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中国当前的火车头,满载一车东西向前冲.它,又叫富强。它,就是大国的崛起和复兴.它在不受制约的空间中,一举劈开贫富鸿沟,驱动着权钱交易从繁荣走向繁荣.它跟毒霾和污水结盟,与徵地和拆房赛跑。它是政绩考察体系中最夺目的明珠。它将是两个百年梦的主题。

两个百年梦的主题

“发展是硬道理”是邓小平的圣旨。邓喜欢发硬话,硬话不代表他嘴上的真理的硬度,只说明了他对嘴巴的硬度的自信。

发展可能是合理的,也可能是不合理的,反正肯定不是“硬道理”。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应该发展。但即使是生活必需品,也决不是越多越好,何况非必需的其他东西。看到仓廪霉烂酒肉腐臭,就不应该发展,而应该节俭和克制。有人说,开源总是第一,节流只能第二。错了。无源开源,有源节流,应视情况和条件而定,不能一概而论。

错就错在一概而论。硬道理专爱一概而论。谁最爱讲硬道理?当官的。谁讲的硬道理令人非照办不可?唯有当官的。中国特色是中央集权,官越大,道理越硬。过去叫王公侯伯子男,如今改称国省市县镇村,一级压一级,一级比一级硬。层层长官都有权发硬话压老百姓。有时是空话,虚张声势,相对比较好办;有时是真干,招致实祸,那就糟了。毛泽东心血来潮,农业必须以粮为纲,这是硬道理,必须硬上。河南兰考,沙土地,县委书记焦裕禄不敢允许人民公社因地制宜种花生,只好“小车不倒只管推”,老百姓继续穷下去,他自己累死病死,谱了一曲为粮纲殉葬的悲歌。

有硬道理就没有“依法治国”

天下本来没有“硬道理”。所谓“硬道理”,就是只有我说话,不准你说话。“天赋人权,人人平等”,被说成是境外敌对势力旨在反华的毒药──为什么呢?因为维稳是硬道理!彭真主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被毛泽东打成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为什么呢?因为在“革命”面前,人人不平等才是硬道理!

道理是用来商量的,硬道理是用来封嘴的。封嘴的好处在於不费吹灰之力,必能凯旋而归.你拆民居,你佔民田,你说发展是硬道理,你就硬了,你就赢了。你糟蹋资源,你毒化环境,你说发展是硬道理,你又硬了,你又赢了。你买官卖官,你说你有把GDP搞上去的政绩,发展是硬道理,你又硬了,你又赢了。你横行不法,践踏公民权,你说第一人权是生存权,人均GDP证明本地已处在人权的历史最好时期,发展是硬道理,你又硬了,你又赢了。诸如此类的硬道理,难道不天天在人们的眼前和耳边重复显现吗?

不是歪嘴和尚念歪了经!几十年了,层出不穷的以发展压人权、压环保、压廉政、压法治、压舆论的施政行为,什么时候受到过主旋律的制止或谴责?由此可见,一俊遮百丑,本来就是对邓小平原教旨的吃透和落实,不是误会,没有走样。可见硬道理之为用确实大得不得了,无时无刻不在为党国效劳。它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可以是金字招牌,可以是催眠药,可以是遮羞布,也可以是打人的棍子。它百依百顺,能发给你为所欲为的通行证.总而言之,有硬道理在,就没有“依法治国”的立足之地。

什么时候才能不再出现凌驾於其他道理之上的“硬道理”,不再存在有权册封“硬道理”的大仙和神坛──这是我的中国梦。

文章来源:动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