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将崩溃》评介

去年,美国蓝灯书屋(Random House)出版了美籍华人律师章家敦(Gordon G.Chang)写的一本书《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引起很大反响。最近,台湾的雅言文化出版公司出版了这本书的中文译本,中文书名是《中国即将崩溃》,由侯思嘉和阎纪宇翻译,全书共384页。作者章家敦特地为中文版增添了许多最新资料,并为中文版专门写了一篇序。

中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西方不少企业都看好中国市场,许多专家都预期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实体;然而,章家敦先生却力排众议,断言不出十年,中国体制必将全面崩溃。

《中国即将崩溃》一书共有十二章,前十一章用来分析中国的经济形势,其中谈到走投无路的国营企业,日益增长的失业大军,谈到凋敝的农村,大量涌入城市的所谓盲流,谈到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和贪污腐败,谈到此起彼伏的骚乱和怒气冲天的民怨。作者尤其谈到中国的金融危机,据西方专家估计,中国银行贷款达百分之五十是坏账(美国银行只有百分之一),这样的银行在任何自由经济体系中早就宣布倒闭了。如果发生大规模的挤兑,中共政权非崩溃不可。

《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第十二章和尾声,讲的是中国如何沦亡,如何分崩离析。在我看来,这部分内容尚有待深入。

是的,中国的经济确实存在着大量的乱象、弊端和危机,但问题是,它们怎样才会转化为公开的集体斗争呢?我不相信中共政权有能力妥善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它是否还能象过去那样凭借着政治高压继续维持下去呢?

章家敦预测了中共专制政权将如何崩溃的几种具体形式,抛开中共发动武力攻台而失败这一种可能性之外,其余都是由经济危机爆发所致。他讲到,农民将不堪重负,奋起抗争;失业大军接连抗议示威,当局疲于对付;再有就是金融危机,“使愤怒的投资者走上街头”“造成社会不安”。在这种情势下,“中共政权将很难再找到愿意攻击无武装平民的部队。当士兵拒绝开火时,四面楚歌的政府也无法生存”。在全书的最后一段,章家敦写道:墨西哥作家说:“思想家策划革命,强盗实行革命。”但是,“中国人民的下一场革命不需要思想家策划,而且强盗已经开始行动。”

不错,近些年来,由于触目惊心的社会不公正,由于猖獗的贪污腐败,来自民间的抗争或骚乱层出不穷,但是,这些民间的抗议活动一般都是分散的、彼此孤立的,大多数只有经济要求,缺少政治性的诉求(那也是为了避免当局镇压),这就很难对专制政权构成实质性的挑战。如何提高民众抗争的水平,如何使民众走出“六四”屠杀留下的恐惧阴影,这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问题。

另外,我们注意到,在章家敦预测的几种专制崩溃的可能形式中,都有“军警不向示威民众开枪”这一条。道理很简单:如果共军几百万现代装备的部队和武警始终铁板一块,唯命是从,党中央命令他们向示威民众开枪,他们就向示威民众开枪,那么,共产政权的崩溃将是很难想象的。在什么情况下,军警将不再扮演屠杀人民的刽子手的可耻角色,这也是一个十分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有些学者不相信章家敦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与预测。他们认为中国政府还是有能力处理它所面临的各种经济问题。但是,他们并不赞成开展政治改革,实行自由民主。理由是,正因为中国的经济问题很严重,很复杂,现在就实行自由民主,很可能导致天下大乱,所以还是要继续依靠共产党的专制铁腕,等到完成经济体制转型后再开始自由化民主化。这些人没有想到的是,假若在一党专制之下完成了经济转型,经济取得了可观的增长,控制住了社会矛盾的恶性发作,共产党势必会归功于“坚持党的领导”,更加强调所谓“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即一党专政,我们极可能面临一个比现在还更顽固更蛮横的专制政权。你怎么能指望它会心血来潮,大发慈悲,愿意实行自由民主了呢?

《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主要讲的是中国的经济问题,但是不管是好是坏,影响中国经济的还是中国的政治。

《北京之春》2002年8月号

《胡平文库》读书·评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