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

金氏家族的女人

正当国际社会的新闻焦点,都落在北韩金正恩政府,在两个月左右未有进行任何以核试或发射导弹,对外发出挑衅举动的鲜有短暂安静期以后,今周三(11月29日)清晨,他们又再进行了洲际导弹的发射,而发射的导弹不但比上一次的射程更远,而且更不是北韩惯常进行发射的场地,亦不在一般北韩选择发射的时间进行。但就在大部份人关心北韩会否与美国真的部署,开展一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生死核子对决之际。另一单发生在同一星期内与北韩有关的新闻,其意义与影响程度,其实也不亚于北韩的导弹危机。

事源据一些媒体报导,北韩大部份在中国东北地区一带开设的餐厅,都在上周起忽然在店外贴出关闭告示,或是全数撤走在当地餐厅工作的北韩女服务员。对于曾经有到访这类在中国与北韩接壤边境地带,由北韩政府负责营运的餐厅的人,也知道餐厅中最大的卖点,除了是可以享受富有特色的北韩菜,更重要的原来是那些貌美如花、能歌善舞,而且更服务周到的北韩女侍应。北韩一直极重视外观的国家形象,负责在海外餐厅担任服务客人的工作,对政权来说是任重道远。因而,她们全都是从北韩国内万中挑选,不论是美貌与智慧也兼备的国家精英。

说到北韩女性,外界所知道的,仅只是“南男北女”这个四字名词的描述而已。“南男北女”是指在朝鲜半岛内,南方的男士外表较吸引,反之女性则是北方的较漂亮。但外界一般可以接触得到的北韩女性,都是他们主要负责对外接待旅客的女导游。单从自己曾经到北韩旅游的经验所得,无可厚非北韩女性的外表,的而且确比南韩的更清纯可人。但相比于近年南韩社会的女性地位不断提升,北韩国内社会文化,仍然停留在极保守与封建的,对女性地位只懂贬低的风气,这是不论在民间或是金家之中,也是一样。当然,我们曾经留意到早年前,当北韩领袖金正恩婚后高调地,经常在各式各样的公众场合上,也会带着自己的妻子李雪主一同出席时,也怀疑过金正恩治下的北韩,是否慢慢接受西化思想。只可惜,那些全都是昙花一现,因为在北韩“王室”里,权力与女性永远都是站在对立的一边。

为了更深入理解北韩金家王朝中,不同女性的地位是如何被建立、修改与巩固,最近便阅读了由南韩中央日报统一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曾赴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做访问研究,目前在高丽大学北韩研究所就读博士课程的李永钟撰写,邱麟翔翻译的著作《金氏家族的女人:北韩王室你不知道的秘密》,希望可以藉此更进一步认识,北韩金家政权之内,那些曾经在三位北韩最高权力领袖身边周旋的女子,她们鲜为人知与权力者共舞的神秘故事。

李永钟的著作内一共分为八大章节,当中都是以北韩金家政权内部,以不同身份与他们三位领袖连上各式各样可能关系的女性,作小节分析她们与三代领导人的关系,当中有的是他们的情妇、正印夫人、母亲与姊妹,而她们的命运也各有不同,有的是曾经与金家领袖真心爱过,后来却因男方内心另有所属而被打入冷宫、有的则是两位前任领导人一生中最深爱,但却后来因患病而身故,而使男方使尽所有办法也要把她们地位提升的情妇、有的是曾经在领导人身边把他们扶植上位,亦是曾经家庭中最叫当权者尊敬的亲戚,后来却因为权斗,迫使金家领导人以心狠手辣的方式,把他们杀死。

当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问题是:“究竟北韩权力核心中的感情关系,是否有‘真爱’的存在?”金日成与儿子金正日都曾经被誉为多情种子,金日成曾经爱上过金正淑与金圣爱;金正日生前早期也先爱上比自己年纪大的成蕙琳,后来又恋上了能歌善舞的高英姬,最后日子又与秘书金玉发生关系。对于两代独裁者而言,他们对爱的定义,只可说是有一定限期,过了一段日子以后,他们又再恋上另一位女子,而前任爱人便被投闲置散,只能说在北韩权力圈中的单纯爱情,都只能是昙花一现。

更重要的是,由于她们生前一直活于公众不能触及秘密世界,所建立的地位与继承关系,不但无人知晓,更会受领导人的个人喜好而贸然改变,甚至把她们打成叛国者。这一点,我们从金正男的生母成蕙琳,与金正恩的母亲高英姬,二人死后相形见拙的地位改变,大概可以知道北韩核心权力中的女性,大多只是被受权力摆布的牺牲品。

至于今天的金正恩,至今我们知道他的妻子叫李雪主,她由一名歌手跃升成为今天北韩最高领导人身边的第一夫人,地位与影响力绝不简单。但相信她也深明,这也只是昙花一现的短暂命运,因为从两位前任国母的下场,我们知道女性在北韩权力圈的较量中,永远都是失败者。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