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几年里,凯尔曼尼因为促进西方和阿拉伯世界的交流而声名大噪。他的作品涉猎广泛,包括小说、政治新闻报道和专业书籍。

201506190639intl1

(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书业将2015年和平奖授予了1967年在德国锡根(Siegen)出生的纳维德•凯尔曼尼(Navid Kermani),表彰其搭建桥梁的作用。

凯尔曼尼的父母是伊朗人。近几年来,他一跃成为德国最勤奋和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他作品的主题主要涉及宗教、穿梭在不同文化中的人们的生活,以及个体如何面对现代社会。

德国书业授予其和平奖的理由是,凯尔曼尼是”我们社会中最重要的声音之一,这一声音促进不同国籍和不同宗教背景的人和平共处。”

穆斯林凯尔曼尼是一名在大学执教的伊斯兰教学者。他所创作的通俗专业书籍主要研究古兰经和伊斯兰教的神秘主义。他写的小说主要围绕爱、性、陶醉和死亡等人类存在的基本问题展开。近来,他也从战争地区为日报和周报发回新闻报道。凯尔曼尼为此去过中东地区的不少国家。

德国议会前演讲

去年,德国《基本法》诞生65周年之际,凯尔曼尼在德国议会发表演说,引起关注。他在讲话中主要呼吁实行更加宽容的难民政策。大部分公众对讲话作出积极的反应。

德国图书业协会1950年创立这一奖项,是德国最富盛名的奖项之一,旨在嘉奖国内外文学界、科学界以及艺术界为实现和平思想作出贡献的杰出人物。

历届获奖者中包括美国计算机科学家、音乐家和作家杰伦•拉尼尔(Jaron Lanier)、中国流亡作家廖亦武、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Vaclav Havel)等。

颁奖典礼将于秋天的法兰克福书展闭幕式上举行。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