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张鸣0011 张鸣 2018/11/26

作为一个中国人,非常不幸的是,我比较喜欢无论什么事儿,都要讲道理,如果不讲道理,就让我理解服从,不理解也服从,无论如何,我都心里不痛快。用我们领导的话来讲,我这个人硌色,跟别人不一样。

不消说,像我这样的中国人,命里注定,命好不了。因为从小到大,无论碰上谁,只要他的位阶比你高,是你的长辈或者领导,人家真正在乎的,不是道理,而是规矩。规矩为什么会这样定?有的我能明白,有的,则怎么想都不明白。比如小时候在家,吃饭的时候,大人不许我们掉饭粒在桌上,掉了,一定捡起来吃掉。这个规矩,我能想明白,是因为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要节约。但是,另一个规矩,吃饭时必须用手捧着碗,不能把碗放在桌子上吃。我就想不明白了,为了这事,没少挨我妈的打,但她就是不告诉我为什么非要捧碗不可。

上学之后,老师总是喜欢要我们这些小学生听课的时候,把双手背在后面,我一样也想不明白,就是不遵守,为这,我一次小红花也得不到,还总挨老师的批评。上班工作之后,最大的规矩,就是领导说什么,就是什么,不是也是。领导要是批评你,不能辩解,就算你是对的,也是错。同样,这种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规矩,我就是想不通,为此,无论在哪个单位,领导都不喜欢。

我们的社会,尽管不是一点道理不讲,但跟讲规矩比起来,后者在国人的心目中,分量显然要大得多。最大的规矩,就是要服从礼法,对长辈,对领导,要有足够的尊重,就算人家冤枉了你,你也不能顶嘴,顶多事情过去之后,私下沟通一下。所以,所谓的讲规矩,其实就是讲服从,服从还要有态度,态度不好,服从也是白服从。道理?敢跟有权的人讲道理,活腻了吗?从根子上讲,这样的服从,就是无条件顺从。从小训练到大,能训到无论受了什么委屈,都能帖然接受,才是好家伙。所以,在有的时候,官场上盛行不打不骂不提拔。把人平白折辱一顿,发现对方一点脾气没有,逆来顺受,这样的人,才是当官的好材料,于是,就提拔了。

所以,经过这样的教育,无论家庭、学校还是社会,折腾个够,人也就不在乎道理了,在意的只有规矩。一辈一辈这样传下来,都习惯了。偶尔碰上一个像我这样的犟眼子,于是大家一起共诛之。

然而,人之所以为人,就是该讲道理的。即使是规矩,必须有立规矩的道理在,把里面的道理给人讲清楚,自然多数人就会自觉遵守了。非得不讲,非让人闭上眼睛盲目服从,无非就是让人迷信权威,甚至迷信权力,反正,讲规矩,都是针对在下位的人。

所以,都说中国是个官本位的国家,不确切。确切地说,中国是个权本位的国家。在家里,家长未必是官,但对于孩子,却拥有支配的权力,所以,无论怎么做,都要孩子顺着。小时候大人常说,孝顺孝顺,关键是要顺,不顺,谈什么孝顺。显然,这里的顺,常常罔顾了道理,家长说什么,就是什么。做孩子的,没资格跟大人理论。当然,同样的道理,走到社会上,就该无条件服从领导。现在由于独生子女的缘故,好些家长已经不拥有对孩子的权威了,但孩子长大,进入社会,对领导依然还是那个规矩,必须服从,不,顺从。如果真的不能顺从,那么,自己创业去吧,不然,就做个体劳动者,包括卖文为生。

其实,但凡是个有点头脑的人,都是需要讲道理的。不讲道理,只讲规矩,讲服从,本质上,就是压服。压服可以带来秩序,但时间一长,积累的不安和躁动也多,戾气集聚,所以,中国历史周期律,安静久了,一定会大乱。到那时候,屁的规矩都没有了。

作者 editor

在 “张鸣:讲道理与讲规矩” 有 1 条评论
  1. 说的太好了,中国的现状就是这样。为什么没有我们应该怎么办?人间不值得,我们能去哪里 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