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游
大批中国游客赴日日本旅游,显示目前中国“官”和“民”对日态度的分化。

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年共有4名日本人因涉嫌间谍犯罪而相继在辽宁、浙江、北京、上海被捕。他们分别是1名原籍朝鲜的日本人、1名私企职员、1名从事日中交流的“友好人士”和1名原系中国籍,后来加入了日本国籍的民间人士。其中两人已经承认受日本公安调查厅委托提供情报。

目前在中国很多公益人士陆续被捕,这样“大弹压民间人士”潮流还波及到外国人。像大陆公益人士被捕时一样,虽然报道称这次被捕的4名涉嫌间谍犯罪而被捕,但不明白间谍活动的具体内容、他们与日本公安调查厅的关系等。他们是日本公安部门所派遣的正宗的密探吗?还是他们有朋友在日本公安部门上班的,在见面时,他们给那些朋友提供了有价值的消息,这构成了间谍犯罪吗?后者的话,因爲很多日本私企职员、友好人士有朋友在公安、外交部门上班的(我觉得不少海外中国人也有朋友在中国的公安、外交部门上班的),不少日本人会担心他们自己也被捕。

通过这事的预测,会使日本私企职员、友好人士需要变换在与中国交流上的方针。即他们要修改他们偏重官方的交流方式。一般讲,在中国活动的日本私企职员、友好人士等对中国老百姓的心理、中国社会的潮流不太关注。他们在中国主要通过中国的中央、地方政府的有关部门的帮助从事他们的活动。他们,在展开销售等活动的时候,不能和不必要除去中国官方的管理。这些又意味着他们的活动要受局限,又意味着对他们来讲中国官方很可靠。他们能只靠自己的名牌(公司的名牌、制品的名牌、“日本”等)和中国官方的帮助进行他们的活动。中国官方能提供开拓市场、宣传、雇用和解雇工人、警备等很多服务。所以,对于维权、腐败等社会潮流,他们不能和不必要关注。

但是2012年反日游行以来,中国官方渐渐取消对日本民间人士的“特别待遇”。日本民间人士,即使他们自己有对中国友好的思想,但一旦发生了中日两国政府之间的矛盾,那不一定能靠中国有关部门的帮助和保护。另外,如果他们与外交、公安部门的职员一起吃饭的话,他们还要担心涉嫌间谍犯罪的恐惧。那么他们不能和不必要靠与中国官方保持的蜜月关系,要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的话,他们就要开始关注中国公民,开始展开市民交流。

当然,中国政府不欢迎那些包括不在政府管理情况下的草根交流,于是展开市民交流要走艰苦的道路。但是我认爲市民交流是唯一的打开中日关系恶化局面的方法。原来日方以偏重中国官方,轻视中国公民来进行中日交流。所以市民交流里面存在着很大的开拓空间。另外,很多中国游客访问日本的事,亦显示目前中国的“官”和“民”的分化。日本人与中国的交流方式应该对应中国社会的变化。

文章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