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

林曼叔的短篇小说集《风雨当年》

林曼叔的短篇小说集《风雨当年》。

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由毛泽东一手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史无前例地震撼了人的灵魂,不论男女老少,隶属于任何出身与阶层的人们,都自愿或不自愿地卷入这场残酷的政治斗争风暴,从皮肉到心灵,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和伤害,更有不少家庭被摧毁,生命被涂炭。时至今日,这场历时十多年,充满血雨腥风的政治运动,虽然已过去数十载,近半个世纪之久,但其造成的伤痛,却已经留在中国人以至于全人类的身、心之内,永远也不可愈合。只是还有居心叵测的弄权者、曾充当那场运动的打手和罪犯,以及别有用心的政客,庸碌无为的随波逐流之人,会将文化大革命的负面影响列为禁区,企图掩饰那场臭名昭著的运动罪痕,令人彻底遗忘或选择遗忘。

然而,有良心良知的作家和艺术家,必有勇气冲破禁区,以文学艺术的各种形式,如实而深刻地描述、控诉文化大革命带来的恶果和伤害,唤起人们的警觉与反思。比如以卢新华、刘心武为首,所创作的文革伤痕文学,曾造成较大影响的古华著作长篇小说《芙蓉镇》,还有舒心之前在这里介绍过的严歌苓著作、长篇小说《陆犯焉识》,以及张艺谋据此改编的电影《归来》等等,就是这样的好作品。而最近香港出版的短篇小说集《风雨当年》,则由不同的角度,描写不同的人物在文化大革命中的各种遭遇,也令人读来感受颇多。

这本短篇小说集的作者林曼叔,原籍广东省陆丰县,在香港居住了数十年,是知名的编辑、评论家。这本新的短篇小说结集中,收入了他的十五个篇章,其中的内容,都以中国大陆反右派斗争运动或文化大革命为题材。

开卷第一篇《寿面》,写的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上海。正当伟大领袖的寿诞日来到,商店特别供应寿面,小说主人翁的母亲在轮候购买时无意中抱怨一句“唉,真的短寿面(命)!”令她饱受折磨,还连累全家,被列为斗争对象,有冤无处诉。其子也由神气十足的红卫兵而一落千丈,变为被监控歧视的另类。

另一篇《噩梦》,人物和故事都很有典型性。小说的女主角马兰,深受反右斗争和文化大革命之害,她的丈夫洪涛被打成右派,刚结婚三年就被下放到青海,一去八年,未回来就爆发文革,马兰则因为丈夫是右派而被红卫兵批斗,她以前一个学生张要武因升不了学,到了纱厂当工人,文革时摇身一变变成工宣队队长,百般折磨她,还借用革命的名义“改造”她,丧心病狂地到她房里强暴她。书中有这样的细节描写:

当播音器播出《东方红》一曲,张要武对马兰施暴,他向她的身体,“强而有力的冲击,真是一种革命的深入、革命的震撼,”这样的情景,非常可悲又充满讽刺意味,令人发指。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