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欧美的大学比较而言,日本的大学对支持、介绍中国的民主化、民族自决、维权等活动不积极;批判中国政府的学者也并不多。一个原因是因为日本大部分的大学跟中国的大学、高中保持着友好关系,于是大学里有些人很担心一旦接触了中国的“敏感”人物后,那些友好关系有可能被取消。

那些友好关系包含学术交流、交换留学制度等。本来这些项目带有让日本学生感到魅力的宣传效果。但是最近几年,对这些项目感兴趣的日本学生减少的特别多了。例如,日本的不少大学利用暑假等在中国的大学开展“短期留学”项目,但是报名这些项目的学生,越来越少,一些“短期留学”项目不能招集到必要的人数,只好被取消或发生了亏损。

那么,为什么日本的大学还要继续那些项目?这是因为他们还希望继续跟中国大学保持友好关系。在日本,18岁左右年轻人越来越少。大多数的大学,特别是所谓“不有名”的大学,他们为了确保学生的人数煞费苦心。对他们来说,中国的留学生是非常宝贵的客人。

留学是学习不同的想法、观点的好机会。在中国的学校,不能接触到的想法、观点还是很多,要全面研究和学习中国的课题很难。我希望中国的留学生在日本的大学里能接触对中国政府的不同的想法、观点。但是在日本不少大学既想招集很多中国留学生,又不想他们介绍和支持中国的异见人士,这是不是矛盾?而且我还认为,这样对中国的留学生很不礼貌。

每当我在日本的大学演讲和授课时,教堂里总有些中国留学生。在他们中,对中国的现状有兴趣的人不多了。我有一个朋友在东京开一家面向中国留学生的房产公司。他说:“最近几年,特别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中国留学生的想法变化很大。目前,不少中国留学生,他们在大陆的时候,生活方式已经跟日本差不多了。以前的话,很多中国留学生没钱,但拥有很大的挑战精神和对外国的好奇心、求学心。现在还有这样的留学生,但是不多。“父母让我留学”、“比中国的大学容易考上”,这些是他们来留学的典型的理由。

如果不少中国留学生对中国的现状不很感兴趣的话,那日本的大学也就不要向他们介绍和提供对中国政府的不同想法、观点吗?我不这样认为。我在1987年第一次去中国。去中国之前,我对中国、中日关系、日本的现状没有很大的兴趣。在哈尔滨,跟很多老百姓接触后,纔开始对这些事产生兴趣。一般的话,先有好奇心、求学心、挑战精神,然后去留学。但是,虽然没有好奇心、求学心、挑战精神,他们也有可能像我似地在日本发生了求学心等。我认为,如果日本的大学为了确保学生人数而招集中国留学生的话,那些大学就有向中国留学生介绍并提供关于中国的各种各样观点的义务。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