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朴槿惠

42。凯瑟琳·桑巴—潘扎夫人(Catherine Samba-Panza, 1954-)

桑巴—潘扎夫人是中非共和国第9任总统(代理),第一位女总统;2014年1月23日至2016年3月30日 在任两年两个多月,就任时59岁。
(中非总统为国家元首兼武装力量统帅;直接选举,任期五年,可连选连任一次。)

凯瑟琳于1954年6月26日出生在当时为法属赤道非洲(大致包括现中非、乍得、刚果和加蓬)的拉密堡(现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父亲是喀麦隆人,母亲是中非人。她从小被母亲带回法属赤道非洲首府班吉(现中非首都),由外交家舅舅作为监护人抚养长大。

凯瑟琳在法国巴黎第二大学留学,1978年获信息和通信科学学士学位,1979年获民法硕士学位,1981年获保险法文凭。她与时任政府官员的西里亚克·桑巴—潘扎(Cyriaque Samba-Panza)结婚,1986年随丈夫赴任中非驻欧洲共同市场大使。

桑巴—潘扎夫人回到中非后,1999-2007年担任法国—中非保险集团的技术和法律主任;2001-2008年任中非女法学家协会副主席,2003年起作为妇女代表参加调解政治冲突和战乱的“全国对话会议”,先后担任全国对话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对话后续行动委员会主席、共和国顾问委员会委员、全国调解委员会委员等。

2013年3月下旬,已占领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穆斯林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攻陷首都班吉,推翻了已独裁统治十年的军政府,总统弗朗索瓦•博齐泽(François Bozizé, 1946-)逃往国外。“塞雷卡”领导人米歇尔·乔托迪亚(Michel Djotodia, 1949-)自立为总统,因得不到国际承认,于4月接受中非经济共同体各国领导人的建议,邀请全国各方代表105人组成过渡委员会,作为临时议会,选举他担任临时总统,他则承诺在18个月的过渡期结束后将不参加总统选举。同年6月,桑巴-潘扎夫人作为无党派人士,在冲突双方一致认可下,由总统乔托迪亚任命为首都班吉市长。“塞雷卡”成员对基督教徒平民的不断施暴,导致了更大的暴力反抗和对穆斯林平民报复袭击,使全国陷入全面动乱,在全国440万人口中150万人流离失所,40万人逃往邻国, 250万人口亟需人道主义救助。当年7月,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决定在中非部署非洲维和部队;12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法国驻军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向非盟驻中非维和部队提供其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支持和帮助。

2014年1月9日,“中非经济共同体”十国元首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召开中非问题特别峰会,集体决定派专机把中非过渡委员会135名议员和各政党代表接到恩贾梅纳召开特别会议;总统乔托迪亚和总理蒂昂盖伊根据特别会议的强烈要求,于次日上午宣布辞职。2014年1月21日,全国过渡委员会选举桑巴-潘扎夫人由为过渡时期新任临时总统。

桑巴-潘扎夫人未生育,有三个继子女。

43。普雷卡夫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