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推出了11篇文章,分属底下六栏。现在我简介一下它们的内容。

认识问题

杨宪宏根据自己的观察,在《十九大前“中国最后领导人”习近平的末路蛮干》一文中认定:由于侵犯人权、有法不遵、经济崩溃、海外倒习、家族搞钱、等等,中国或将出大事。台湾因应中国变局宜早绸缪,扮演人权方舟的角色。

中国领导集团恶搞自己对香港一国两制承诺,使得港人被迫由追求选举的真民主,进而追求港人的自主,乃至推动港独分离运动。这就让以往一向反对台独(其实,这是指反对台湾的拒统)的港人越来越支持台独(其实,这是指台湾的不被并吞)。《导演伍嘉良:港独的声音是被逼出来的》和《港人支持台独比率创20多年来最高》两文,正确地说明了这一点。

运动留痕

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意识到中国民主化运动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关切因追求中国民主化而被迫害的志士,以至于不仅出狱政治犯独光达又冒险跳出来大叫一声《我为胡石根鼓与呼》;而台湾人也慎重其事地声援被迫害的中国维权律师。请见《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记者会》和《台湾立法委员及公民团体声援中国维权律师》两文。

迫害实录

美国之音的采访报导《中共火力猛轰下.维权之路还走得下去吗》指出:孔杰荣、刘晓原、以及何频认为走得下去的机会不大,国内局势将更加不稳,法治也就没有了。郭宝胜则认为还会进行下去,有更多的维权律师会站出来。

读史论今

反醒文革的人越来越多。新近《凤凰卫视》主持《鲁豫有约》的陈鲁豫,采访陈毅元帅的儿子陈晓鲁,后者说:《在文化大革命中我是十恶不赦的坏人》。红二代肯这么直截了当地说当时他是“十恶不赦的坏人”的,毕竟还是少之又少啊!

台湾问题

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份。自古至今一向如此。当中华民国还统治中国的1949年以前,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份。尽管在最后的1945-10-25~1949期间,它代表二战胜方的同盟国到台湾接受驻台日军的投降、暂时管治了台湾,它也远没有拥有台湾的主权。中华民国之拥有台湾,仅仅起于1996-03-23,那时台湾全民通过第一次的总统选举、把统治台湾的合法性赋予中华民国政府,让此后的台湾质变成为一个民主的主权国家,它的国号叫做“中华民国”。从这时开始,由于台湾拥有了中华民国,中华民国才拥有台湾。用数学或逻辑的术语来说:中华民国=台湾;台湾=中华民国;因此台湾才恆等于中华民国:

∵ROC=TW & TW=ROC

∴TW≡ROC.

从1949-10-01中共占有中国并在这块土地上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它就拥有了中国。而在1996-03-23之前,中华民国政府已经完全丢失了中国这块领土、而不再能狗代表中国替同盟国管治台湾;它自行延长这个管治,非法统治台湾;当然也没有拥有台湾的主权。也就是说从1945-10-25到1996-03-23之间的管治,中华民国并未拥有台湾的主权。

1949-10-01才建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踏过台湾,当然也就并不拥有台湾的主权。这个唯一合法的中国政府,没能从中华民国手中取得台湾,但是,为了把自己的专政版图扩展到和它全然没有关系的台湾,就开始玩其文字游戏,说什么只有一个中国[这一点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台湾属于中国(这是公然的谎言!)。然后,它断然自行把台湾前往中国演戏的明星的出身恶搞地註明是“中国台湾”;向国际施压让台湾队不得自称“台湾队”而称不三不四的“中华台北队”;等等,等等──实在是欺人太甚也。

正因为如此,在这次奥运会的前后,CNN撰写并发表了如下的两篇文章:《“中华台北”根本是“不存在的国家”》和《台湾内部对中华台北名称日益不满》。

他山之石

不少前共产党国家正常化之后,新政府皈依普世价值,并清算共产党罪行。《与中国做生意不忘普世价值.捷克波兰继续清算共产党罪行》值得敬佩。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阶级一一从无产阶级革命家成功转型成为大资产阶级,却仍然敌视普世价值,尤其贱视全国的弱势群体。长期这么好地对待中国共产党,不知中国人是否觉得自己太过宽宏大量啦?!

文章来源:民主论坛2016.8.10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