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6

蔡咏梅展示周恩来青年时代日记的若干页扫描本。

《明镜邮报》特约记者严苹

《周恩来的秘密情感世界》一书作者、香港资深媒体人蔡咏梅女士近日访问纽约。7月30日下午,中国研究院在纽约举行第33次研讨会,讨论《周恩来的情感世界》这本书。

蔡咏梅生于成都,1980年移民香港。曾为《香港时报》新闻翻译员并兼写新闻评论及报导,后任特稿记者,《开放》杂志执行编辑。

会议主持人《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和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瑞典帕尔梅人权奖得主,现纽约新学院访问学者徐友渔。

座谈会由《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主持。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共党史专家、《晚年周恩来》一书作者高文谦,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瑞典帕尔梅人权奖得主,现纽约新学院访问学者徐友渔,文化学者李劼,纽约Fordham大学历史学教授洪朝晖,中国维权律师、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全美学自联候补理事陈闯创,美国友人马丁,北美《世界日报》记者曾慧燕等。

有多部政治文化论着问世的文化学者李劼。

蔡咏梅先向大家讲述了写作这本《周恩来的秘密情感世界》一书的缘起,展示了周恩来青年时代日记的若干页扫瞄本,也讲到了这本书出版后她获得的一些反馈。

中国维权律师、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

与会者一致认为,蔡咏梅这本书绝非政治八卦,而是一部严肃的著作。作者引用的资料是可靠的。大家原先都不曾把周恩来和同性恋联到一起想过,但一经作者点出,都认为那很有可能是真的,是合理推测;只是还缺少决定性的证据。

全美学自联候补理事陈闯创。

与会者认为,蔡咏梅这本书提出了研究政治人物的一个新维度,也就是从人的个性特点和气质倾向等方面去研究他们的行为与互动关系,或许我们能发现很多原先没有注意到的东西。

这次座谈会的发言和视频将会陆续在明镜新闻网、明镜杂志发表。

蔡咏梅著:《周恩来的秘密情感世界》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