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则
中国是如何成为一个超级大国的

柬埔寨的电力将近一半来自七座大坝。全部为中国出资和修建。

在柬埔寨南海岸附近的这一座高约360英尺。它的电力输出在国内排名第四。

柬埔寨甘再大坝

斯里兰卡向中国借了10亿多美元用于这座战略性深水港,但无力偿还债务。港口如今已被中国控制,未来99年将由其租用。

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

南非向中国借了15亿美元用于一座燃煤发电站。中国在世界各地出资修建了至少63座这样的发电站,其污染总和超过了西班牙。

南非迈德匹发电厂

为修建一座可以容纳五万多人的足球场,赞比亚向中国贷款9400万美元。为了赢得新朋友,开发新市场,中国在世界各地资助了逾600个这样的项目。

赞比亚英雄民族体育场

DEREK WATKINS, K.K. REBECCA LAI, KEITH BRADSHER 2018年11月19日

中国设想建立一个庞大的全球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网络,这将重塑金融和地缘政治关系,并促使世界其他地区向北京靠拢。

这是现代版的马歇尔计划。马歇尔计划是美国在“二战”后的重建行动,它为持久的军事和外交联盟奠定了基础。中国的战略则更为大胆,成本更高,风险也更大。

它的资金不一定附带通常的规则。而且,对中国及其借贷者来说,成本有时可能过高。

我们梳理了中国在过去10年里通过数十亿美元的赠款、贷款和投资进行的近600个项目。放在一起,它们显示出中国战略的范围和动机。

41条管道和其他油气基础设施,帮助中国获得宝贵的资源。

203座(条)桥梁、公路和铁路为中国在世界各地运输货物创造了新的途径。

用核电、天然气、煤炭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199座发电厂,为中国的建筑和设备企业提供了新市场。

我们发现了112个有中国出资项目的国家。大多数项目属于“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计划,但北京的行动远不仅限于这个范畴。

经过多年在国内磨练其建筑技术,中国现在正将其部署到国外,包括一系列水电大坝的建设。

中国在全球参与出资或修建的部分大坝。

在功率输出方面,它们当中许多都接近或超过了胡佛坝:

地缘政治目标

中国需要朋友。桥可以走人走车,也可以入心。

沿着从中东和非洲主要石油和商业路线分布的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的大型港口,有一天可能会成为海军的后勤保障中心。

来源:伦敦大学学院能源研究所的海上交通数据

北京方面非常重视邻国,出借大量资金用于大规模的公路建设项目。巴基斯坦的偿贷资金正在见底,这是批评人士所谓中国“债务陷阱”外交的更广泛模式的一部分。

来源: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

不同的标准

对于劳工和环境限制,中国有着不同的看法。为了给海外项目配备人员,中国企业已把成千上万的人送往海外工作,这招致了当地人的抱怨,说他们在当地创造就业岗位方面做得很少。安全标准也参差不齐。

北京方面继续出口燃煤发电厂等污染技术,尽管此类项目在中国已变得不受欢迎。


柬埔寨西哈努克城附近,一座由中国建造的945兆瓦燃煤发电厂。

高风险动作

西方政府和跨国公司通常会避开政治动荡的国家。中国政府则无所顾忌,向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和津巴布韦等国大举放贷。

但中国放贷不是慷慨惠赠。陷入财政困境的国家必须重新谈判贷款,将其更深地拖入债务中。有时项目则被搁置。

厄瓜多尔花了逾10亿美元为一座120亿美元的中国炼油厂项目准备场地,该炼油厂原计划在2013年完工。工程已陷入停滞。

厄瓜多尔已停工的太平洋炼油厂项目建设地点。

方法

本分析侧重于过去10年里价值在2500万美元以上、部分或全部由一家中国实体出资的项目。除了新建工程,对已有基础设施进行恢复或扩建的项目也被包括在内。

数据源

除了我们自己的报道,我们还对以下来源提供的这些项目的信息进行了编整:

建设情报中心(Construction Intelligence Center)
美洲国家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的“中国-拉美财务数据库”(China-Latin America Finance Database)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John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非研究计划(China Africa Research Initiative)
来自波士顿大学全球经济治理倡议中心的“中国全球能源融资”项目(China’s Global Energy Finance)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Reconnecting Asia”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中国全球投资跟踪”(China Global Investment Tracker)
威廉玛丽学院(The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AidData提供的“全球中国官方融资数据集”(The Global Chinese Official Finance Dataset)
国际河流组织(International Rivers)
来自Bing和Google Earth的卫星图片。北京的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一带一路”国家清单。伦敦大学学院能源研究所(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s Energy Institute)和Kiln Digital的海上交通数据。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提供的道路形态。

鸣谢
Karoline Kan、Ailin Tang和Tiffany May的补充报道

纽约时报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