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锋:

按理说,跟你写这封信,我应当充满愤怒,难过和不舍;按理说,我应当让各种情绪在心中纠结翻滚。但是我没有。在你走进监狱的此刻,我写这封信给你,我心理非常平静。这是因为,我知道,此时此刻的你,内心一定也是非常的平静。

认识你的时候你才16岁,几年下来,对你的了解越来越深,所以我才有这个信心:我知道,你内心会非常平静。对于一个因为政治原因而坐牢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保持内心平静更重要的了。我也相信你一定已经做好了入狱的思想准备。你也一定知道,政治反抗的道路上,监狱是很难绕过的障碍。就像你爱一个人一定会愿意为她付出代价一样——你爱香港,希望香港更好,你就会为了香港而坐牢。这些,我都不担心。但是,作为你的兄长,作为你的支持者,尤其是作为一个具有丰富的坐牢经验的前政治犯,我还是有些话想叮嘱你——希望你可以看到我的叮嘱。

其实,我的叮嘱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既然进去监狱了,就要充分利用每一分钟。

黄之锋

首先是希望你利用坐牢的时间,好好的读一些书。天下没有比监狱更好的读书环境了,你一定要把握这个机会,尽量争取多看书。对你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坚持下去需要内功的修为。而这份内功,主要就是通过阅读来修炼的。

充分利用每一分钟去多看书,不仅是为了增长知识,提升你的思考能力,它还有一个很现实的好处,就是会让你面对这样没有自由的环境,能够经由阅读,在自己的内心建设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殿堂。请一定要努力让自己多沉浸在这个你自己建设的精神世界中,这样你就可以不用理会太多外在的压力。而且你知道吗?这样,时间也会过得快一些。多读书吧,让你的朋友给你送大量的书进来。我也会给你送书的。

其次是希望你利用坐牢的时间,好好锻炼身体。看到这里你可能会笑起来,你可能会认为你还年轻,身体完全可以支撑监牢生活的煎熬。如果你这样想,那你就错了。当年我坐牢的时候,也觉得身体没有任何问题,但是逐渐到了中年,我才慢慢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竟不如很多同龄人,我认为这还是跟我年轻时坐牢有关的。坐牢对人身体健康造成的伤害,往往不会直接体现出来,但它会在你的身体沉淀下来,形成暗藏的伤害。

人在监狱中,难免会有情绪的波动,这些也是对健康的伤害。所以,你一定要注意多运动,要给自己排一个时间表,养成每天固定运动的习惯。你太瘦弱了,如果能够用这半年,把监狱当成健身房,出来的时候成为一个更加健壮的青年,我觉得也是对于极权政府的一个小小的报复呢。

最后,希望你利用坐牢的时间,进行一些更深入的思考。香港已经进入黑暗的时代了,你们这些年轻一代身上的担子会更重,你们面对的黑暗力量更是很难对付。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需要好好想想。在外面的时候,你的思考会受到很多干扰;在监狱中思考,你反倒更可以在安静的环境中认真地面对自己,给自己的未来制定一些计划。这毕竟是你自己的一生,还是要你自己决定。趁这个机会,想多一些,想远一些,未尝不是好事。

好啦,我要说的,其实也就是这些。虽然我知道就算我不说,你也会做到;但是我不说,我自己会觉得内疚,你就当做是为了我,听听我的唠叨吧。

之锋你保重。等你归来!

——转自SOSreader(2017-08-18)

作者 editor

在 “王丹:致黄之锋的公开信” 有 1 条评论
  1. 追求區域自治就是獨立嗎?禁止區域自治,民族自決就是反分裂嗎?如此禁止民眾選擇,沒有民眾授權的滿清家天下的非法偽政權本就不是主權國家,早就應該被民眾推翻。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