她们父亲的境遇。

▲独立中文笔会12月10日发表声明:释放因言获罪囚徒,彻底终结文字狱——独立中文笔会纪念国际人权日声明

前天是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被捕六周年,今天又是他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四周年,本会在此先转发国际笔会新闻稿翻译如下:

六年前,2008年12月8日,作家、人权活动家、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刘晓波被捕,他因异议写作与和平活动被判十一年徒刑,目前仍在狱中。刘晓波作为《零八宪章》一份呼吁在中国保障基本人权并实行民主改革的宣言的主要作者之一,被加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监禁。

2010年10月,刘晓波因他为中国人权所做的长期非暴力抗争,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因他在狱中无法领奖,2010年12月10日的奥斯陆颁奖会上,代表他的是一把“空椅子”——国际笔会通常在会议上纪念狱中作家的一种标志。

在宣布他获奖后的日子里,他妻子诗人、艺术家刘霞未经任何指控或法律程序一直遭软禁,她在北京的家至今仍被安全人员把守,无法与外界自由联络。

国际笔会认为,对刘霞的持续法外软禁,是对她丈夫刘晓波从事人权工作的一种惩罚,笔会严重关注她的身心健康。
世界作家组织国际笔会再次呼吁,中国当局应该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并解除对刘霞的所有限制。

国际笔会一直持续致力于使刘晓波获释,抗议对刘霞法外禁制,并长期呼吁中国的言论自由。2013年12月6日,国际笔会发布关于刘晓波和刘霞的紧急行动通报;2014年10月2日国际笔会第80届代表大会于吉尔吉斯坦比什凯克通过关于中国的决议,呼吁释放包括刘晓波在内的中国所有系狱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在刘晓波被捕六周年之际,国际笔会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刘霞和所有在中国因行使言论自由权而遭拘押者。

独立中文笔会注意到,中国当局最近几月滥用“危害国家安全”、“寻衅滋事”、“非法经营”等罪名迫害中国独立知识分子和维权人士,包括对表达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内地人士大量拘捕,展开了新一轮的镇压,越来越多作家、记者、出版家、艺术家和公民社会活动家遭关押;同时,独立中文笔会还极为震惊地注意到,香港警方日前在对民主抗议运动清场时,以“挑动”、“袭警”等借口殴打以至逮捕新闻工作者,公然践踏新闻自由,凸显了香港的言论自由等人权状况也日趋恶化。

自今年4月以来,本会会员高瑜、吕耿松、陈树庆、王藏因自由表达相继被加以不同罪名被捕,其中本会荣誉理事高瑜于上月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庭审未判;会员赵常青、张林、李化平被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超期羁押一年多,前两人先后于4月和9月被判刑2年6个月和3年6个月,后者自7月开庭审理后至今未宣判;加上仍在服刑的刘晓波、杨天水(12年)、朱虞夫(7年),已有10位会员被监禁。本会荣誉会员仍有2013年林昭纪念奖得主许志永等32人被监禁,其中现年73岁高龄重病的香港出版人姚文田被陷害以“走私罪”于今年5月判刑10年,维吾尔笔会会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被诬以“分裂国家罪”于9月被处无期徒刑,81岁高龄的退休记者铁流被先后加以“寻衅滋事”和“非法经营”两罪嫌自9月起拘押至今,著名人权律师浦志强自5月被关押后更被相继加以“寻衅滋事”、“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煽动民族仇恨”、“煽动分裂国家”等四项罪名移送检察院起诉;本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救援名单上记录的文字狱囚徒,已近60人未获自由,为本会历年记录之最。

为此,独立中文笔会再次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和我们一起关注中国所有因言获罪的作家、新闻工作者和网络写手,关注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言论自由状况持续恶化的现状,敦促中国政府:尊重中国宪法和联合国人权公约保障的公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等基本人权,保障刘晓波、刘霞等文字狱囚徒及其受株连者所应依法享有的基本人道条件,尽早恢复他们的一切自由,并继续“劳教制度”废除后的司法改革,从刑法中根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煽动)分裂国家罪”等以言治罪条款,彻底终结文字狱。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弘扬文学和维护言论自由,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的149个分会之一,关注和抗议中国当局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禁、骚扰、监控,致力于结束对自由写作和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种种限制。关于笔会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 penchinese.org。

▲《公民议报》12月10日报道:各族人权活动人士在国际人权日发表联合声明

今天是国际人权日,1948年的今天联合国通过了它最重要的文献——世界人权宣言。今天来自于藏族、维吾尔族、(南)蒙古族和汉族的5位人权人士联合发表题为“人权365=各族人民的人权”的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人权状况。签署者为:杨建利、滕彪、丹增多吉、热比亚和恩赫巴图。

声明签署者之一的杨建利表示:“ ‘人权365’ 是指人权是时时刻刻都应该关注的议题,一年365天,一天都不能放松,每天都是人权日。”
声明中提到各族具有代表性的良心犯,刘晓波、丹增德勒仁波切、伊利哈木和哈达,强调在基本的人权议题上,国际社会不应该有中立旁观者。声明也对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5年做特别的祝贺。

附:人权365=各族人民的人权
————藏族、维吾尔族、南(内)蒙古族以及汉族活动人士的联合声明

2014年12月10日 国际人权日

在2014年的人权日来临之时,我们没有忘记在过去一年中世界各地为了争取最基本的自由和人权而付出了重大牺牲的人们。今年人权日的主题是“人权365”,对于时刻奋争在中国政府的残酷压迫下的人权英雄们,这个主题尤为贴切。

在此,我们这些藏人、维吾尔人、南蒙古人和汉人团结在一起,对那些为了重获基本的权利和自由而奉献了一生的兄弟姐妹们以及他们所表现的勇气和精神,我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很自豪地称他们为我们的人民,是他们身处极端残酷的环境却拒绝沉默,他们让我们备受鼓舞。
在过去的一年中,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政府对人权捍卫者们越来越敌视。他们出台了新的法律对藏人和维族人进行“集体惩罚”,并在中国大陆用各种手段对公民社会实行了残酷的镇压,尤其对香港的学生们所使用的压制手段更令世人关注。然而,人们追求真理和正义的精神并未因遭受这些打压而有一丝的低落,全世界见证了新一波的抵抗中国政府暴政的浪潮。

除非中国共产党的统治者们愿意进行改革并承认所有人与生俱来的权利,这个政党的灭亡将是指日可待的。我们的人民对自由的渴望是无法被压制的,而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抗争将日益高涨,直到我们共同的斗争取得胜利的那一天。

在基本的人权议题上,当今的国际社会容不得任何中立的旁观者,而那些与中国在经济上和外交上关系密切的政府尤不能作壁上观.以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专制制度的深刻了解,我们可以毫无疑义地告诉你们,你们若是能站出来响应我们对人权的呼吁,全世界是不会对此充耳不闻的。那些藏人、维吾尔人、南蒙古人和包括香港人在内的汉族人、他们为了捍卫人权和普世价值而日复一日地甘冒生命之险.我们要求你们给予他们公开的支持,唯有这样,你们才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随着香港以及许多被中共占领和统治的地区的局势愈发紧张,各国政府不能再保持沉默,它们必须鼓励和支持受压迫人民的勇气,而这样的支持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

今天,我们也要庆祝尊者达赖喇嘛荣获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我们今天还特别要向如下人士致以我们的敬意:身陷牢笼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藏传佛教领袖丹增德勒仁波切,我们听闻他的健康在经过十年牢狱后正在不断恶化;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他今年九月被判无期徒刑;南蒙古活动家哈达,他在被捕19年后的今天仍被关押在黑监狱中;当然还有香港的占领中环运动的青年领袖们如黄之峰,他和另31人在十一月下旬以妨碍公务罪在法庭受审。与此同时,我们要赞扬那些诺贝尔奖获得者为捍卫他们的原则而决定把今年的峰会从南非移到罗马召开,原因是南非政府在中国的压力之下拒绝签发尊者达赖喇嘛的签证.我们祝愿他们的会议取得成功,并期盼刘晓波能在不久的将来加入他们的行列。

正如联合国人权专员所说,“人权平等地属于我们每个人,将我们凝聚成一个拥有同样理念和价值观的全球小区”。在今年的人权日来临之时,我们要对中国的统治者和全世界有能力推进改变的人们传达我们共同的讯息,那就是,再大的压迫也不能扑灭我们的人民要在未来自由地庆祝这一日子的渴望 – 无论是汉人、藏人、维吾尔人、香港人还是南蒙古人。

签名:
杨建利,公民力量@yangjianli001
滕彪,公盟(OCI)@tengbiao
丹增多吉,西藏行动研究所@tendor
热比娅•卡德尔,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UyghurCongress
恩赫巴图,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

公民力量新闻组

▲自由亚洲电台(RFA)12月10日报道:中国民间网站公布最新良心犯名单

中国民间的民生观察工作室和维权网当天公布一批至今仍被羁押的最新“良心犯”统计名单。(维权网)
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中国民间的民生观察工作室和维权网当天公布一批至今仍被羁押的最新“良心犯”统计名单。民生观察说,两年来,因言获罪仍在狱中的有83人;维权网初步统计《零八宪章》发布六周年以来,联署者现至少仍有28人遭关押和软禁,其中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等。

中国民间机构湖北的民生观察工作室,在世界人权日当天发布了中国最新83名“良心犯”名单。文章称,自1950年开始,联合国大会将12月10日设为世界人权日,尽管中国是最初对《世界人权宣言》投下赞成票的48个国家中的一员,但66年过去了,如今的中国人权问题仍非常严重,不容乐观。

该文称,尤其在2012年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之后,几乎每个公民与社会运动都遭到到严厉镇压,如新公民运动、南方街头运动、支持香港占中运动、六四纪念活动。和以前相比,原来不抓人的现在抓,原来抓个别人的现在一抓一大批。受打压的人士包括政治民主人士、维权人士、律师、NGO人士、记者及公共知识分子等。
民生观察工作室完成的这份中国最新良心犯名单,主要是最近两年多来被刑事拘留、逮捕、判刑、强迫失踪的人士,遭严重打压的民主维权人士,那些受到较轻打压,如短期关押、传唤、软禁的人士并未在名单中。同时,也不包括数量更多的因上访被抓捕判刑的访民和其它普通民众。按此标准,就有83人进入了这份名单。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星期三就此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共十八之后所采取的高压维稳措施,已进入常态化:“第一年比如对新公民运动群体的打压,已经让我们对比胡锦涛和温家宝十年是刮目相看了,今年就以最近的这两个月,尤其是对9月28日香港启动占中,(在国内)密集抓人,而且拒绝律师会见当事人。还有三个星期,2014年就过去了,我们看到的是香港清场在即。还有给大家发出了恐怖信号,就是对维吾尔族知识分子伊力哈木的无期徒刑判决”。

据民生观察统计,2013年被捕的著名维权律师丁家喜、赵常青等人因组织新公民运动,被判刑3年6个月。其后,广东街头运动人士黄文勋被秘密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公盟创办人许志永被判刑四年,安徽异议人士张林被判刑三年六个月等。今年9月,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无期徒刑。目前面临起诉的有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面临宣判的有媒体人高瑜等。文章呼吁国内外各方持续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和良心犯的处境。
此外,维权网也在人权日发表了《零八宪章》发布六周年,联署者现至少仍有28人遭关押和软禁的名单,其中包括还在狱中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狱中的刘贤斌、陈卫、陈西、朱虞夫等,面临审理的有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案等。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星期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组织已经了解到,今年中国当局羁押的人士远远多于去年,特别是在今年初,有不少参与新公民运动的人士被判刑:“在六四25周年纪念日前后,也抓了很多人,当时差不多也抓了一百人,后来大约有二十人被继续羁押。因为支持香港普选方面的占领行动的大陆朋友,大概抓了一百人左右。现在还有约五十人左右被拘禁中”。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特别是少数民族所遭受的以言论入罪,被重判等情况,以及刚获释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在狱中受到的体罚及虐待,而且,当前继续受到监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10日报道:国际人权日中国官方与民间认知落差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国际人权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中国人民享有的人权水平正不断提升,而长期遭到软禁的北京异见人士,2008年欧洲议会萨哈罗夫人权奖得主胡佳批评中国人权状况每况愈下。
胡佳:今天是国际人权日,二十五年前达赖喇嘛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开启了在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的先例。四年前刘晓波因为零八宪章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国际人权日首先应该属于那些捍卫人权,并且为人权付出沉重的代价的受难者。全世界没有任何一块土地象中国那样有这么多人感觉到人权日对他们的重要性:那些长期被压制的异见者、维权者;象我这样,或者象刘霞那样长期被软禁的处于家狱中公民;更重要的是那些今天为捍卫香港公民争取普选而被关押的中国大陆的公民,对这些在中国的大监狱与小监狱中服刑的人们来说,今天是一个珍贵的日子。而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人权日并不是他们要纪念的日子。因为他们是人权日的敌人。

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被一个同毛时代一样的独裁者所统治。在他的统治下,所有跟人权相关的普世价值,包括言论自由,结社自由,游行示威,等等所有的权利都受到严重的侵犯甚至剥夺。在这样一个人权侵害如此严重的国度,每一年的人权日既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一个新的出发点,这样,等来年的人权日我们就能够看到一年的抗争所带来的新的收获。
在12月8日召开的第33届中国与欧盟人权对话记者会上,中方代表,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李军华表示,任何人都不能对其它国家的发展制度说三道四。欧方注重公民权和管治权,而中国更注重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85%中国人对国家的发展感到满意,而欧方批评人士在谈论中国发展时掺杂了其个人意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三在记者会就中国的人权状况回答说,中国高度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始终将保障13多亿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中国稳步推 进民主法治建设,切实落实“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人民享有各项人权水平不断提升。

▲自由亚洲电台(RFA)12月11日报道:“世界人权日”百余人在中国驻旧金山领馆前抗议

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一百多人前往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抗议中国人权日益恶化。他们中,有中国民运人士、流亡藏人、维吾尔族人、蒙古族人、法轮功学员,还有香港留学生。

抗议集会在上午十点钟开始。一位藏族女青年带领抗议者们向着中国领事馆高呼要求中国政府停止人权迫害等口号。
参加抗议活动集会的中国民运人士、“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说:“今天是世界人权日,但是我们知道,就在中国,很多人因为要求基本人权而被抓捕、被关押,遭受迫害。我们这些在海外享受自由人权的华人,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表示极大的担忧。尤其在今天。我更加呼吁,刘晓波在四年前的这个日子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但他现在依然在监狱中,因此我再一次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我也关注这两天在浙江一群中国民主党人,他们被抓捕,被抄家,有的可能面临重判,这也是一个信号,反映中国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在中国只要是中共独裁政府不倒台,所有人的人权都不能得到保障,不管你是少数民族,还是信仰团体,还是异议人士,还是个人权利受伤害维权上访的人。”

在抗议集会上,人们看到几位撑着雨伞的香港青年,雨伞上写着“我要真普选”。旧金山加州州立大学的香港留学生何卓桥说:“我们香港人给政府逼得很惨:我有几个朋友都被警棍打,都受了很重的伤;我还有朋友被说成是攻击警察,其实他只是在街上走过而已。中国政府为什么要不停的逼迫我们呢?我们只是想要民主自由而已。”

何卓桥还谈到:香港金钟占领区马上要被政府清场,“如果真的要清场就清吧,但是我们要说的是:雨伞革命是不会结束的,清了我们的场,我们还是会回来的。”

带领流亡藏人前来参加抗议集会的杰瓦尼表示:“藏人和汉人、维吾尔族人、蒙古人、香港人今天一起来这里抗议中国政府的人权迫害。作为藏人,尤其要求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要求中国政府尊重藏民族的文化和宗教信仰。为抗议中国政府对藏人的迫害,已经有一百三十多位藏人自焚,这样悲惨的事情今后还会发生。”

法轮功学员马丽的丈夫于溟也是一位法轮功学员,自1999年以来四次被抓捕,关押八年之久,目前仍在监狱中,马丽说:“镇压法轮功已经十五年,在这十五年当中无数的家庭破碎,无数的老人失去儿女、小孩子失去父母。我希望在人权日这个日子里,任何政治犯、良心犯,和坚持信仰的人,都应该得到自由。”

▲自由亚洲电台(RFA)12月1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和驻华大使敦促中国政府释放政治犯

星期三,美国国务卿克里和美国驻华大使鲍克斯分别发表讲话,敦促中国政府尽快释放包括刘晓波在内的政治犯。但是星期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国在人权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没有资格对别国指手画脚。

12月10日是联合国人权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内的政治犯。克里说:“在这个人权日,仍然有太多的人还在为自由抗争,太多的人因为追求自由的梦想而受到惩罚。今天,我们要提到一些人的名字,他们为推进自由而和平地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例如中国的刘晓波,埃及的艾哈迈德?马赫尔以及各大洲的其他政治犯,我们呼吁释放他们,同时要求他们至少得到完全符合国际准则的对待。”

美国驻华大使鲍克斯星期三也发表声明,呼吁北京释放刘晓波、维族学者伊力哈木以及维权律师浦志强和许志永等人。
就在同一天,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披露美国中情局在911事件后如何在其全球的秘密“黑监狱”内,用酷刑拷问至少100名被关押的恐怖嫌犯。

中国官方媒体立即发表长篇社论,列举美国违反人权的记录。
《新华社》社论说, “美国既不是人权模范,也无权指责其他国家的人权问题,但是美国很少关注自己的人权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四也抨击美国在人权问题度上采用双重标准,没有资格做其他国家人权法官。
洪磊说, “中方一贯反对酷刑,我们认为美方应该对此进行反省和纠正,切实遵守履行相关国际公约的规定”。

北京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对此表示,美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并不完美,但是他们有勇气面对自己的错误:
“美国是有纠错机制的,现在披露这一事件,而且坚持披露。我们知道美国国务卿曾经表示反对在这个时候发布这一报告,但是美国立法机构坚持公开这一报告,这说明美国的纠错机制在很好地运行。”
胡佳指出,中国使用酷刑的例子远远多于美国,但是政府不允许人们调查这一问题:
“高智晟曾经遭到长期单独囚禁和酷刑,曹顺利女士在酷刑下面成了一具冰冷的尸体,这些问题,我们要进行调查,也遭到警方的打击。”

美国驻华大使在星期三声明中提到了维权律师浦志强的案子,在同一天浦志强的案情有新的变化,检方要把浦志强的案子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浦志强代理律师莫少平对本台记者说,检方把警方的终结起诉书提交给了辩护律师,涉及指控罪名有四项,其中,“煽动分裂国家罪”、“寻衅滋事罪”,“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 的依据是浦志强的30多个微博帖子,而“非法获得公民个人信息罪”是因为浦志强帮助中国媒体提供了一些企业的信息资料。

莫少平律师还说,本案在移送检察院后,辩护律师一直无法看到卷宗:
“11月13号案子移交检察院后,我们立即申请查阅和复制卷宗,但是检方一直没有让我们看到卷宗,这一做法很不妥当。”
浦志强今年5月在北京参加了一个私人聚会,纪念天安门事件25周年。其后包括浦志强在内的五名参与者遭到警方拘留。其他四人后来被释放,浦志强却因为“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被正式逮捕。

胡佳说,浦志强律师的案件就能很好地说明,中国政府指责美国的人权问题是多么荒唐;
“你看看中国的官方媒体,一方面指责美国使用酷刑,但是对自己本国的酷刑问题却只字不提,这才是真正的双重标准。”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