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在日本四国岛德岛县森林茂密的群山之中,隐匿着一个名叫上胜町的小村镇,历史短暂,诞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叶,是由两个小村庄合并而成。上胜町森林覆盖面积超过85%,经济来源主要是林业和柑橘种植。但随着战后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木材的进口量急剧增加,上胜町的林木产业开始衰败,再加上1981年一场罕见寒流冻死了当地的桔树,从此男人们整天借酒浇愁,女人们则呆在家中无所事事。失去活力的小镇人口大量外流,剩下的多半是年纪在六十岁以上的老人。

但是,这个小镇越来越有名。上胜町是日本公认的十四个最美的小镇之一,这很可以理解,以森林、梯田、峡谷构成的自然风光,加上远离尘嚣、没有污染。然而上胜町最光彩的,还是全日本首倡“零垃圾”。居民们发表了《零垃圾宣言》,表示要在 2020 年前让所有需要掩埋或焚化的垃圾归零。世界各地的环保专家纷纷到这里参观考察,世界性的环境保护会议也选择在这里召开。上胜町于是获得了世界性声誉。

上胜町的秘诀是垃圾分类回收。

上胜町政府推行了严格的垃圾回收规范:家里不可制成堆肥的垃圾先清洗再分类,之后才能送到资源回收中心,分类放入不同的回收箱中。分类很细,有34种之多。比如纸制品,报纸、杂志、纸箱和单张纸要分别放入不同的回收桶,不可以混在一起。就连塑料瓶和瓶盖也是分开回收的。

上胜町还非常重视废旧物品再利用,成立了可供居民免费交换旧物的店铺。店铺也雇用老人利用废旧物来制作袋子、玩具等可用之物。上胜町还设立了一个民间的“零废弃学院”(Zero Waste Academy),经常开办讲座和研讨会,还常常带领当地学生和外来游客参观,宣传零垃圾理念。目前小镇的垃圾回收率已达到80%,仅有20%的垃圾需要填埋,逐渐接近零废弃的目标。

这一切,上胜町是怎么做到的?

事情似乎有某种偶然性。 1986年,当地一位农协职员横石知二发现了日本料理中用来装饰的树叶是一个生财之道,上胜町漫山遍野的树叶卖到料理店就是钱。在日本餐中,菜肴上常常有新鲜植物叶子用来装饰,而且也含有祝福的意思。比如盐烤鲷鱼及红豆饭等用来庆祝的料理,会以南天竹的叶子装饰,因为“南天竹”与“扭转困境”的发音相近。尤其在高级的料理店中,新鲜的装饰花和树叶是不可缺少的。看准这一点的横石,开始在上胜町推进装饰树叶的产业化。树叶满山皆是,劳动强度也不大,正适合老人居多的上胜町。每天早上,老人们就到邻近的山林里采摘各种美丽的树叶,在山中清澈的溪水中洗净,然后包装空运到日本各地。开始的时候,采集树叶的只有四家,现在全村有两百户人家参与了装饰树叶行业。从业者以女性为主,平均年龄超过七十岁,最年长的逾九十岁,其中不乏年收入上千万日圆的老人。全村年销售总额超过两亿六千万日元。目前上胜町的树叶制品达三百二十种,销售到全日本七成以上高级餐厅,同时还远销美国、法国、意大利。

在垃圾大幅增量,焚烧污染空气,掩埋缺乏土地的窘况下,上胜町使人看到希望。但跟进者寥寥,就连日本也只有两个城镇,表示争取在目标年份实现垃圾零填埋。那么,我的问题就是:上胜町可以复制吗?

上胜町的衰败是因为受到世界贸易的冲击,本地的传统林业无法抗拒国外大规模林业,终于被国际市场打垮。这是产业化、城市化的必然结果。上胜町的复苏,则是一个偶然。如果没有一位横石知二先生发现了树叶之妙用,并迅速将其商业化,抢先占领了市场,哪里会有后来的兴盛?如果上胜町不断衰败下去,哪里会有垃圾问题和《零垃圾宣言》?因此,我认为上胜町不可复制或很难复制。上胜町过去的衰败和如今令人称道的垃圾回收,一概来源于产业革命以来的大量生产。在今天,大量生产实际上成了过量生产、过度消费,甚至是疯狂生产、疯狂消费。人的物欲得到几乎是无限的满足,而地球是有限的。

曾有人比拟,如果把迄今为止的人类历史看成一天,工业革命前有23.5小时,工业革命后不过才有短短30分钟。可是,这30分钟所发生的变化,却远远超过以前23个半小时的总和。其中最显著者,首当商品和市场。机械和流水线促成了大量生产,大量生产带来的高额利润又引发一波接一波的科技革命和全球市场化。同时发生的,就是欲望的急剧膨胀和地球资源、能源的急剧消耗。四十几年前,“罗马俱乐部”发表了先知式的著作《增长的极限》,指出如果人类不改变现有的经济发展政策,人类社会的增长会遇到自然资源和环境承受的极限,最后导致社会的大崩溃。

遗憾的是,已经被物欲完全搞疯掉了的人类毫不理会,大量生产的强度越来越大,走向资源与环境大崩溃的速度越来越快。 “罗马俱乐部”预言:以目前的趋势,到2050年人类社会将会发生大范围崩溃。

我不认为在物欲横流的经济制度下上胜町模式可以拯救世界,但仍然对他们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有节制的人生态度满怀敬意。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