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国派海军阿力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西沙群岛12海里内海域航行。对于这一群岛,越南也声索主权。美国说,这次航行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而是维护航行自由。美国的这种行动,不可避免引起中国政府抗议,也给该地区带来不安。

与此同时,东亚多数国家时间已临近休假模式。2月8日,是多数东亚国家、地区的“春节”。自1872年(明治6年)改用太阳历后,日本人逐渐忘掉“正月”习惯。今天除冲绳等部分地区,日本不再庆祝这个节日。目前,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朝鲜半岛、越南、新加坡、蒙古、马来西亚等地节日氛围日渐浓厚。来自亚洲观光的客人,满怀喜悦、轻松,从空港、码头涌入日本城市、观光景点。此时此刻,日本再次近距离体感亚洲传统的跃动,作为一种传统的春节,再次成为连接亚洲的纽带。

1917年至1991年人类进行的那场宏大社会实验结束后,亚洲终于从意识形态束缚中解放。此后的1/4世纪,中国、印度、越南等国家成长速度普遍高于发达国家。目前东亚域内贸易增加,民众收入普遍增加。可以说,东亚是东西冷战终结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最大胜利者。

今天日本舆论对亚洲地区未来仍然悲观。日前“言论NPO”发表的一份调查显示,8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东北亚地区和平秩序“不稳定”。上述调查另一值得注意的结果是,33%的受访者认为未来10年在东北亚地区尤其是南海地区可能发生冲突。另外,54%受访者认为未来10年在东北亚地区,中国影响将进一步加强、更加不稳定。45%受访者认为,未来在东北亚地区形成和平秩序,需要“维持势力均衡”。

从现实角度看,今后相当长一段期间,在东北亚地区遏制中国崛起或驱逐美国势力都不现实,而“维持势力均衡”则可能加剧军备竞赛。如何回避未来该地区可能发生的冲突?笔者以为,正确理解中国存在的持续增大,正确应对这场世界性力量转移十分必要。该地区国家、人民之间,可以通过讨论增进互信,该地区国家、人民还应与域外参与者之间对话、讨论,增进理解。

今天,东亚地区人民最重视的是享受增长与繁荣。增长与繁荣,是实现该地区稳定的基础。长期以来,日本对亚洲ODA,取得显著效果。中国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援助亚洲国家。2015年底,在中国倡议下AIIB(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必将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扩大、普及。目前,中日竞相向亚洲国家输出轨道技术、高速公路计划和发电设备。其实,亚洲基础建设资本、技术缺口很大,即使中日倾全力也未必能满足新兴亚洲的巨大需求。如果中日两国能站在更高层次展开战略合作,则两国必定能为亚洲繁荣、持久和平及文明发展做出贡献。

今天的东亚领土、领海纠纷,是近代国民国家发展的产物,很难在主权国家框架下根本解决。该地区各当事国,从短期看搁置争议、维持现状不失为明智之举。从中期看,各国应向构筑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方向努力。从长期看,构筑东亚命运共同体则是历史必然。

东亚地区正在进入一个自由移动、频繁交流的时代。2015年,1.2亿中国人走出国门,走向亚洲、世界。同时也有1.3亿境外人员进入中国。目前包括东亚国家地区在内的37万留学生在华学习,同时中国也有大量留学生分散在东亚各国。2015年,访问日本外国游客接近2000万人,其中主要客源来自东亚。日本政府还希望继续增加外国游客访日人数。

东亚国家、地区人民之间往来的飞跃增加,是亚洲整体发展、繁荣的结果。这种交流本身,意味着亚洲正出现“亚洲化运动”。所谓“亚洲化运动”,是指亚洲各国人民在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日益趋同,形成文化共振。这种“亚洲化运动”,必将催生亚洲共同感觉、共同价值观,促成“亚洲化时代”。笔者认为,亚洲的“亚洲化”,是亚洲集体安全保障的最迫切、最牢靠的基础建设。

本文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

刘 迪 简历
杏林大学综合政策学部教授,专栏作家。哈尔滨人。早稻田大学法学研究科博士后期课程修了(法学博士)。曾任人民日報国际部编辑记者、早稻田大学外国人研究员等。著有《现代西方新闻法制概述》、《三味日本》等。

来源:日经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