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春光明媚,气候宜人,中国国民迎来又一个流光溢彩的黄金周。在国人眼中,所谓的“黄金周”假日是中国人又一次享受到盛世所带来的恩赐,是中国人又一次南北大运动,是中国人又一次疯狂的消费潮。推动出游便成为政府官员的重要决策,渲染富足生活便成为新闻媒介的热点,灯红酒绿的繁华更成为商家牟取暴利的重要时间。于是乎,全体中国国民从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短信消息、街道广告里受到“黄金周”的洗礼,中国人生活质量的提升顿时使许多人,特别是我们的公仆们感受到国富民强的骄傲与自豪。

窥斑见豹,从短短的七天假日里,今天的中国人在平面的、立体的媒介里,从网络与电波信号中,得知我们中国已经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消费时代。闹哄哄,热腾腾,你方唱罢我登场,使洋鬼子们认为中国的黄金周的繁荣不仅仅代表一个假日的繁荣,而是中国已经走上了一条真正康庄大道,迈进了富裕强盛的天地里。

遗憾的是,笔者从《生活报》看到夏德辉王伟琳二位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黄金周的七年之痒》,却使国人从中了解到所谓黄金周所带来的困惑与难解之题。此文开言白:“在今年两会期间,10名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虽然这个呼吁依然抵制不了国家有关部门”黄金周不能取消“的态度,但是,从盲从到理性,黄金周已经让游客们不再有最初的惊喜。”。文章还以触目惊心的事实强化取消黄金周的五大理由:一: 交通劫:繁忙的运输业二:诚信劫:无处不在的陷阱三:安全劫:来自各方的威胁和伤害四:景区劫:掏空你的钞票五:生态劫:景区环境不能承受之痛其实,我们老百姓对黄金周的理解,比起政协委员有着更痛切的苦楚,比夏德辉王伟琳这些记者有着更深层次的反省。到底谁享受了共产党的恩赐?到底谁享受到了黄金周所带来的繁华?黄金周所带来的后果到底有大?大慨没有人来回答我的问题!笔者不妨也以事实陈述我取消黄金周的五大理由:一:公开宣扬两极分化的合法性,突出即得利益者与政策受害者的矛盾!

中国有八亿多农民,有几千万下岗工人,有上亿数的无业流民与孤寡民众,政府的七天假期,对他们而言,毫无疑问是画在一张白纸上的面包,是海市蜃楼中的一种幻象。

在中国的大地上,农民是没有任何假期的,他们日夜劳作,面朝黄土背朝天,为自已的生存而挣扎。现在,虽说田地荒芜了,青壮农民跑出了大山,但他们在矿井中、脚手架上拚死拚活,留在家中的老人小孩子们则天天听风呤雨,与镰刀锄头为伴。与此相反,乡机关,镇政府的公务员们却在政府放假令下达时,早已拍拍屁股溜得一干二尽。

下了岗的工人们,全然不知七日假期给他们带来的福祉,他们窜动在大街小巷里,奔波在工棚厂区中,为挣得一日三餐,不顾廉耻而向工头老板们哀求下跪,春花秋月的浪漫,万紫千红的熏陶,在饥寒交迫的时刻,他们根本无法得到任何解脱的办法的。因此,我们总在电视新闻上不时发现一个秘密,打者们为挣得一点可怜的加班费而不惜身家性命。与此同时,老板们则带着小妻老婆、大婢二奶们驱车而去,在黄金周里渡过黄金岁月。

人们从电视里看到车站码头、风景名胜、宾馆酒家里来去匆匆的游客们全部是一些道貌岸然之徒,不难发现,那些趾高气扬、游山玩水的人由五类人组成:一是官僚们,二是公务员,三是垄断企业的职员,四是私营业主,五是暴发户。

官僚出游,其花天酒地的费用不言自明。而公务员的黄金假期则基本是公费报销,他们以福利为名,通常以单位组织形式而集体活动,这一类由税务局、工商局等政府机关的公务员为主体,是黄金周游玩的主力军。电信、电力、水务等待遇丰厚的垄断企业职员则富足之余,也赶时髦地进入黄金假日。只是他们或是结伴而行,或是三五成群,大抵是中老年人为主。至于私营业主与暴发户们,一掷千金,淫声犬马则成为黄金周一大奇观。老百姓们非常清楚,那些私营业主与暴发户们无不是昔日的共产党的官员们!

二:政治价值的低能,突显政府治政的误区。

中国一年里有三个黄金周,一为春节,二即五一国际劳动节,三为十一国庆节。三个所谓的黄金周假期,最引为注目的是升旗仪式。每到此日的清晨,天安门上万人的观礼,使全体中国人的爱国热情伴随着五星红旗的上升而炽热,不知是有意安排,而是一种潜移默化,总之,每当记者采访受访人时,无不是赞叹我们国家的强大,无不称颂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连骑在脖子上的小孩子也异口同声。真有点幽默之感动!

其实,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节日,放炮仗、持灯笼、贺岁拜年是国人的独有的习俗。

而五一节,则是世界劳动者的节日,是争取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最佳时机,示威、游行、抗议便成为劳动者采取的惟一诉求。到了十一国庆节,江山毕竟是共产党打下来的,当然应该颂扬共和国的伟大,升国旗、唱国歌便顺理成章,只是现在的爱国主义比起五十多年的中国有着更富有意义。当今中国,爱党并不一定硬要爱国,爱国不一定强迫爱党。太平洋中一个名叫钓鱼岛的风云已使国人牵肠挂肚,东洋人那座令人憎恨的帝国牌坊仍旧使中国国民伤痛,但是,我们的国人却在政府的压制下,没有任何的声音在十一节里流出,不得不使中国人的爱国之情受到莫明其妙的嘲笑!

黄金周,中国人的节日,却是中国老百姓的无奈。遍地黄金下的中国,七日的狂欢节日,使我们感受到了强烈的刺激,那是有钱人的节日,那是权贵们的圣殿!

2006年5月5日

文章来源:议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