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看中国”还是“看世界”,我都深深祈望:新年——2007年——的宽容阳光,快快扩大到萨达姆!

纵横全球,2006年留给2007年最有意义的悬念与考验,当首推萨达姆死刑如何执行,人们如何反应。

不错,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曾经是个残暴而愚蠢的独夫暴君,伊拉克新政府法院2006年12月下达萨达姆死刑终审判决书,完全“罪证确凿,铁案如山”,合情合法。然而,有罪者就当肉体消灭?人类今天正在大力保护曾经伤害了许多人的猛虎毒蛇,何以不能留下一个萨达姆人种?须知,世界只有一个萨达姆!如果对强盗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们岂不与强盗同奉一个伦理?假若当年的希特勒能保存到今天,肯定比逼他自杀死掉好处更大——这从萨达姆在2006年12月28日发表的一封“绝笔信”,足以见证:“鸟之将死,其鸣也哀”,萨达姆的“绝笔信”尽管多有昏话,如自称“很多人都知道我是个忠诚、诚实、公正、拥有智慧和决断力的人,我关爱他人、珍视国家和人民的财富”,但也有一些闪光的共生顿悟——“我希望你们不要憎恨,因为憎恨会让人无法保持公正,会让你们变得盲目,关上思想的所有大门,无法做出正确判断。我也希望你们要把侵略伊拉克的那些国家的决策者和人民区别对待,不要去怨恨那些国家的人民。你们要原谅那些有悔过之心的人们,无论他们现在是在伊拉克还是身在别处。”

萨达姆上述“临终箴言”是否真心话,完全可以怀疑,但他能如此写下来,并通过伊拉克复兴党的网站告诸伊拉克人民和全人类,多少会有益一点社会和谐,消减一些伊拉克人民的暴力复仇意识。一个人可能会并不理解和相信自己所宣传的真理,但这并不影响他人接受这一真理。假如美国在一捉到萨达姆时就处死他,人们就看不到萨达姆会由一个完全的专制暴君变为有一丝“临终人文关怀”,希望自己能回归到“还拥有博大的胸怀,包容所有分歧”的共生境界。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得坦白,我冀望新年的宽容扩大到萨达姆,并非出于一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而是有着深深“个人主义”,首先想到的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我想:

如果连残暴而愚蠢的独夫暴君萨达姆都能在新年得到宽容,那么,2006年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网警”无情关掉的许多文化学术网站(如“世纪中国”、“文化先锋”),也就可以解冻复活!中国大陆的“网络文明暴力”就可以结束!

如果连残暴而愚蠢的独夫暴君萨达姆都能在新年得到宽容,那么,许多被迫去国又被拒绝入境的海外华人精英(如我的朋友张伟国、陈奎德、李劫等),也就可以普天同赦,回到自己朝思暮想的故土!不会像刘宾雁一样被迫客死异乡!

如果连残暴而愚蠢的独夫暴君萨达姆都能在新年得到宽容,那么,中国大陆的众多“维权罪犯”,就都可以走出诏狱!余杰、焦国标等人家中的电话、邮件就可能解除监控!

如果连残暴而愚蠢的独夫暴君萨达姆都能在新年得到宽容,那么,中国大陆还有什么“党禁”“报禁”不能开放?中国大陆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出版自由、结社自由、信仰自由、民主选举……都有希望了!

如果连残暴而愚蠢的独夫暴君萨达姆都能在新年得到宽容,那么,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没有理由再禁止“非国有企业失业者”领取“再就业优惠证”,不但“非国有企业失业者”有望与“国营企业失业者”平等,而且“农民工”也可能与深圳户籍人同等享受上学、医保、就业等等优惠政策!

如果连残暴而愚蠢的独夫暴君萨达姆都能在新年得到宽容,那么,搜狐网站就可能归还我的“朱健国搜狐博客”管理权,让我于2006年6月12日被迫停止更新的“朱健国搜狐博客”重上新帖!由此类推,我的五部被禁书稿也可问世了!鄢烈山禁止我的杂文进《南方周末》和花城出版社“杂文年选”的封杀令也可松动了!……

……

我深知自己是一个“千夫所指”的“罪人”,但我又坚信,相比独夫暴君萨达姆,我的罪孽“稍逊风骚”。如果萨达姆能得到宽容,我定然可以“同进士”,“如夫人”。为此,我谨深深祈求新年:宽容萨达姆吧!宽容萨达姆吧!宽容萨达姆吧!

圣经说人人皆有罪,宽容萨达姆就会宽容天下苍生和自己!世间万物只有健康与病态,没有罪人,没有敌人,只有病人,让我们在为萨达姆治病的过程中,探索一条自我保健的新路!

也许我将在宽容萨达姆的祈祷中新生——独裁是动物的本性,共生是人类的进化;从独裁走向民主,从自由走向共生;独立方有共生,共生始保独立;梦里偏爱自由,醒来更寻共生!

也许“宽容萨达姆”乃一“诺亚方舟”,它将使陷入“该隐诛弟,人类互相残杀”复仇洪水之中的难民们,得到一叶自救之舟。

新年宽容的阳光呀,快快扩大到萨达姆吧!如是,我们的2007有福了!

(注:本文应博客中国主编杨飞征集博客网或博客中国(专栏)新年献词之约而写,但其于2006年12月29日23:15分回信:“朱先生,您好!文章已仔细拜读,为先生的热情感概!您的文章是您对网络切身感受一年的总结,由于一些原因,暂时不能代您发布这篇文章,万分抱歉,向您致以真诚的敬意!万望先生理解!致礼!博客中国:杨飞[email protected] 2006-12-29.)

2006年12月29日于深圳“早叫庐”

新世纪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