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初,达赖喇嘛尊者从印度北方的达兰萨拉来到印度南方,开始他在南印度的一系列法会和“心智与生命”科学对话会。12月8日下午,尊者到达位于卡那塔卡邦的洪素西藏难民定居点。著名的藏传佛教最高学府下密院就在这里,尊者将在下密院举行五天的讲经法会,聚集在这里聆听尊者讲经的几万僧俗民众也将在这里庆祝尊者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6周年。之后,尊者将前往位于帕拉库毗西藏难民定居点的色拉寺,与西方科学家们进行第28届“心智与生命”研讨会。

达赖喇嘛
尊者在法会上.

12月8日下午,尊者到达下密院时, 受到了萨迦法王 等多位高僧大德,以及当地僧俗民众和来自世界各国信众夹道欢迎。由于尊者将在这次法会期间进行极其难得的密集金刚灌顶,大批僧人从南印三大寺、扎什伦布寺、达兰萨拉上密院,以及印度其他地区赶来参加,许多信徒也从世界各国前来。尊者到达之前,寺院里已经住满僧俗民众,连走廊里都住满了人,还有些人在草坪上支起帐篷,露天而宿。

第一场法会于12月9日中午开始。这天一早,许多僧俗民众已经在寺院的辩经场上等待。辩经场已经坐满了人,许多僧侣坐在自己僧舍前的草地上,花坛边,还有很多人就坐在大经堂的路边。我在10点到大经堂时,经堂里已经坐满了人,好不容易才挤进人群,在划给华人的前方场地坐下。这天的法会参加者有三万多人,萨迦法王、甘丹赤巴、林仁波切、桑东仁波切,哲蚌、甘丹、色拉三大寺的现任和前任住持,以及各教派的多位高僧大德在现场。此外,据了解,登记前来参加法会的还有8千多位西方信徒,尊者的学生,著名影星李察·基尔也在会场。 据我目测估计,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华人约有300左右。法会的主办单位下密院还提供英、中、法、俄、日、意大利等语言的翻译。2007年以来,我在欧洲、美国、印度多次参加尊者的法会,这次是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

11:30分,大经堂里响起下密院唯那师低沉浑厚的唱诵。接着,众人起立,合十躬身,尊者缓缓步入会场,在巨大佛龛正中的镀金释迦摩尼像下的法座上坐下。众人齐诵祈请文,法会开始。

法会上的僧众
法会上的僧众

正式讲经之前,尊者先简短介绍下密院的来历,下密院修习的主要内容,以及下密院对保存佛教中最精深内容的意义。随后,尊者环顾座下数万僧众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信徒,简短回顾了流亡中的困难和成就。他的语气感慨而自豪:“这些年里,我们西藏人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和波折,但是我们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感谢僧俗民众的努力,感谢僧侣们兢兢业业,努力学习,保存了源自古印度那兰陀经学院的珍贵知识传统。尊者说,这些年里,流亡的寺院培养了一大批新一代的学者,也有了许多西方信众,这是很大的成就。
尊者说,虽然在场的人多数是僧侣,还有许多学有所成的格西,以及来自各国的佛教信众,他相信大家对佛教的基本教义有所了解。但是,他每次讲经前,都会简单阐述佛教的基本内涵。尊者将佛教的基本内涵概括为“利他心”,或”利他主义”。尊者说,利他心不仅是利他,同时也是利己。心怀快乐地行利他之事,自己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和内心的和平。他说, “无论我们遇到的是谁,我们必须尽可能地让他们得到身、心、灵的快乐,这是我们的责任。”他向大众传授一条回向文,为了培养慈悲心,大家应当回向给“如母亲般遍虚空的有情众生”。尊者告诉大家,这是非常有利于培养慈悲心的回向文。尊者说,就在此时此刻,我们的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各种冲突,包括以宗教的名义发生的冲突。尊者告诫僧俗大众,切不可以宗教的名义去作恶。

萨迦法王
萨迦法王

尊者再次对大众说到他此生的三大使命,特别提到2011年,他主动停止了400多年的政教合一体制,而作为藏人,他余生将致力于保存西藏的宗教语言文化和保护西藏的环境。尊者特别解释说,保存西藏的语言有重要的意义。他说,古印度那兰陀学院的理性传统完整地保留在西藏的佛教中。当那兰陀学院的大师们将佛教传到西藏,翻译佛经和大师们的论述极大地丰富了藏语,使藏语成为一种丰富而优雅的语言。与此同时,由于只有西藏保留了那兰陀传统,学习这些经典必须通过藏文,或从藏文经典中翻译成其他文字,因此藏语文的保存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尊者指出,通过多年与西方科学家的对话,他深信那兰陀的知识传统的理性、思辨精神,以及丰富的修行方式,对整个人类都有益。

在这番讲话后,尊者开始向大众讲说宗喀巴大师所著的《缘起赞》、《证道歌》等经典。

这天下午的法会近三小时才结束。我欣慰地注意到,法会全过程中,八十高龄的达赖喇嘛尊者一直端坐在法座上,精神、身体状况都非常好。

明天,僧俗民众和各国信众将在下密院庆祝达赖喇嘛尊者获诺贝尔和平奖26周年。

来源:纵览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