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在“反右运动”中被划为“右派分子”的张贤亮获得了平反。张贤亮曾说:“平反了以后,写作就像火山爆发一样。”确实如此,几乎他最重要的作品都是在这之后的八十年代完成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习惯死亡》、《我的菩提树》、《灵与肉》、《肖尔布拉克》、《绿化树》,“一次一次突破了当时的文学禁区”。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张贤亮又做了一件很大胆的事:文人下海,“在一片荒凉和两座废墟的基础上打造了镇北堡西部影城”。

在中国当代作家里,张贤亮可谓是与影视合作最密切的一位。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电影、电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风靡一时,尤其是《灵与肉》改编的电影《牧马人》,获得多个金鸡、百花奖,也捧红了女主角丛珊,以及还没有演小品的朱时茂。

而张贤亮下海打造的镇北堡西部影城,是《红高粱》、《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东邪西毒》等等经典电影的拍摄地。这些电影,成了“70后”、“80后”的共同记忆。

如今,张贤亮走了,但记忆会因着这些文字、影像永远保存下来。让我们跟着张贤亮一起回忆下八十年代。

Mumaren
《牧马人》剧照。

null
《牧马人》中出现的八十年代的北京。

改编成影视作品的九部张贤亮作品

《灵与肉》

许灵均去见从美国回来、多年未见的父亲。因为父亲的出走,他在动荡的年代里受尽了苦头,但也找到了温暖。父亲自责,希望带许灵均一起去美国,但是他又怎么舍得离开这片土地,离开贤惠能干的妻子,以及他们的孩子。短篇小说《灵与肉》发表于1980年,1982年被改编成电影《牧马人》,由李凖编剧、谢晋导演。

《肖尔布拉克》

这是继《灵与肉》后,张贤亮又一部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作品。“肖尔布拉克”是新疆的一个镇名,维语的意思是“碱水泉”。小说描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内地青年支援新疆建设的生活经历,1986年改编成同名电影,保留了小说的风格。

《龙种》

西北高原,农场书记龙种刚刚上任,经过十年动乱,他看到的是衰败的下河沿农场,以及制度上的弊端。于是,他决心搞改革,建设新农场。经历了导演退出、女主角换人等风波,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终于在1982年拍摄完成。张贤亮自己也参与了剧本改编工作。

《邢老汉和狗的故事》

西北的农村里,邢老汉与一条黄狗相依为命。一天,一个女人走到了他的门前。女人来自发生旱灾的邻省,邢老汉细心照顾,对她动了心……然而不久,女人消失了,黄狗也被县里下令消灭……编剧李凖和导演谢晋再次合作,将它改编成电影《老人与狗》。

《浪漫的黑炮》

工程师赵书信独爱一人下棋,而且一副象棋很珍爱,到哪都带着。一次出差回来后,他发现少了一只黑炮,于是发电报给旅社要求帮忙找那只黑炮。结果这封电报引起了蝴蝶效应。这是一个荒诞、幽默的讽刺故事,张贤亮的小说着重点在于荒诞的现实。1986年,小说被导演黄建新搬上银幕,改名《黑炮事件》,以电影语言描述了这一系列的事件,发生地也搬到了大连。

《男人的风格》

小说的时代背景依然是八十年代,新任市委书记陈抱帖决定对T市进行改革。围绕陈抱帖,张贤亮刻画了陈抱帖的妻子、作家石一士等等不同阶层的人,展现了那个年代各种不同的生活态度和道德风貌。1986年,它被宁夏电视台改编成了3集电视剧,还是由朱时茂主演,并获得了第四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单剧本奖。

《河的子孙》

发表于《当代》1983年第一期的这部中篇小说,以主人公回忆往事的方式,塑造了一批农民的形象,尤其是农村基层干部魏天贵。从他一生的生离死别、悲欢沉浮中,可以看到上个世纪中国农民的命运缩影。小说后来被改编成了同名电视剧,并热播,主题曲《婆姨哟》经常被人吼唱。

《异想天开》

张贤亮一直自豪地说:中国第一部无厘头闹剧就是他写的——1986年的《异想天开》,张贤亮自己编剧。故事是沉迷于武侠小说的公司职员徐立国的一场梦,在这个梦里,外星人、少林寺、机器人,统统出现了。徐立国打败了外星人,保护了国家机密。如今看来,这部电影简直是邪典神作。

《我们是世界》

这是张贤亮1988年临时受命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献礼写的一个剧本。故事发生地依旧是西北沙漠地区。在这片干旱的地方,宗教仪式、外国牧师都没有带来更多的雨水。曾经的牧羊少年长大后成了马县长,他兴修水利也没有改变状况……电影描述了人在自然面前的渺小与伟大。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