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勍在做研究和田野调查之际,注意到周遭层出不穷的食物中毒和伪劣药品事件。图/作者提供

周勍是2004年出版的《民以何食为天》一书的作者,生长在西安的周勍是民俗研究与口述历史的学者,更是一位具有良知、社会正义的制片人。不论在写作、编辑或制片方面,他在选择题材上不仅具有历史责任感,也很有前瞻性。他在做研究和田野调查之际,注意到周遭层出不穷的食物中毒和伪劣药品事件,于是开始进行暗中的调查,他要了解为何假酒假药能令人瞎眼丧命,为何不吃母乳的婴儿头大肚涨,7岁女孩长出巨乳,8岁男童拥有胡须。

他的调查结果令人目瞪口呆:养鱼场喂鱼避孕药,各类食品里的添加剂五花八门,从福马林到漂白染料,制造商反正什么便宜就用什么,慢性中毒神不知鬼不觉,中国人口众多,加害者与受害者何从查起。周勍于是将这些调查结果发布在他那本《民以何食为天》里。该书以“开门七件事”中的首要生活必需品食盐为切入点,揭开奸商的“画皮”。谁能相信盐在中国成为频繁引发中毒事件的首号“元凶”:四川人引以为傲的四川泡菜,有的却是用“敌敌畏”泡制的。泡菜厂的老板说“我们根本不吃自己做的泡菜,只给外地人吃。”整部作品读来触目惊心。

为了写这本书,作者花大量时间走访民间,调查与探究,缤纷写出了中国第一部权威的食品调查专著——《民以何食为天》,为此他也险些丧命,倒不是官方要封他的口,而是黑社会,很可能是某些被揭发了不可告人秘密的厂商和这条毒食物链上受益的黑帮想将他从人间蒸发。该书出版之后不久,周勍被人袭击,倒在血泊中。幸好被人发现,捡回了一条命。

中国政府也并非只做壁上观,但是三申五令都不管用,因为这整个的生产、供销的链太过复杂,环环相扣,参与其中油水的群体太多,他们能偷梁换柱利用名目繁多的法令为己所用,将违法、非法的作业变成“合法”的营业。更何况高官们都享有“特供”,自己身家性命能保住,也就睁眼闭眼了。

近十年来周勍往返于中国和欧洲之间,他曾经是德国笔会邀请的驻市作家,旅居德国经年,目前定居于柏林。周勍无怨无悔、孜孜不倦地工作,揭露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他曾走在第一线,引起了民众、官方的注意,可惜这些令人发指的“毒品”还在继续生产,继续消费,长此以往,也许中国的民众能练就“百毒不侵”的免疫金刚之躯,吃什么都不在乎了。

民报2018-11-2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