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和活动家许志永因撰写和倡导“美好中国”而被判处十四年徒刑。

许志永在几乎所有文章中,都渴望一个民主中国,或者他所说的“美好中国”。 他对正义、公平和自由中国的坚定承诺,导致他以“颠覆国家政权罪”于周一上午在山东省被判处十四年徒刑。

与许志永一起受惩罚的还有律师丁家喜,因两人合作建立“公民运动”并传播许的作品而被判刑十二年。许的伴侣、维权人士李翘楚,因向全世界讲述他在被关押时遭受酷刑并分享他的作品,被指控“煽动颠覆”。 在被拘留期间,她的身心健康状况严重恶化。

在中国,颠覆国家政权意味着什么? 呼吁法治、民主和言论自由的表达,如何能够推翻声称这些权利已经受到保护的政府? 中国共产党在看到一位作家提出一个包括人民真正参与的中国愿景时,他们看到的是一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也就是危及他们对权力的掌控。

中共在对许志永的起诉书中告诉我们,它是多么害怕他的话。 许的文章和他在 2017 年出狱后写的《美好中国》一书,以及他分享愿景的活动,例如讨论这些想法的在线群聊和聚会,都被引用为颠覆的“证据” 。所谓犯罪行为就是宣告“我是公民。 不是臣民,顺民,草民,暴民。”

正如许志永在判决前由支持者发布的法庭陈述中所说,“我要有一个梦想,美好中国,美丽且自由,公正,幸福。 那是民主中国。” 当然,他的愿景与中共声称其一党专制掌政实际就是人民享有言论自由和人权的“民主”相冲突。

许志永是中国良心之声。他此前因倡导农民工子女的平等教育权和反对腐败而入狱四年,他本可以在 2017 年出狱后保持沉默,但他拒绝了。 2019 年 12 月,许志永与丁家喜共同组织了律师和民权倡导者的私人聚会,当警察开始围捕参与者后,他继续逃亡。 尽管处境岌岌可危,他仍继续写作,大胆呼吁习近平因领导失误而退位。

许志永还见证了中共对武汉最初爆发新冠疫情的灾难性反应。 “此次大疫,言论不自由的恶果,”他在2月8日写道,也就是武汉医生李文亮医生去世次日,李医生试图就疫情向其他人发出警告,但在自己死于新冠病毒之前就被政府压制住了 。 一周后,警方追上了许志永。 这是他被拘禁前发表的最后一篇文章。

中共早就惧怕笔下的力量,通过对媒体和出版业的严格控制,以及广泛的互联网审查,在中国系统性压制言论自由。对那些批评意见并提出基于言论自由和人权的另一种治理愿景的人们,中国当局做出特别严厉的回应:在 2017 年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迫害致死,因为他与人合写了一篇宣言,呼吁建立中国民主化进程。中共将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终身监禁,因为他撰写并倡导维吾尔人受到平等对待。香港律师邹幸彤身陷囹圄,除了其他所谓的罪行外,还因她在脸书(Facebook)发帖文,呼吁香港人勿忘1989 年天安门大屠杀。

正如许志永在《美好中国》的一章中所写,公民运动“倡导每个中国人做真公民,把公民的身份、权利、责任当真”。 他的愿景在 2022 年11 -12月席卷中国的“白纸”抗议活动中实现了,无论他们是否读过他那篇文章。成千上万中国人承担起公民责任,反对政府的流行病政策并为受害者发声。尽管警方可以逮捕几名抗议者,但无法熄灭许多中国人在社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渴望。许志永和白纸抗议者都引用了中国国歌第一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绝非巧合。

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关联的全球社会中,气候变化和流行病不止步于国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有权享有言论自由,这个权利必须得到捍卫。捍卫世界各地的写作自由是国际社会的责任。

2020年,美国笔会授予许志永笔会/芭比自由写作奖,旨在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释放许志永。正如我们当时的会长、小说家詹妮弗·伊根 (Jennifer Egan) 在公告中所说,“我们保证他的声音将不会沉寂,他的名字也不会被抹掉。我们将代他出战,直到他获得自由。” 我们不会示弱,直到许志永出狱。

作者:代安玲(Angeli Datt)一一美国笔会研究和文宣负责人。

来源:外交家

(张裕,译于2023年4月1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