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社会的发展不是匀速运动而是加速运动,越往后越快。

最初,人类社会一万年都没有多大变化;比如说,二十万年以前人类的生活大概就和二十一万以前没有多大变化。以后,变化就需要以千年作尺度了;西元十一世纪的人类社会显著地不同于西元一世纪。再以后,必须以百年为尺度;二零零一年的世界难道不是和一九零一年的世界大不相同吗?尤其是进入工业时代电子时代,人类社会的变化更是日新月异。过去的人怎么不谈“代沟”呢?因为在过去,区区二三十年的时间,生活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下一代的生活习惯与价值观念和上一代不会呈现明显的差异。

社会发展的加速度特性会导致这样一种后果,那就是,在发展过程中,先走一步的国家和后走一步的国家,随着时间的推移,两者的差距会越来越大。你在摩天大楼上放下甲乙两个球,甲球比乙球先放一秒钟;那么,一秒钟后,甲乙两球的距离是5米(重力加速度且以每秒每秒10米计);两秒钟后,两球的距离是15米;三秒钟后的距离是25米;十秒钟后两球距离是95米。

现在有不少人,一提起世界各国贫富差距的拉大,就不假思索地认作是“不正常”,其中必定是富国对穷国进行了剥削掠夺,很多重要的理论和义愤填膺的批评就是由此生发的;殊不知根据社会发展的加速度原理,先进国家与后进国家之间的差距与日俱增实属正常,故而不足为奇。

真正令人称奇的倒是竟会有相反的现象发生:许多后进国家居然和先进国家缩小了差距,甚至还追上了某些先进国家。毫无疑问,这是因为那些后进国家善于向先进国家学习,而学习的前提是双方有交往。交往可使双方受益;我必须说,后进者受益尤多。

当然,所谓社会发展的加速度原理只是一条粗略的概括,其中,我们没有考虑诸如地理环境、制度选择等其他因素的作用。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概括。

12/28/2001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