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艰难的“存有”

一个时代的文化环境是由多重力量共同模塑,政治、经济、文化传统、传播媒体等等,由此组构一个庞大的文化生产场域,能够顺应体制占居框架核心袭夺最大资源的是主流文化,退居边缘的发声为非主流文化。中国大陆地区主导文化环境的主要力量是政治,经济、文化传统、传媒都被收纳在意识形态的解释单元中生存,形成了文化专制现象。诗,由于内聚穿透界域的力量,它的先锋性格在时代剧变中坚守边地发声,产生批判时代导引心灵的作用,也无可避免地常遭压抑。大陆先锋诗歌自1979年新诗潮以降,就是一股在地层下潜伏推进的实践“自由意志”的心灵史。

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取得中国大陆统治权后,利用国家权力以训诲与强迫手段解除资产阶级的财产,并将生产工具与土地收归国有,打着“无产阶级专政”的口号,而实际上进行由非劳工主导的长期独裁的极权统治。而马克斯学说潜藏的暴力因素与僵硬的批判性格:“批评并不只是一把外科手术刀,而是一件武器,其目的不仅是要驳倒敌人,而且要毁灭他们”(马克斯)。进一步影响了毛泽东在中国大陆发动无穷止的的阶级斗争与思想改造运动,极权统治在虚假的集体生存利益的前提下,不但废除了私有财产制度,也框限了个人的生命自由、表达自由的权利,人被迫承受了双重虚无的生存苦难:“对人的个人价值、人与土地连结之放弃。”1976年起的文化大革命以更加剧烈之恐怖斗争运动,扫除文化传统在社会与人心中的精神支持力量,更导致当代中国遭遇人类文明史上空前的浩劫,生命实存的基础被扫荡一空,时代的虚无感广大弥漫。

大陆先锋诗歌即在此历史脉络与社会架构下,展开了对“人”的基本价值的重新确认,以审美价值求索为前导,进行对人性价值反省与复苏的工作;是以文本中的心灵自由体验与生命实存感受,对戕害人心的价值悬空,进行揭穿社会现实虚无与抵抗时代精神虚无,落实于诗歌文本中的生命实践运动。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