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东方西方,近两个世纪尤其是本世纪以来,不光是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民权高涨的年代,也是妇女解放的年代。这段历史时期,是妇女解放运动的一个分界,此前全世界各地各国各族的妇女都遭到过极其沉重的压迫,神权夫权以及种种以虐待妇女为目标的清规戒律,象是铁制的枷锁一样,束缚着妇女的人身自由、精神自由。中国过去妇女所受的压迫与虐待尤为酷烈。封建统治者及其道德教条不光以奴役压迫民众为乐事,而且非常卖力地残害妇女的权利、健康与自由,甚至到了将强迫妇女缠脚当作赏心乐事的地步。三从四德就象钢缆一样年复一年地世世代代地捆绑着本来就较为柔弱的妇女。至于将妇女当作物品卖来卖去是极为常见的现象。凡此种种泯灭良知的习俗象大山一样压在妇女身上好几千年,污辱了人类的尊严,践踏了妇女的应有权益,摧残了妇女的生命活力,压抑了妇女的才干与创造潜能。随着近两个世纪民主、理性、科学诸种力量的发展(扩展),全世界各族妇女在不同的程度上都获得了解放。女权运动的浪潮日益高涨。妇女们从人身权利、工作权利到婚姻自由等方面都享受到了很大的自由,她们当中的许多人已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那种在压迫与阴影下的生活已成过去。由于束缚妇女的人身枷锁、权利枷锁、精神枷锁被打得粉碎,妇女的才华与创造潜能获得了许多施展的机会,无论在人类生产、科研、生活、斗争哪个领域,妇女所付出的辛劳、所取得的成就都是引人瞩目的,在许多尖端科学领域,在为人类争取更美好的生产环境与待遇的人权运动中,许多妇女作出了伟大不朽的贡献,因此而成为人类各族人民的光辉榜样。

在目前的情况下,解放妇女已不是什么理论问题,而是个如何进一步完善的问题。找出妨碍妇女解放的阻碍因素,然后设法克服这些因素,是当前极有现实意义的事情。

大体有三方面因素仍然损害着妇女的权益,严惩地侵蚀着妇女解放的质量。

第一是就业中对妇女的歧视和生产中对女工生产安全的忽视。就业歧视严重地影响妇女创造性的发挥,同时也就是严重地损害推进人类文明的进步动力的重要部份。今天由于科技力量在生产、科研等领域中愈来愈占主导地位,因此妇女体力相对不足的弱点已不成为妇女广泛地胜任各种工作的限制了。因此广大的中国妇女一旦获得自由平等的竞争环境,她们将以崭新的姿态战斗在各个领域。中国社会的改革大业,需要很多的女性精英参预。本世纪初期的极端落后愚昧的社会环境并未能阻挡住当时的女性精英走到时代前列,比如,报考黄埔军校,从事科学、教育事业与社会活动,甚至献身于革命事业等等。难道目前的一些客观阻碍便能挡住女性精英的奋斗步伐吗?当代女性精英应该超过她们的前辈,应在政治、经济、教育、科研、女权诸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历史从来也没有给过中国妇女这么好的条件--众多男性精英是共同奋斗的合作者,妇女群体自身已积累了众多的人才优势,自由平等民主与科学的思想观念已在多数人的精神世界占压倒优势,整个世界的女权运动已具备不可战胜的势头,等等。利用这样好的条件,引导中国的女权运动推向新高峰,是女性精英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生产中对妇女生产安全的忽视已不是什么个别的偶然的现象。尤其是一些国营小厂、集体企业、私营企业、港中合资企业,女工伤亡事故时有发生,深圳曾发生几起工厂车间失火烧死众多女工的事情。原因是厂主与管理人员唯利视图,不顾工人死活。至于剥夺女工的通信权,将女工象囚犯一样关押起来,克扣她们的工资,实行搜身制度,打骂虐待女工,强迫她们超时劳动,将猪食般的饭菜按高价强行卖给女工等等,都是现代文明社会反对的犯罪行为。但是不少工头、业主却以此为发家的资本。这种现象难道不应该消灭吗?女性精英难道不应该挺身而起,为维护受害同类的权益而进行坚决的斗争吗?女工的权益和尊严与人类其它成员的权利与尊严一样高贵,是不容别人肆意践踏的。难道女性精英不应该帮助女工们建立自己的独立的联合会和独立的工会以维护神圣的女权吗?

第三个是家庭暴力问题。家庭暴力是严惩威胁当代中国妇女权益的一大丑恶现象,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存在此种人类劣根性的踪迹。许多妇女成年累月地不光承担着繁重的生产劳动、家庭内务、养育子女等类,而且成年累月地挨打受骂,过着一种暗无天日的生活。这部份妇女与现代社会完全绝缘,实际上沦入了无边的苦海。她们的丈夫有的性情凶残,有的自甘沉沦,有的性格变态,将许多家庭变成了战场,将许多温柔善良的妻子变成敌人,殴打与虐待的残忍程度往往达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面对这样的愚昧凶残的罪恶,当代女性精英应该义无反顾地站出来与之作坚决的斗争,运用法律的舆论等一切可行的手段,向暴力凶手开火,拯救受难的同类,帮助她们脱离苦海,重建幸福的家庭。 什么叫精英?就是超群绝伦的人,进一步地说,精英就是具有超群的知识与技能的人,但更重要的一点,是精英不光具有超群的知识与技能,而且热诚地为民服务和为邻服务。由此看来,仅仅是具有专业知识技能的女性,要想无愧于女性精英这个光荣的称号,必须乐于并善于用这些知识与技能,积极地为同胞与同类服务。

至于目前犯罪分子染指拐卖妇女的犯罪活动到处蔓延,更是令人愤慨。许多妇女被人贩子以一台彩电的价格卖来卖去,这表明人性的尊严受到了何等的践踏,而犯罪分子的诱饵不过是带她们到较富的地区找个零工。针对许多妇女在这方面的悲惨遭遇,女性精英有责任共同奋起,为那些有可能被拐卖的妇女创造一个到处都能找到好工作、找到好丈夫的社会环境。如果女性精英推卸这个责任或不能行之有效地完成这个责任,那么,每年仍将有许多妇女遭犯罪分子的拐卖。就是说,不铲除极权专制的制度,不建立民主人道的制度,大陆中国多数妇女的权利就得不到有效的保护,大陆中国妇女的灾难将会继续增加。 妇女正是人类的一半。保卫妇女的权益,增进妇女的幸福使使她们免受歧视、轻视、背叛、拐卖、家庭暴力的侵扰与残害,是现代女权运动的重要课题,也是整个人类人权运动的一个极端重要的组成部份,正直的善良的纯洁的忠诚的人们应该以种种形式聚合到一起,为继续解放妇女而努力奋斗。人权是高贵的。因此妇权也是高贵的。现代精英应该看到在维护妇权的运动中能够做出惊天动地的成绩。(完)

《杨天水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