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根本不是战争,把“贸易争端”说成“战争”,不仅误导了舆论,而且误导了“政经不分”的国家领导人,以为要一分胜负。

美国提高许多中国商品的进口税,如果中国反其道行之,对从美国进口到中国的商品,降低进口税。这样,不管特朗普怎么提高美国的关税,中美贸易争端就会停息下来。这不是战争,要决定谁赢了谁输了。在现在中国外汇储备过多的情况下,降低进口税对中国的好处大过对美国的好处。这里先谈对美国的好处,再谈对中国的好处。

对美国的好处

中美贸易争端发生在中国全国人大闭幕后第二天。特朗普为美国谋取好处,也要寻找机会,3月22日,习近平刚刚连任国家主席、而且修宪后容许再连任的第五天,习近平正在高兴时,特朗普就一个榔头下来,他签署了一个备忘录,依据美国贸易法第301条,下令美国贸易代表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涉及的商品总计可达6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立即作出反制,向128种美国进口商品征税,这正上了特朗普的圈套,从此打响了中美贸易战。

美国对世界其他所有国家的贸易逆差近6000亿美元,中国占了其中的一半以上。中国大量廉价产品输入美国,使美国生产同类产品的工业不断萎缩。

刘鹤是中国经济专家,他没有想到他3月1日到白宫,特朗普不见他的原因,这时特朗普正为不久前美国政府关门而在想办法。美国政府有钱不能乱花,如果国会不予批准足够的预算案,美国政府没钱发政府工作人员工资,暂时停止提供“非必要服务”,相关的政府雇员停发工资以减少开支,这些政府部门就只能关门。

美国的预算不能随意增加,美国国会在卡着,因为美国的国债数量十分庞大,近10年翻了一番,2008年10万亿美元,现在超过了美国全年的GDP,达20万亿美元以上。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去年中国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创七年来最大增幅,现在近1.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就是美国国家的信誉,从来不赖账,按时还本付息。中国买这么多美国国债,有两个原因,一是美国对中国贸易年年是逆差,这笔逆差,对中国是顺差,形成中国越来越多的外汇储备。二是中国这些外汇储备,不知道怎样最有效地使用,只有买美国债券最省心最保险,这样,中国就成了美国最大的债主。

在最近100天来,中国对美国关税措施,反制一次,美国就升级一次。美国的目的十分简单,就是要尽一切可能降低美中贸易逆差。

特朗普降低美中贸易逆差的做法,使美国人买过去同类中国产品时要多花了一些钱,对一些产业发生不利影响,但好处有三点:

一是少买中国货和外国货,有助于美国制造业的复兴,增加美国就业;

二是降低美国国债数量,美国许多总统上台后,让国债数量上升,到特朗普时期,如果再上升超过美国GDP一倍半,中国作为债主的利息就更多,美国要么发生严重危机,要么发生中美军事冲突;

三是特朗普言而有信,实现他竞选时对美国人民的承诺。“美国第一”,就是首先为美国人民牟利。

对中国的好处

美元由美国的中央银行──美联储发行。美国不需要把美元当作自己的储备。美国储备的是黄金,有8000多吨,占美国全部国际储备的74%.中国的黄金储备只占中国的国际储备的3%,美元成了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储备。最近30年间,中美贸易顺差总额4万多亿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基本上全部来自对美贸易顺差。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外汇储备是实际财富的储备,这种财富可以用来扩大生产,外汇储备放着不用,等于放弃了一部分实际财富。外汇储备过多,对一个国家来说,是一种浪费。国际储备有一个“最适度储备量”问题。

现在中国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还可以减少。中国对从美国进口到中国的商品,降低进口税,这样,就可以减少中国的外汇储备。这些外汇是中国老百姓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制造出来的形形色色出口产品创造出来的。现在,如果中国反其道而行,在美国对中国增加关税时,降低美国商品进入中国的进口税,大大增加进口,

有三大好处:

一是中国也可以实行“中国第一”,首先为中国人民牟利,保障人权,增进福利,少一些把外汇用于外国的穷国,因为这些钱大部分会流入穷国贪官污吏手中,要多一些用于中国的穷人,让中国老百姓更多地消费各种各样从美国和外国进口的消费品。

二是有助于改变1994年以来造成人民币滥发的结汇制度。2008年,中国取消了强制结汇政策,出口企业可以留存外汇。但一般来说出口企业收到外汇后还是尽快换成了人民币,这在实际上推动了人民币发行量的扩张。中国股市泡沫、房地产泡沫之所以形成,与这种结汇制度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看来,这些泡沫将要破裂,中国将发生大规模的金融风暴,这时想多出口换外汇也不可能了。

三是贸易争端妥善解决,有助于发展中美友好。如果这次为贸易争端势不两立,中美关系就会大变。本来,美国和中国作为主权国家,都有权随时调整自己的贸易政策。特朗普现在大大减少中国进口,目的是自己生产、增加就业,他并没有要中国一寸土地。正是在江泽民和普京联手,中国放弃了对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大片中国国土的“索回权”,俄罗斯取得了中国老祖宗留给子孙后代的大片国土。改变四十年来中美友好的外交路线,与一个穿着“民主连任”外衣的“准独裁者”普京交朋友,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2018-7-1,写于华盛顿DC 近郊)

香港苹果日报2018年7月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