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后的11月20日是胡耀邦100周年诞辰纪念日。环球时报今天(18日)发题为《历史沉淀之后,留下对耀邦的敬意》社评。点评如下:

环报社评讲“中央已经决定当天举行纪念活动。中央党校和一些民间的相关纪念活动已经开始,这些提前的预热和升温充分反映了公众对耀邦同志的敬意。”

查建国评:中共每年都有对逝去的元老级人物的纪念会,可为什么单单耀邦的纪念会还未开就引起国内外关注,就有什么“预热和升温” 呢?这引人深思,大有文章可作。

环报社评讲“胡耀邦1987年1月带着对他个人的争议离开了党的总书记职位。当时的简短公报提到他‘在重大政治原则上的失误’ ,提到党的高层会议对他进行了‘严肃的同志式的批评’ 。”“1989年4月胡耀邦逝世后中央发表的悼词里,高度评价他为‘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 。”

查建国评:环报社评讲出了官方对胡的两方面评价。一方面胡是党的人,他从“红小鬼” 到团中央书记、党中央总书记忠诚党的事业,为党打天下坐天下尽力一生,所以党纪念他;另一方面胡耀邦在文革受到冲击后开始反思,他做了两件影响重大的事,(1)反对“两个凡是”平反冤错假案;(2)对争民主自由的“学潮” 宽容相待。尤其是后件事触动了邓小平等党内元老保党底线,为此他被“老干部” 们赶下了台。也是因此,他心怀愤懑含冤去世。时逢机缘,他的死竟引发了中国大地空前壮观的8964民运,由此胡成了一个新的政治“符号” 。

胡耀邦去世的早,他的反思才在走向更深阶段时骤然中止。面对8964民运他会象赵紫阳那样硬顶不认错吗?他会如李锐、李慎之、朱泽厚、鲍彤那一大批“两头真” 老干部一样认识升华吗?毕竟“宽容” 虽强于“镇压” ,但离“去一党制” 还差很远。

环报社评讲“历史很显然在淡化1987年的那段变故对评价胡耀邦的影响。”

查建国评:不!历史没有淡化“1987年的那场变故” ,离开了那场变故对胡的评价就不完整,这是某些人对胡最光辉一面的遮掩,是底气不足的不争论式的回避。官方对胡有“正” “负” 两面评价,而我们对胡的评价正相反,其忠党为负,宽容学潮为正,这个正的评价在8964无数上街山呼海啸悼念胡的人们心中。历史一定要给胡以正确评价。

环报社评讲“有少数人和势力总想从党和国家对胡耀邦的纪念中引申出特殊政治含义,他们明显怀有一些政治目的,中国主流社会不难分辩之。”

查建国评:不要自以为官控了媒体自己就成了“主流社会” 。对胡的纪念从来就不同凡响,8964的纪念引发风暴,近年民间自发悼念活动也遭到镇压。党纪念胡是提醒人们胡是党的人,我们纪念胡是要还胡一个公道,是要还1987学潮一个公道,是要还8964民运和死难的人们一个公道,并通过这些公道推动中国民主转型。我们清醒的知道讨这个公道不靠官方什么纪念会。官方纪念不是平反、不是要政改,丢掉幻想,靠我们自己吧,人民必胜!

北京查建国 11月18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