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群”深圳分站的各位群友好,很高兴我们今天聚在一起。各位刚才也做了自我介绍,男男女女、各行各业、老老少少,温馨得有如一家人……按照北京“羊群”群友聚会的经验,问我最多的一个问题一定是:你为啥要建“羊群”?为啥?你们环顾一下桌子四周,就知道为啥了吧。为的就是这种抱团取暖、这种温馨的感觉。把我的读者聚在一起,让大家互相认识,互相交流,本身就是“羊群”的最基本目标,而今后有机会大家展开线上线下活动,为国家进步与社会转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则是我们更高的目标。在这之间,有太多东西可做了,例如公益慈善,文化产业公司等等。

当然,网上各种群、聚会多如牛毛,但像这样都读我的文章,认同我追求的理念,基本赞成我做事方式的,没有嘛。说到我的理念与做事方式,我就要把话岔开去了。我是什么理念不用多说了吧,我们自家关起门来,我也不用太客气了,这些年中国应该还没有比我写过更多更多,更适合普通民众阅读的以推广自由、法治和民主理念为主的文章。在北京等地走在路上,经常有普通路人冲上来同我交流的,今天是不是有一位深圳群友,也是不久前在深圳地铁上认出我并相识的?今天没有来?

那我的做事方式是什么?这个比较复杂,尤其在这些日子我经常遭到一些人士的批评甚至攻击,他们质疑我的理念,更怀疑我的做事方式,其中一些对我支持习总这届政府多有不理解,认为我被收买,在舔菊,嗯,首先承认,这是一个进步。毛泽东时代,谁敢不舔菊嘛。但对我这样的独立写作者来说,这样的说法不太公平,甚至本身暴露了他们的无知和狭隘,因为大多这样说的人,并没有认真读我的文章,也没有同我的读者交流。有些对民主理念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知道一些皮毛,就愤世嫉俗了。这个要不得,我对“羊群”的群友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别愤世嫉俗,要有建设性。

我笔写我心是我的写作座右铭,既然我可以批评,当然也可以表扬、可以支持,那么,我支持习总这届领导人的什么呢?我支持习总的反腐,支持他的改革。我认为这有利于促成社会转型,有利于最终实现中国法治、自由与民主的转型。我并不是把希望寄托在某位领导人身上,当中国真正走到三岔路口的那一天,我也会有自己的方向,但目前看来,反腐与改革都是不错的,至少同我的大目标是一致的。反腐不用说了,我们看一下改革吧。

在北京同一些八十年代改革活跃份子聚会中,我提醒他们注意,习总这届政府上来后至今,几乎每个月每个星期甚至每天,都有一些改革措施推出来,很有点像当年八十年代的情形。我现在问在座各位一个问题,各位阅读了今天的新闻没有?你能记住几条,有什么感觉?今天的新闻中就有《立法法》被通过,挂在头条的就有“军队开始清理经济适用房:多占多得要有个说法”,你们可能不知道,作为曾经体制内的我,对这样两条消息期盼了几年甚至几十年了,这不,习总这届政府不知不觉、轻描淡写地就搞出来了。

其实类似的改革措施每天都冒出来,例如一些地区的官员提职开始申报财产了……还有对公权力的限制,几乎一天一个规定,总体来说,都是有积极意义的。可问题是,这些措施与新闻已经很难激起像八十年代那种兴奋与期待,不少人麻木了,更多人不相信也不关心了,还有一些人在看笑话,当然更大的阻力来自一些利益集团……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复杂的,当局长期以来只说不做,甚至后来连说也不说了是主要原因,其次中国经济发展比较快,一快遮百丑,等待百丑齐发时,大家对一些改革就失去了兴趣,认为虚不受补,无济于事了;社会分化严重,极左极右当道也是一个大问题,仰望各种星空的人掌握了话语权,脚踏实地的人都不得不默默无闻。当然还有一些原因,今天不能一一列举。

从我个人的经历与学识来说,我认为这些措施非常重要。有人可能会说,你一个追求民主自由法治的大腕,怎么会卑躬屈膝到为当局的一些微不足道的改革措施摇旗呐喊的地步?说这些话的人,要就是书生,要就是最近才在我的启蒙下了解到一些民主的皮毛,什么样的民主自由和法治也都得从各种循序渐进的改革与改良而来。尤其在中国,我们的传统历史与文化很强大,加上当局不遗余力的洗脑与拖延,真要中国一口吃个胖子、一步建成民主几乎成为天方夜谭。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边仰望星空,始终坚定心中的理念,一边脚踏实地,从身边、从自己一点一滴做起显得尤其重要——这就是我的做事方式。我不能也不好解释得更具体了,否则就不是我的方式了。你们从我的文章,从“羊群”的运作中慢慢体悟。

做事方式方法是与一个人的态度有关的,悲观还是乐观取决于我们对过去现实和未来的看法,也将决定我们采取的行为,甚至会影响我们能走多远,走什么路。我一直对大家说,既要看到缺点,也要看到优点。我为人做事的一个基本点就是:走自己的路,但也让其他人走各自选择的路,更不会去对其他人选择的路说三道四。我建立“羊群”之初的群规说到认同我的理念与做事方式,就是在说这方面的问题,你认同我的才进来,不认同我的,请走自己的路,我们不会说你的。

多年前我就对读者说过一段话,源于一见面他们总是问我这样一个问题:“民主离我们还有多远”?弄得我好像是掌控民主进程的“民主男神”似的,真让人郁闷啊,后来我就反问他们了:别问民主什么时候到来,问一下你自己,你为民主的到来做了些什么?

做了些什么呢?大的那些获奖的事儿咱普通人肯定做不了,影响家庭与生计的绝大多数也不敢做,一些看似很小的事儿,又瞧不起,或者认为没用,结果我们看到了那么多语言上的巨人、行为上的小人。严格上来说,我自己就是其中之一。我自信受到国内外双重教育,体制内工作十几年,西方生活了十几年后,讲起民主,应该是有血有肉的,但讲过之后怎么办?永远停留在“民主是个好东西”上?

这有点像我定为“羊群”价值观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由法治民主排列其中,大街小巷、出租车公共汽车上无所不在,每次看到我都感慨万千,但真正践行起来呢?在中国目前的情形下,要落实于行动,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多少妥协与忍让,多少折中与屈服都得夹杂其中。这个时候,那些还在夸夸其谈的人就会对你有误解,甚至是故意的曲解,不过,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就不用忧虑,也没有必要去辩解。

设立“羊群”就是要支持习总的反腐与改革,前面说了改革措施每日都有新的,但为什么实施起来比较困难呢,前面也讲了,一些腐败分子与利益集团阻扰太严重了,所以要反腐。在“羊群”设立之初也遇到一个问题,只招普通群友吗?他们的素质如何?会不会一到一起就吵架,争论不休,最后不欢而散?

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不是一个“素质论”者,但世界各国行走让我深切认识到,一个国家民主能否建成,以及建成后的质量,同这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实在是无法分开的。很多一知半解的人从我某篇博文中得出我寄希望于统治者身上,却完全忽略了我所有的作为几乎都表明我把“宝”压在大家身上,否则,我那些走出学术殿堂,连小学生也可以读懂的文章,你以为是写给谁看的?

这就是建立“羊群”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希望大家到一起来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其中就是提高我们自己的民主素养,而不只是每天牢骚满腹。弄得好像全世界都欠你似的,你应该准备好,如果转型真到来,你能做些什么?你准备好了吗?

当然,“羊群”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和目的就是大家一起线上线下吃喝玩乐,交友交流,如果条件成熟,不排除成立实体公司,赚钱维系“羊群”开支,到社会上去做慈善等等。到那时,咱们再聚会,就不用AA制了嘛,咱财大气粗,也“公款”吃喝一下。所以,请大家在管理员的领导下,出谋划策,多为“羊群”着想。我就不相信,外面什么人到一起了都能发财致富,弄得红红火火,我们这些理念相同的人到了一起,还干不成事?

“羊群”是支持习总反腐与改革的,“羊群”的理念就是十八大提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羊群”群友必须遵守国家法律,遵守群规,相信未来,相信“羊群”在未来的作用。相信我。

杨恒均 2015年3月18日 (根据老杨头在深圳“羊群”部分群友聚会上的谈话整理)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