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报告有这么一段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从以上这段话可以看出两点,一是中共对自己的体制充满着自信;二是认为中国的模式可以作为世界上一些国家学习的榜样,并且牛逼哄哄地说“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模式是一种什么模式?是否值得在世界其它国家推广?笔者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仍然是换汤不换药的独裁专制体制。

中共1949年夺取政权后,毛泽东秉承斯大林意志,急急忙忙走社会主义道路,搞农业合作化、没收资本家财产,搞公私合营,想显示所谓社会主义“一大二公”的优越性。结果呢,一场大跃进被撞得头破血流,毛仍然痴迷不悟,最后把中国的经济搞到崩溃的边缘。毛死后,邓小平搞改革开放,纳入了西方市场经济,将已经到了死亡边缘的中国起死回生,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经济才有了今天的发展。然而,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学习西方民主国家的结果,并非是独裁体制使然。但中共为了不放弃一党专政,将其成就归入共产党执政下的改革开放,美其名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今天习当局依然继续邓氏路线,但凡新掌柜总要装璜一下门面,加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换汤不换药,药还是那付药,这个药就是共产党的一党专制。

所谓社会主义就是马列理论指导下的孽障,就是共产体制下的独裁政府。自苏俄建立这个独裁政府后,也是向世界其它国家推广,要求别的国家学习他们。实践证明,哪个国家学了哪个遭殃。中国学了苏联后,中国人民被整死、饿死八千多万;中国又向其它小国推广,什么越南、柬埔寨、印尼、缅甸等国家,结果这些国家战乱不休,祸害无穷。这说明,所谓社会主义,就是一个祸根,此根不除,世界永无宁日。

中国今天取得了一些经济成就,就是由于丢掉了一些“祸根”,少一些社会主义,多了一点资本主义,中国就有一些进步,若彻底丢掉社会主义,就会彻底进步。但今天当局仍然抱着这块招牌不放。

二, 中共为何要将“中国特色”向它国推广?

自苏共倒台后,中共已经感到唇亡齿寒,如果不及时挽救,恐怕苏共的道路就是他们的归宿。他们也深知,如果走民主道路,共产党必倒,共产党一倒,他们的既得利益也随着完蛋。因此,一定保住中共不垮,这就是邓小平一定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定要为毛泽东搞“三七开”的原因。但是,如何既要中共不倒,又能让社会稳定,老百姓拥护?中共于是就采取了只搞“经改”,不搞“政改”的策略。用经济改革的方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让普遍老百姓满意,因为中国人民在毛的暴政下,长期处于温饱不能解决的状况,一个连温饱都不能解决的国度,民众对民主诉求本来就低。中共认为只要将温饱解决,人民就会高呼万岁。所以他们对外也是宣称,解决中国十三亿人的吃饭问题就是最大的人权。这样,他们既保住了中共的执政地位,又获得人民的拥戴,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既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中国搞罢了,为何还要让其它国家效法呢?这是由于中共想打造“世界命运共同体”,想让一些国家和自己命运捆绑在一起,想摆脱形单影只的局面,不想让自己孤立于世界。回想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中苏两党闹翻后,世界掀起了“反华大合唱”,毛泽东已经到了“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的地步,此时他就谋划在第三世界找同盟军,把一些穷国拉到身边来,以摆脱孤立状况,要别的国家学习他们,不惜花巨款收买,都是人民身上榨取的血汗钱。今天当局搞什么“一带一路”,搞“大撒币”也是同出一辙。

三, 社会主义独裁体制已经日薄西山,还能推广吗?

自马克思理论指导下建立的所谓社会主义独裁体制后,经过近百年的实验,已经走入死穴。在苏共未倒之前,世界上还有十几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即东德)、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联邦、蒙古、也门、民主柬埔寨、)苏共解体,树倒猢狲散,现在仅剩中、朝、越、老、古了。越南也走向民主迭举,不久将来,随着民主思想的进步,恐怕就剩下东西朝鲜了。毛泽东曾大言不惭地说“东风压倒西风,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敌人一天天烂下去”,结果呢?西风压倒东风,西德压倒东德;民主国家越来越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分崩离析,毛的预言彻底失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不是提出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社会主义阵营塌方式的崩溃,只说明一条道理,这种体制不得人心。不得人心的体制终将垮台。

今日的世界,是民主的世界,世界人民向往的是民主和自由,痛恨的是独裁和专制。民主潮流已经势不可当,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谁要想逆潮流而行,必将遭到淘汰,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谁也阻挡不了的。所以,社会主义独裁体制已是日薄西山、奄奄一息。这种形将就木的东西,焉能推广吗?

四, 中共到底要别国向他们学习什么?

中共十九大报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言下之意就是向这些国家暗示,不搞多党制、不搞民主选举、一党执政的模式照样可以把国家搞好的,中国就为他们提供了现成的经验。这实际上让这些国家产生了误导,认为极权国家照样能办大事。不可否认,在极权专制下,在一个时机,经济也可能得到发展,但这是在剥夺了民众自由的情况下,付有强制性的,民众享受不了民主国家应有的人权待遇下的经济发展,并且这种发展也是不能持久的。综观世界历史的发展,实践证明,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社会主义要想快速发展经济,让人民生活富裕起来是不可能的。这条道路已经经过列宁、斯大林苏式社会主义及中国毛式社会主义的实践而失败了。因此,我们不得不换一种思维方式,所谓改革,就是改变这种思维方式和社会模式。

今天世界潮流,是人们追求民主、自由、人权的潮流,自由、民主是当今的主旋律,那些尚在独裁专制下的民众正在为争取自由、民主和人权而斗争。因此,“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应该向欧美那些成熟的民主国家学习,而不应该学习像中国这样一党专制的国家。因为这种极权专制国家,人民没有言论自由,也没有民主选举权。持不同政见就会面临坐牢的风险;想在网上发表对政府的批评就会被“封号”;你若要想示威游行就要被请去“喝茶”;刘晓波写个《08宪章》就判11年;熊飞骏出了两本书就被抓;《炎黄春秋》客观地反映了历史事实就被查封;律师维护正当权利就会坐大牢。试问,这样的国家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吗?难道想让别人国家的人民和你一样过没有民主自由的生活吗?中国有句成语:“桃李无言,下自为蹊”,你若花开得好看,游人自动会走到树下;你若像只老鸹,整天呱呱别人只会唯恐避之而不及。你们扪心自问,你们给人类贡献了哪些智慧?提供了哪些方案?

所以,今天的中国,所谓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是让别人向你学习,而是你应当向民主国家学习,顺应民主潮流,回归世界自由民主大家庭来,这才是正当出路。

2017年11月24日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12/25/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