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刘仁谦 仁谦说 6月13日

原谅我低到简直不能直视的作图水平……

美国党派历史

简单来说,在美国的党系发展历史里,有三个最关键时间点:

1. 1789

这一年华盛顿正式成为首任总统,而刚一上任他的财长汉密尔顿和国务卿杰佛逊就开始撕。二者先后拉帮结派组建左派联邦党(Federalist Party)和右派民主共和党(Democratic Republican Party)。前者曾短期占据优势,但进入19世纪后被后者彻底打败。

2. 1824

俗话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分,独领风骚二十多年的民主共和党没有了外敌便开始内斗。在1824选举中,安德鲁杰克逊与其两位政敌小亚当斯/克莱撕破脸,党派一分为二,前者组建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 即延续至今的驴党,因而杰克逊被认作民主党的祖师爷),后者组建国民共和党(National Republican Party),被杰克逊击败后又另立辉格党(Whig Party)。

3. 1854

辉格党在与民主党的竞争中输多赢少,得以当选的总统也都任内病逝,而且于后期在奴隶制问题上内部分裂严重。1854年,辉格党中强烈反对蓄奴的同志们另立共和党,并于1860年由林肯当选总统,继而爆发南北战争。战后民主党-共和党的两党制形成并持续至今,期间有过短暂取得一些声势民望的政党试图使双雄争霸变成三足鼎立或群雄割据,但从未真正撼动两党地位。

对我之前写过的内容很熟悉,或对美国政治有一定了解的朋友,看到这里估计会有个疑虑:

“你是不是说反了?民主党不是那个代表北方,大城市,满口种族平等的党吗?这浓眉大眼的难道原来是个反革命?共和党不是代表南方种族歧视红脖子白人吗?川普的祖上难道才是正义之师?”

嗯,事实就是这样。驴象两党在最初的政治立场和支持人群与现在几乎完全相反,共和党是左派,是“进步”和“平等”的象征,而民主党则是植根南方大农村,受到红脖子拥戴。

那么,这俩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立场对调的呢?

其实,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两边并不是某一晚商量了一下,然后第二天发布会宣布换地盘。

这个左右互换的过程,从19世纪60年代战后开始,一直持续到20世纪80年代,中间的过程非常复杂,简而言之,有如下关键节点:

1. 19世纪60年代南北战争结束,然而南方社会秩序重建失败,因此部分黑人不再当共和党铁粉。

2. 19世纪末进取主义时代,民主党拉拢工会渗透北方,且内部在3K党(美国的种族歧视团体)问题上有激烈矛盾,南方保守势力逐渐退出。同时,共和党内进步势力大佬老罗斯福去世,导致保守派逐渐起势,把选举重点南移。

3. 20世纪30年代民主党总统罗斯福实行新政,其大政府主义争取到大量北方人和黑人选票。

4. 20世纪60年代美国民权运动兴起,出身北方精英家族的民主党总统肯尼迪大力支持,使民主党此后逐渐彻底倒向黑人和自由派。共和党相应作出转变,抓紧争取空出的南方白人选票,尤以尼克松为代表。

5. 20世纪80年代的共和党总统里根完全倒向保守主义政策,支持小政府,自由市场,低税率低利率低通胀。至此,两党的版图彻底形成了如今的形势。

美国党派版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