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5)图片:浦志强(何平提供)Photo: RFA

无罪释放,还是送上审判席?浦志强的命运将在近日见分晓。这一集,我们继续了解被以言论控罪的浦志强,关于公民自身权益问题的言论,以及他作一名中国人权律师的目的和动机。此外,我们也要听他比较中美情况,谈谈权利制衡的问题。

因言获罪的浦志强,自2014年5月被抓至今已经十个月了。浦志强一桉将在4月3号,第二次退侦期满。(按照中国刑法有关规定,检察院将桉件退回公安机关做补充侦查的次数,限定为两次,公安机关补充侦查的期限是30天)。这就是说,在本节目3月31号发布后三天,浦志强的命运将见分晓:他或者已公安当局证据不足为由而获释,或者以检察机关认为证据充分、起诉成立,进入审判程序。国际舆论普遍注意到,习近平先生上台以来,一方面呼吁依法治国,一方面践踏法制,打击异己,压制言论,不仅抓捕维权人士,而且抓捕异议文化知识人;不仅抓捕人权律师一类的维权律师,甚至抓捕民间公义慈善机构人士。下手之恨,大大超过他的前任胡温时代。据中国维权网3月16日发布的监督报告,习近平当局仅在在2014年就拘禁了近千名维权人士,总数接近此前两年的总和。一度温和、理性,力主依法办事,希望避免街头暴力、避免骚乱,把法制观念贯彻到民间维权运动当中去的浦志强,希望与政府良性互动。共同推进中国法制建设的浦志强,在4月初的命运如何,无疑是中国法制建设进步还是倒退的指标。

2

 

 

3

 

4

5

 

 

6

 

 

 

7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