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11日,也就是“六四”17周年前夕,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专门为这个黄皮书写了前言《社会主义在21世纪发展前景的展望》。文章说:20世纪末,由于“苏东剧变、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使社会主义运动处于空前的低潮,资本主义则处于二战之后的峰巅。”然而到目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不仅顶住了苏东剧变的巨大冲击,而且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和发展。”“特别是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已经开始走出低谷,并逐步走向复兴。”作者预言,以美国为领导的资本主义全球化必将被以中共为领导的社会主义全球化所替代。

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信号,其重要性不亚于去年朱成虎将军的讲话。它表明,伴随着综合国力的增长,中共当局、起码是中共当局中的某些人,已经对当初邓小平制定的“韬光养晦”和“不出头”的政策越来越不耐烦了。这祇是早迟的问题,因为韬光养晦的本意就是掩饰锋芒,暗中培养实力;不出头的意思是说不到出头的时候不要出头,言下之意是到了出头的时候自然要出头。李慎明大讲特讲“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令人啼笑皆非。众所周知,今日中国早已谈不上什么社会主义了。这一点,祇要看一看被封为社会主义国家领导阶级的工人农民在当今中国社会竟然沦落为弱势群体就一目了然。对今日中共而言,社会主义祇是专制主义的遮羞布而已,虽然早已千疮百孔但聊胜于无,中共仍然需要用它来继续维持中共的一党专制。所谓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坚持中共一党专制;所谓以中共为领导的社会主义全球化,就是一党专制的全球化;所谓以中共为领导的社会主义全球化取代以美国为领导的资本主义全球化,就是在全球范围内以专制取代民主。

我们注意到,近几年来,中共的反民主立场较过去更显强硬。过去,江泽民在回答外界质问中共是否要实行民主时还推托说“一口吃不成个胖子”,那就给人一种错觉,以为中共已经接受了关于民主的普适定义,他们所说的民主已经和我们没有两样,我们与他们之间的分歧仅仅在于实行的步骤和速度。如今的中共干脆回到老一套说词,把我们所说的民主斥为西方式民主而予以排斥;同时又自我标榜,声称中共的一党专制本身就是民主。

今年3月,中共发布了一份民主白皮书,其中明确宣布中国实行的民主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白皮书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的副所长房宁说,西方舆论之所以对中国的民主建设持有偏见,是因为他们以西方的民主标准来衡量中国。房宁说:“中国在过去二十多年里保持了9%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若在没有民主的专制制度下,这样的速度是不可想像的”。“世界上并不存在唯一的、普遍适用的和绝对的民主模式”,“真正的民主不在于其外在形式,而在于是否符合国情,是否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这样,我们就可以准确地读出胡锦涛讲话的意思了。在今年4月布胡会后的记者会上,胡锦涛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是否要实行民主生的提问时说:“我不知道这位记者朋友所说的民主国家是什么概念,但我们一贯认为,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对于这段讲话,许多评论者给出了完全错误的解释,他们以为胡锦涛要推动我们所期待的民主改革了。其实胡锦涛的意思正好相反。胡锦涛的意思是:你们西方有你们西方的民主,我们中国有我们中国的民主。既然中国在现代化上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那就足以证明中国现行的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体现中国人民利益的,因此也就是民主的。显然,这不是对民主的推崇,而是对民主的否定。

“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这个口号是在民主墻时期由民运人士率先提出的。我当时在《论言论自由》一文就对这个口号表示异议。我提醒说,在专制制度下也可能实现现代化,而且还可能来得更快速,希特勒的第三帝国就是一个例子。第三帝国的经济增长率比今天的中国还要高。问题是,专制造成的经济发展必定是痛苦的、畸形的,到头来它总是更加强化了那个压迫性的专制机器,并且往往会导致危险的对外扩张。现在有不少人认为,照目前的趋势下去,中共一党专政还有可能继续存在十几二十年。然而我不得不说的是,如果中共一党专政再继续十几二十年,那么我们要关心的就不是中共专制政权的命运,而是自由世界的命运了。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不是古巴,不是北韩。中共专制政权一旦拥有了超级大国的实力,它必将给全世界都带来巨大的威胁与灾难。一切热爱自由与和平的人们都应该及时地行动起来,切不可掉以轻心。

2006年6月

北京之春首发2006

《数人头胜过砍人头》第六辑 时事纵横
(晨钟书局 二零零六年十月。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