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10-01)

我们今天推出的《台湾问题专辑》(2018-10-01)包含17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五个专题:《国际与台湾》九篇;《台湾争取加入联合国》一篇;《美丽台湾》两篇;《台湾的实力和变机》两篇;《台湾的继续民主化》三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国际与台湾

◆自由时报:《先进经济体走上联合抗中之路》──“中国连续夺走台湾邦交国,大举进军西半球,看似只是在打压台湾,却已侵犯美国的传统地盘,导致美国强烈反应,召回派驻与台断交三国的大使,印证了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莫健之言,北京的侵门踏户‘不会没有后果’;由此看来,美国的反制行动,乃是地缘政治的正当防卫。而美中贸易战开打的同时,川普虽然与盟国亦有贸易冲突待解,但美欧日却逐渐形成抗中联盟,就中国的不公平贸易手段全面侵害成熟经济体的利益而言,先进经济体联手抗中亦属地缘经济的正当防卫。”

◆陈昭南:《打压台湾,让我们在国际上得到更多支持》──“继美国对中发动经济战之后,欧盟也对中国发声力抗。”“欧洲议会530票赞成、53票反对,压倒性通过《欧中关系报告》,该报告提示‘应全力阻止中国军事挑衅台湾!’”……

◆自由时报:《抨击中国打压台湾.美国家民主基金会:乐与台湾合作》──“蔡英文总统今出席台湾民主基金会举办《15周年国际会议》,此次邀请上百名国际专家及驻台大使莅临。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总裁葛胥曼今在主题演说中表示,台湾是世界民主倡议人士的合作伙伴;‘我们遇到的每个人都很欢迎台湾的合作,在亚洲建立捍卫自由秩序的团结力量’。”

◆美国之音:《美议员致函蓬佩奥.呼吁全面执行〈台湾旅行法〉》──“美国国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Rep. Chris Smith,R-NJ)星期四致函国务卿蓬佩奥,敦促美国政府全面执行《台湾旅行法》,允许美台之间政府高层官员交流互访,同时对中国持续在外交上孤立台湾,采取具侵略性的行动威胁台湾,改变印太地区现状表示担忧。”

◆陈昭南:《美国情资报告:习包子发动攻台就是自杀!》──“还有则消息是,美国国防部美东时间24日宣布对台湾3.3亿美元F-16等战机备件军售案,已知会美国国会,一个月后将正式生效。”“然后,很快的,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立即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因此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根据美国战略情资设计报告,中国解放军一旦攻台,其武装运补作业系统撑不过十天即会崩溃。”“原因是:一、……;二、……;三……;四、……。”“对习包子而言,这叫做‘要命的二周’。”“结论是:习包子不会傻到或疯狂到想要自杀的!”

◆美国之音:《习近平须知,必要时美国将与中国对抗》──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薛瑞福说:“中国在印太地区的作为与美国推动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目标背道而驰,美国在必要时将与中国对抗、竞争。”又说:“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已经做了大量努力,有信心在印太地区正演变中的长期竞争居于有利地位。”针对美国国会近日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涉台条文,国防部持何种立场?薛瑞福表示,“这个法案才通过没多久,国防部还在审视涉台条款的内容,如果是表达‘国会意见’,国防部会‘认知’这是国会关注的焦点,而美国国会一向对台湾非常支持。”

◆廖天琪、田牧:《亚太平衡中的台湾国际政治地位》──川普签署了《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它的“第1,258条法案,列举七项国会对台湾意见,包括美台关系依循《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美国强化与台湾防卫合作、关注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行动’,包括填海、军事武器部署、基础设施建设,禁止中国参与‘环太平洋军演’,支持台湾获得防御性武器等。”“美国急需台湾协助与落实美国战略。美台关系中,普遍存在误解。是台湾依赖美国?还是美国需要台湾?时事变迁,中国尚未崛起前,并未威胁美国利益,自然是台湾需要美国帮助;近年来,中国迅速崛起,挑战美国的霸权似乎就在眼前,美国需要台湾的合作与帮助,在美国的印太联盟、及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发挥作用。”……

◆陈昭南:《中共越生气,台湾越安全,道理是……》──“客观形势已形成:友台的美国,欺台的中国。”“美国撤回最近与台湾断交的中美洲三国大使。”“美中对抗不会是短期现象。”……因此,“中共越生气,台湾越安全”。

◆陈昭南:《美国升高“打中”火力.中国将成过街老鼠?》──“我之前早已预判说,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绝不会仅止于‘贸易’的单纯商业动机而已,尤其是美国国会对中国的敌视态度,已上升到一个高点,任何能想到可以‘压制中国’的想法,都可能被参众议员提案并迅速被通过。”对台湾,这难道不是个最好的机会么?“

台湾争取加入联合国

◆美国之音:《台湾人纽约集会争取入联:国际舆论有重大变化》──“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前夕,来自全美的台湾人在纽约举行集会游行抗议,呼吁国际社会正视台湾2,300万人民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的事实。”“今年北京加强了在外交、商贸、体育、卫生等各领域对台湾的打压,但抗议者说,他们也看到了国际舆论围绕台湾问题的讨论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美丽台湾

◆《国民捐血率全球第一.总统吁加油[两篇]》

★自由时报:《国民捐血率全球第一.总统:吁更多热血年轻人加入》──“蔡英文总统今日上午接见‘106年度绩优捐血人代表’,除肯定捐血人的无私奉献,也呼吁更多热血的年轻人踊跃加入捐血行列,因为捐血不仅可以贡献己力、回馈社会,她也相信这样的良善精神,是让国家和谐、繁荣发展,最重要的基础。”

★自由时报:《台湾人捐血率.世界第一!》──“今日是‘世界捐血人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的年报显示,以各国每千人口国民捐血率计算,台湾每千人口国民捐血率为75.34_,排名世界第一,其次是德国57.31_、丹麦50.4_、赛浦路斯50.11_、希腊49.88_,显示国人为拯救生命所做的无私奉献!”

◆自由时报:《澳驻台代表:台湾能源转型蓝图.非常完整》──“蔡政府力推再生能源等绿能政策,国民党则多所质疑,澳洲驻台代表高戈锐接受本报专访,在谈及台湾能源政策议题时直陈,台湾推动能源转型的政策蓝图非常完整,加上政府和企业通力合作,积极向目标迈进。他强调,澳洲相当了解台湾具有能源转型的野心,公私部门所展现的决心‘令人印象深刻’。”

台湾的实力和变机

◆自由时报:《德作家:台湾面对中国打压.表现出自信和冷静》──“德国知名作家马丁访台后发表专文指出,台湾公民社会高度发展,民众对中国的打压表现出冷静和自信,民主成就堪称亚洲典范。”马丁在《孤寂民主行》专文中表示,“台湾的全民健保被欧美各国视为模范,解严30年后的今天,台湾的非政府组织也到邻近国家输出民主经验。不过,台湾良好的形象却被中国视为眼中钉,中国不仅在外交上孤立台湾,也施压汉莎航空(Lufthansa)等西方航空公司,将网站上的台湾称谓改成中国的一省,台湾在国际上从来没有这么被孤立过。”

◆自由时报:《把苹果放进袋里》──“台美”恢复“邦交?这个议题,自1979年以来,近40年间,想都不要想。罗拉巴克众议员一向是坚定友台反中的”鹰派“,有此提议不太意外,同时类似的提案也不是首例,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这样的讨论,恐怕变成一个可以想一想的事情。”因为,连中国前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都已发现“美国对中国的看法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未来的美中关系不会沿着过去40年所走过的道路继续走下去。”美国的抛弃“一个中国”政策、和台湾建交也就有了可能性。作者提醒道:当这个苹果掉下来时台湾“别无作行动,要把它放进袋里”。

台湾的继续民主化

◆曾建元:《回顾二二八平反事业的成果与未竟之业》──“虽然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历任中华民国总统均对二二八事件之发生一再向台湾人民道歉,但二二八受难者或其家属的抗议场面至今仍年年上演。何以如此,是因为国家的道歉和力求社会和解,并不是建立在真相和责任的基础上,因而只有被害者,而不见加害者。受难者及其家属更期待的是个案正义,想知道厄运降临其身的原因,想知道个案的加害者是谁,他们要和解的对象不仅仅是国家,更是具体的加害者。”“《促转条例》通过后,社会和解成为政府促进转型正义的重大任务,《促转条例》也课促转会以行政调查权挖掘历史真相之任务,政府总算了解到,没有真相就无法釐清责任,没有道歉就不会有宽恕,没有真相就没有和解。”

◆陈昭南:《天然独力抗人工统.台湾价值备受考验了!》──“共产党说:要跟民进党比一比谁最爱台?”于是展开了对台湾的“掺沙子、丢石子、挖墙脚”想用“人工统”去对抗“天然独”。谁会赢,那就看“台湾政府相关部门有何应对之策?”

◆陈茂雄:《可怜的中华民国》──“说起来‘中华民国’够可怜,真正捍卫它的人[指部分深绿],在台湾人面前绝口不提它,可是在台湾人面前将‘中华民国’挂在嘴巴的人[指部分国民党人或深蓝],却与要消灭‘中华民国’的敌人勾搭在一起,世界上还未出现过这种错乱的场景。”[洪哲胜编按:更加仔细的细节说明,请阅读文本中的编按。]

民主论坛 2018.10.1 专辑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10-03)

我们今天推出的电子书是一本网文集锦的专辑,书名《中国:怎么啦?如何自救啊?》,包含了八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三个专题:《中国政府和社会怎么啦?》、《中国人民和社会怎么啦?》各三篇;以及《中国如何自救啊?》两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必需事先指出的是:采用网文比较可以自由言说,因为,网文往往无法正式找到它们的真实作者。但是,网文各舒己见,随意集在一起,往往不会很周全。比如,作为“结论”的最后两篇,就没有那么贴切。

中国政府和社会怎么啦?

◆佚名:《官僚资产阶级已经形成》──一个宣称代表先进工人、要以无产阶级专政完成“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转型的中共,居然没有改名就让自己变成全中国的最有钱和最有权的官僚资产阶级,偏离资本主义的自由经济而走着最恶的资本主义道路。本文给出的部分数据,指出:“中国0.4%的人口掌握了全国70%的财富。而美国是5%的人口掌握全国60%的财富。中国贫富差距是美国的十倍。”“材料显示:中国500个特权家庭加上他们的子孙、亲友和身边人员五千万人,垄断着整个中国。”特权和垄断齐飞;民主和人权落水!“

◆佚名:《我该相信谁?480个城市人民政府被纳入失信执行人名单!》──导读中作者点出:“原本大家以为失信人名单只是针对自然人、企业和社会机构的名单,目前竟然有480多人民政府赫然在列,其中不乏包括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核心区等。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法规:这些政府领导今后在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时,将受到影响,同时不能在星级以上宾馆进行消费。”文中的三个小标题是:(1)江西省奉新县人民政府纳入失信人名单名单;(2)全国有多少个政府被列入失信人名单;(3)副省级城市大庆竟然在失信人名单中。这样的政府领政贪腐、逍遥,时间都还不够用,哪会顾及国家主人翁的人民大众的人权和福祉呢?

◆群眼看世界:《详解2017年政府账单,20万亿都花哪儿了》──“2017年中国政府一共花了20.3万亿元,占当年GDP82.7万亿元的24.5%,其中4.8万亿元是没有任何说明的‘其它支出’,另有0.86万亿元不知去处,连‘其它支出’也不是。若再算上5.2万亿元卖地收入,则2017年总花费为25.5万亿元,占当年GDP的30.8%.”在中国,人民只能褒奖中共当局,不可也不敢公开审察政府的开销,因此,中国各级政府也就如此乱来了。

中国人民和社会怎么啦?

◆康提罗瓷砖:《我回到根之国.结果发现根腐烂了;作为中国人,我哭了!》──这篇不注明作者是“骆家辉”(美国驻中的华裔大使)的网文,当然也有可能性是骆家辉亲自写的。他说:“我是一位华裔,当初奥巴马总统让我到这里来时,以为我的面孔会给中美关系带来很大转机,可惜事与愿违,我这张脸孔并没给中美关系带来多少好运。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接连地批评我,让我没想到。”……

◆中央党校余教授:《中国卖盐的是畜生──盐里面加进了亚铁氰》──作者指出百度:“亚铁氰化钾”,基本用途:主要用作钢铁工业的渗碳剂,以提高钢铁制件的表面硬度。……食品行业用作食品添加剂──食盐抗结剂。相关危害:健康危害:该品属低毒类。吸入引起咳嗽、气短。大量口服引起胃肠不适有资料料报导,中毒时肾脏受损害,尿糖大量增加。环境危害:对环境有严重危害。“尽管如此,中国的卖盐着往往在盐里加进了亚铁氰。作者叫这些卖盐者”畜生“。

◆巴九灵:《三聚氰胺十年:只是一个三鹿的消失而已》──作者回顾十年前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然后点出,十年来“只是一个三鹿的消失而已”其他,一切都没有改变:那些受害者的“结石宝宝”,政府和民间并无后续的治疗研究;他们怎办?

中国如何自救啊?

◆向松祚:《中国人何时能够自上而下的安静下来!》──本文企图解决中国当前的经济问题。由于自己的经济学认知太浅,无法通读全文。因此,我仅仅提供此篇供读者参考。

◆凤凰东方财经:《如果善待知识分子,中国现在一定是国强民富的发达国家》──“中国的吴仲华在50年代就写了涡轮机械三元流动的方程,发表了论文。英国按照这个理论做了第一代斯贝发动机。”中国不是重视、褒奖这样的人才,反而把他打入湖北五七干校养猪。反倒英国人知道他是“三元”原理的提出者,誉称他是“斯贝发动机之父”,并在一个场合“首席代表起立,并叫全体代表也站起来,向吴仲华敬礼说:‘你是我老师的老师。’”在中国,他所得到的待遇是:“在1958年反右中,他受到了重点批判,被认为思想右倾;1964年‘四清运动’中,吴仲华再次被打倒;1966年文革爆发后,则干脆被关进牛棚养猪接受改造。”作者的结论是:“看看英国人是如何尊重一位科学家的。/如果善待知识分子,中国现在一定是国强民富的发达国家。/晚了68年了!”当今的习大大还要求中共党员不得批评党的领袖。说这样的中国真正崛起,我就不相信!

民主论坛 2018.10.03 专辑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10-07)

我们今天推出了13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六个专栏:《认识问题》三篇;《探索道路》两篇;《运动留痕》三篇;《迫害实录》和《台湾问题》各两篇;以及《他山之石》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民报:《中国,干脆叫做“残酷人民共和国”!》──“轻信的西方观察家总在奉承中国的高铁网路,或盘算中国的经济到底何时将成为世界第一;然而时不时有些新闻报导突然提醒我们,人民共和国仍然是老样子:一个充满恐惧、残忍所在。《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布莱特.史第芬斯9月17日专文,干脆直率称呼中国为‘残酷人民共和国’(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ruelty)。”

◆美国之音:《瑞典电视台称不会向中国政府道歉并再讽中国:全世界都是你的》──“瑞典电视台的一个著名主持人在9月28日星期五播出的一个节目中称,他虽然对缺乏文化敏感感到抱歉,但不会对不尊重言论自由的中国政府道歉。”“主持人伦达尔在节目上秀出一张改版的世界地图,只见地图上的到处都覆盖着中国国旗,世界一片红。他讽刺中国说‘全世界都你的’。”

◆独光达:《关于贸易战》──“上台不久,川普就对中美贸易逆差给予关注并强硬表态,不能让中国继续占美国的便宜。2017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中国发起301调查,依据《美国1974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作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经过调查发现,中国政府无视贸易规则,采取高额补贴的政策来维持巨额的贸易顺差,于是出现了中国产品在美国售价比在国内低得多的奇怪现象,以茅台酒为例,在国内每瓶千元以上的茅台酒,在美国只卖80美元,价格相差几乎一半,这明显违背了贸易的公平与对等原则,这对川普来说,是不能接受的,他以他特有的方式,向习近平喊话:‘我对习主席有极大的敬意和好感,但我已经明确表示,我们的贸易不平衡是不可接受的。中国的市场扭曲及其处理方式是不能容忍的。”于是,美国对中国展开了贸易战……

探索道路

◆自由亚洲电台:《美国副总统彭斯全方位警告北京》──“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美东时间星期四上午11点,也即北京晚上11点在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讲话,全面阐述特朗普行政当局的对华外交政策。”“彭斯严厉批评北京一系列作为,声称美国不会因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威吓而退缩。预料彭斯的讲话将激化正处于贸易战之下的美中紧张关系。”又说:“虽然我国政府将继续尊重一个中国政策……但台湾拥抱民主,为所有中国人展示了一条更好的路。”等等,……,等等。

◆美国之音:《美参院通过国际发展投资法案.与中国一带一路直接抗衡》──“美国国会参议院星期三(2018-10-03)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被认为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直接抗衡的‘国际发展投资法案’,为这项法案得到总统签字并成为法律铺平了道路。”

运动留痕

◆美国之音:《港人集会纪念争取真普选雨伞运动抗争四周年》──“香港几十个团体9月28日星期五在政府总部外集会,纪念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四周年,并在傍晚5点58分撑起象征雨伞革命的黄伞默站四分钟,回顾警察当年首次向和平抗争的港人施放催泪弹这一香港民主运动中重要的时刻。”

◆美国之音:《香港多个团体将赴联合国.吁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倒退》──“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10月3日星期三联同多个民间团体召开记者会,公布将于下星期出席中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轮普遍定期审议的前期会议。关注组主席何俊仁表示,将会呼吁国际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执政六年以来中国的人权状况倒退,尤其最近对宗教的镇压,新疆传出有接近100万维吾尔族的穆斯林,被迫接受劳改及思想教育。何俊仁表示,中国政府只顾维稳实施高度镇压,将会引起国际社会反弹。”

◆中国数字时代:《陈日君:我想对地下教会说“不要造反啊”(节选)》──“2018年9月22日,梵蒂冈宣布与中国达成历史性的、却又是暂时性的主教任命协议。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在网志发表《一个”什么都没说的“公告》文章,重批教廷和中国合作,是背叛信仰、信众,是送羊群入狼口。”

“梵中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前夕,陈日君在安身数十年的慈幼会修院里接受《端传媒》专访。”他议论了采访者提出的底下三个问题:(1)关于中梵双方正在商签主教任命临时协议,以您的认识,在中国的信徒和神职人员对教廷这么做的评价如何?(2)谈谈您谈到的“造反”。有可能是什么形式?(3)谈一下中共近年对于天主教徒的迫害。

迫害实录

◆美国之音:《国际特赦要求中国停止系统性迫害新疆维吾尔人》──“人权组织国际特赦要求中国当局停止‘系统性迫害’行动,公布据信近百万被”强制关押“的新疆维吾尔人的下落。”“国际特赦星期天晚发布一份报告,包括对海外100多位维吾尔人的采访,讲述他们的亲属据报遭到酷刑、拘禁或被关进‘教育转化中心’。”“国际特赦呼吁各国领导人制止中国政府针对维吾尔少数民族的恶劣行径。国际特赦东亚区主任轲霖在声明中表示,各国政府必须要让中国政府对在新疆发生的‘噩梦’承担责任。”

◆美国之音:《网上新视频:寺庙僧侣升国旗.唱诗班歌颂新主》──“中共正在强化党对宗教的全面管控。网上最新流传的视频,使人看到某种新的狂热。不过,北京官方教会有人士说,不要以偏概全,并非所有教会如此。”文章报导了底下四个个案:(1)僧侣升旗;(2)教会党课;(3)珠市口堂;以及(4)地下神父。

台湾问题

◆自由时报:《善用台美利益交集》──此篇《自由时报》社论说:“美国在台协会前处长司徒文日前指出:‘美国一直在提醒、劝告台湾,不要让北京有对台动武的正当藉口,我认为,只要台湾没有恶意挑衅的情况下,中国想恶意攻占台湾,美国一定会进行干预。根据美国2017年的一份调查,多数美国人都是这样反应,而且美国现在的舆论,对中国越来越反感的情况底下,我相信结果更是会如此。”社论又点出:“司徒文的分析,典型表现出’美国的一中政策‘,只要此一政策主轴没有改变,即使如司徒文所言’现在可以说是台湾在美国政府机构里面朋友最多的时候‘,台湾仍要对操作空间的范围有所体认。”作为编者,我以《台湾人不要因过激而变成美国的麻烦的制造者》的标题,写了编按给予呼应。

◆刘进兴:《修改公投法可能的风险》──作者反对他的一个老朋友的主张“修改《公投法》,以容许独立公投”,指出这样的作法由于《公投法》公投门槛太低,有可能造成危险。至于人民应该怎样要求独立的心声,作者说:“台湾的现状是独立,应该表达的是,反对统一的民意。政府应该做的是:强化国防、强化美日台关系、拒绝九二共识、反制国际上任何可能改变独立现状的风吹草动。而民间可透过种种行动,表达台湾人民反并吞的心声。但不是修改《公投法》,以免打开潘朵拉的盒子,让中国可以‘藉机逼统’。”我写了编按给予呼应,并且点出:“重点在于:统一公投的过关门槛要采取75%.果真要采取文中所说得‘修宪公投’,这个门槛必需给予确定。”

他山之石

◆林衡哲:《一位特立独行的美国英雄人物兼政治家:约翰.马侃》──“约翰.马侃也在2016年率领七位参议员,亲自带队来台北参加蔡英文的总统就职典礼,可见他是非常重视台湾民主化的成果,也是台湾人民最忠实的支持者。”这位台湾人的朋友最令我佩服的乃是:他不是是共和党人,但是,他不是共和党的党棍,即使共和党的主张,他也得用自己的良知、良识、以及良心加以审视,过关了他才会加以支持。文中指出:“……马侃与欧巴马的声望二人不相上下,2008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是近年来,最和平、最平静的一次君子之争,在一次马侃的造势大会中,有一位女性支持者对马侃说:‘欧巴马是阿拉伯人,是一位无法信任的可怕人物。’马侃反而替欧巴马说话:‘不,女士,欧巴马是我的参院同事,他是一位正派的人,爱家的男人,是一位美国公民,只是我与他在基本政见上有所歧异,这就是这场选战的本质。’竞选失败后,马侃马上祝福欧巴马,并表示愿意尽可能不分党派,支持欧巴马的合理的政策。”“欧巴马在八年总统任内,非常尊重马侃正直忠诚的建言,虽然偶而有争议,而马侃也在内政大议题上,跨党派地支持欧巴马,使欧巴马内心里,把马侃看成是自家人。”──台湾最需要有着这种品质的政治家,因为,国家利益理应高于政党利益,而防备中国吞并,需要一个团结的台湾,如果台湾内部的政党,又多是党棍式的政客而内斗不已,则祸起萧墙恐怕就难以避免了。

民主论坛 2018.10.7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10-13)

我们今天推出了八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五个专栏:《认识问题》一篇;《探索道路》三篇;《运动留痕》一篇;《迫害实录》两篇;《台湾问题》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王利芬成长社:《中国必须要面对十大残酷现实!》──“当下的中国又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全国上下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决策错误;在这个竞争残酷的时代,一旦出现重大偏差,必将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冲动是魔鬼,激情是迷药;现实虽然残酷,只要正确面对,处理得当,都不是什么大事。”为此,作者提出“目前的中国必须要面对十大残酷的现实”。

探索道路

◆美国之音:《美专家建议.成立美台“中太平洋人道救灾部队”》──“台湾正在加强抵御及威慑中国胁迫的能力,不过同时也面对内部军事改革及整体防卫思维调整的辩论。分析人士说,台湾应该把握当前美台安全合作的最佳时机,强化台湾整体防卫能力,其中也包含整体战略思维与部队改革的部分。”

◆彭斯副总统:《有关美国政府中国政策讲话(全文翻译)》──“美国副总统彭斯星期四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美国政府的中国政策发表长篇演说。彭斯抨击中国试图破坏美国的民主制度。/彭斯的讲话涉及话题广泛,还包括美中贸易争端、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对台湾的打压,还有中共对国内民众的监控和压制以及在美国和海外施加影响力等等。他在话中引用了情报评估和公开信息,并谈到了一些具体例证。”彭斯又说:“川普政府已经对中国采取新的政策。他说:‘我们寻求公平、对等以及相互尊重主权的关系,而且我们已经开始采取迅速有力的行动来达成这个目标。’”

本文乃是美国之音根据白宫发布的彭斯副总统演讲稿所做的全文翻译。

◆《解读彭斯关于中国的讲话》(五篇)

◇美国之音:《各方解读美副总统彭斯关于中国的讲话》──“美国副总统彭斯星期四(10月4日)在华盛顿的一个智库发表有关美国对华政策的演说,罗列一系列事实指控中国实行掠夺性的经济做法,采取咄咄逼人的军事态势推进中国的利益,破坏现存的国际秩序。/北京迅速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谈话的形式作出反应,指责彭斯的讲话‘纯属捕风捉影、混淆是非、无中生有’。/华盛顿和北京显然在贸易战之外又已经进入了一场舆论战。”

本文还提供了底下人士的解读:(1)曾经在中国外交部工作的中国社会和外交问题评论人士杨恒均;(2)网友马丁的跟帖;(3)日本工商报纸《产经新闻》;(4)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英国《电讯报》。

◇美国之音:《台湾政府感谢彭斯肯定民主成就.支持台湾的国际空间》──

◇自由时报:《【社论】促使中国走向自由开放国家》──“现在的中国,不会推动由上而下的政治改革,和平演变需要外力,经贸便是锐器。而贸易战必须加上普世价值的导航,方能让中国遵守真正的自由贸易,同时让中国人民获得真正的自由,从而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承诺。”

◇自由时报:《台独2.0》──这篇由邹景雯撰写的特稿特稿点出:“全国性大选,对于像台湾这样特殊的国家,不仅是实践民主而已,更重要的意义就是:实践独立。因此台湾独立的奋斗历史,应该从1996年总统首度民选做为分界,在此之前的是台独原版,在此之后则已经进入台独2.0阶段,在这块土地上,任何人的所作所为如果都在确保这个国家继续存在,并且持续追求壮大,实质上他都在搞独立。”[此篇有其新的重要意义,我特别把提供者的台文小评译成中文。]

◇周威霖:《美国副总统彭斯演讲的几个要点》──这是台湾建州运动的发起人周威霖的长篇评论,他主张台湾和美国应当大力支持中国的民主化运动,非常难得。

运动留痕

◆齐氏文化基金会:《2018年推动中国进步奖第11届颁奖公告三篇)》

◇齐氏文化基金会:《2018年推动中国进步奖第11届颁奖公告》──“齐氏文化基金会是齐家贞女士为纪念父亲齐尊周逝世十周年,于2008年3月在澳大利亚注册成立的非盈利机构,资金来源为齐尊周遗产,子女的个人收入及小范围私人捐款。”“齐氏文化基金会在此宣布2018年度第11届推动中国进步奖评选结果。”得奖者是:《天安门杀戮》编辑组。

◇王康:《推荐词》──“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参与出版《天安门杀戮》,为1989春夏之交发生在北京和全中国的民主运动作证,为死难者招魂;并从国际共运和共产极权制度,剖析中共政治老人帮血腥镇压人民的不赦罪愆。”“《天安门杀戮》编辑组以非凡勇气和强烈使命感,提前半年为天安门杀戮30周年拉开铁幕,我向这些英雄好汉拱手致敬,向齐氏文化基金会致意,并向海内外中国人庄重推荐。”

◇《天安门杀戮》编辑组:《获奖感言:政变和杀戮》──“‘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毛泽东如是说。/但审视中共从1921年至2018年近百年非法存在的历史(至少蓄意杀害了八千万本国人民),它除了靠枪杆子发言、夺权和统治外,同时还交替使用宫廷政变和军事政变来抓牢权力。”“对1989年6月3日至6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极其严重的大规模军事杀戮,我们除了悲痛和愤怒,几近无语。当获悉尊敬的齐氏文化基金会将2018年度第11届推动中国进步奖授予《天安门杀戮》编辑组成员的消息时,我们的心情,既复杂又凝重。为了向齐氏文化基金会,推动中国进步奖评选人郑义先生、王康先生和薛伟先生,以及携手并肩参与《天安门杀戮》一书编辑工作的齐家贞女士的抬爱致意,我们只能谦卑地凭借《天安门杀戮》一书的序言来答谢。”

迫害实录

◆孙世华:《有一天,警察开始碰瓷──我被广州警察构陷抓捕、羞辱的恐怖经历》──“这篇文字,每写下一个字,都往我的心头扎上一刀。/2018年9月20日,是我近20年律师生涯中最黑暗、恐惧、屈辱的一天。”……“……我也不是岁月静好一族,我关心社会公益,同情弱势群体。九二○噩梦,让我开始清醒:/我根本没有资格同情弱者,律师也是弱者。/作为女律师,我是弱者中的弱者。”

台湾问题

◆蔡英文总统:《绝不会背离民意牺牲台湾主权──2018双十致词全文》──“这段时间以来,中国单方面的文攻武吓和外交打压,不但伤害了两岸关系,更严重挑战了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面对打压,有些人希望政府采取更具对抗性的立场。不过,也有另一些人认为,我们应该要退让妥协。/但是各位,越是剧烈的变局,台湾就越要维持稳定,以沈着的态度化解压力,冷静地寻找生存的利基。”

“做为总统,我要向大家保证,我们不会贸然升高对抗,也不会屈从退让。我不会因一时的激愤,走向冲突对抗,而让两岸关系陷入险境。我也不会背离民意,牺牲台湾的主权。在变局当中,我们绝对不能错估情势。激化冲突或者妥协屈从,都只会治丝益棼。”

◆陈昭南:《中共灭族计划.当年国民党就是这样殖民台湾》──“每个‘再教育营’或称为‘教育转化中心’,都公开揭示三个红字标语‘学双语、学法律、学技能’。/这三个学习跟当年国民党统治台湾实在有够像的!”阿公指出:“中国的民族主义其实就是汉族沙文主义,汉族文化中最要命的劣根性有两大句子:‘非我族类其心必异!’‘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陈昭南:《六都春秋》创办人,曾任立法委员,现为网路媒体专栏作家。)

[原载《六都春秋.特色评论.陈昭南专栏.评论》2018-09-11;https://ladopost.com/newsDetail4.php?ntId=45&nId=1616]

民主论坛 2018.10.13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