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共产主义运动的的历史轨迹是抛物线,那么,半个纪前的1956年,特别是当年的匈牙利革命,就是共产主义由盛至衰的转折点。

1953年,赤色沙皇斯大林去世,共产世界遽失不容挑战的主宰性帝王。犹如狂暴的弥天沙尘骤然止息,这个由意识形态和军事力量绑捆起来的横跨苏联、东欧、亚洲的大帝国、这台庞大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机器,其引擎失却了原动力,发条已然松动。于是,暗潮汹涌,变动之机悄然降临。特别是在苏联红军刺刀下建立起来的东欧各国,则纷纷呈现离心倾向。一股股求变的岩浆正在地底喷涌、汇聚,寻找破土而出的火山口。

首先,在大帝国的心脏——苏联,王储们窥测方向,审时度势,殚思竭虑,频频出手。其中,赫鲁晓夫技高一筹,纵横捭阖,战胜对手,在权力斗争中赢得最高权位。

尘埃落定之后,赫鲁晓夫开始向斯大林发起了历史性挑战。其第一个战役,便是1956年2月24日在苏共二十大上发表的《关于个人迷信及其后果》的秘密报告。这个令全球震惊的报告,清算了斯大林时期个人迷信、血腥统治、残酷迫害的种种罪恶,石破天惊,打响了了非斯大林化的第一炮。接着,赫鲁晓夫开始了大规模的平反,他释放了几乎全部政治犯,为1935-1955年死于集中营和监狱的绝大多数人恢复了名誉。接着,文艺界也出现了所谓“解冻”时期。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