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向有“数字治国”的传统:从华国锋时代的“两个凡是”到邓小平的“四个坚持”,然后是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现在又来了胡锦涛的“八荣八辱”。所谓“八荣八辱”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今年“两会”期间提出来的政治要求,其内容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服务人民为荣,以崇尚科学为荣,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团结互助为荣,以诚实守信为荣,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背离人民为耻,以愚昧无知为耻,以好逸恶老为耻,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见利忘义为耻,以违法乱纪为耻,以骄奢淫逸为耻”。

“八荣八耻”的提出,其实进一步凸现出了胡锦涛的平庸。说胡锦涛平庸,恐怕令很多人摇头。但是我们看看胡锦涛这个“八荣八辱”,恐怕摇头的应当是我们自己。

所谓“荣辱”这些道德标准,本来就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准则,中共建国已经将近六十年,而且始终以改造人的灵魂,建设社会主义文明为执政重点,现在居然还要大力提倡这些最基本的道德,自暴其短的勇气倒是令人钦佩。问题是,为什么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共的道德建设运动连绵不断,现在还要从道德的ABC提倡起,而且中国社会的道德水平之下降已经成为各界的共识呢?问题在于中共都是严格要求人民,从来不要求自己。所谓道德建设,都是一些“假大空”的花招。现在面对中国道德滑坡的社会现实,胡锦涛无意从政治,法律等制度层面入手,只知道回到中共“假大空”宣传,搞政治运动的老路上,这不是平庸是什么?

就算是搞老一套的政治运动,号称“新世纪”领导人的胡锦涛按理说也应当令人期待有一些新的做法。但是我们看看所谓“八荣八辱”的推广,仍然是发行教育读本,制作“八荣八耻道德歌”下放教唱,甚至是制作“荣辱观”卡片发给中学生,还要求各级校长把推广“八荣八辱”当作自己的工作成绩标准。这些我们在中共建国以来的历次政治运动中耳熟能详的政治运动手法现在重新出现在中国大地,真让人有“不知今夕是何年”感叹。也再次让我们见识到,做政工干部出身,一生都在中共政治圈子里面成长的胡锦涛,不仅擅长“拼政治”,而且毫无创新。从“八荣八辱”上面就可以看到胡锦涛的成长经历对他的深刻影响。这样的人,能不平庸吗?

海外评论家胡平说得好:“一场文化大革命,那一代人的精华几乎消耗殆尽,能够存活下来并且爬到高位上的一定是平庸之辈”。胡锦涛,其实就是这样的平庸之辈。从西方到海外,对胡锦涛都有一些过高的评价,什么“深藏不露”啦,什么“城府极深”啦,都是隔雾看花的幻想。最重要的标准就是他做了什么。而“八荣八辱”告诉我们的,就是“怎样一个平庸了得”。

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