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9

都说羊年不好,可是中国的经济就在羊年里创造了一个奇迹。我虽然每天只看两家报纸,但那是两家美国和英国最有影响的报纸,《纽约时报》和《金融时报》,所以从它们对于中国经济的评价里,就能看出整个西方世界的态度了。可以说是一片叫好声。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世界第一;政府公布的9.1%的增长速度,只低不高。这一年里,中国人均国民经济产值第一次达到了1000美元。在购买力的增长方面,去年全世界增长了3.2%,其中1.1%属于中国。中国建造了4600公里的公路,这就使它的公路总长度达到30000公里,仅次于美国了。这一年中国又增加了一亿一千二百万台电话,电话机总数达到了五亿三千二百万台。但是当这两家报纸展望中国经济明年的前景时,它们的调子就不同了。

不过还是让我们先说说去年吧。那时候的报道,简直叫人难以置信。全世界所炼的生铁,都不够中国炼钢用的。全世界的船只,都在为中国运送出口的货物和进口的物资。说起进口物资,世界上的几乎所有原料,中国没有不需要的。中国还在向全世界各地购买或者租用各种重型挖掘机和运输机。当时,世界各国已经把中国称作”世界工厂”了,其实它同时还是世界最大的工地。

我们是经历过1958年大跃进的人。心里不能不有所怀疑:中国难道真地有必要以这么高的速度和这么大的规模来搞经济建设吗?已经建好的高层大厦,不是还有将近一半是空着的吗?干吗还要那么争先恐后呢?去年固定资产的投资,比前一年增加了27%,相当于国民经济一年总产值的47%!去年秋季,外国报纸已经在预言中国经济要过热了。中国的中央领导也在控制银行的贷款了。但是不起作用。国内有那么一派人,就硬是要在经济过热中得到好处。学界也有他们的代言人,公开否认,说根本不存在什么过热问题。事情居然发展到这样的一步:几十年来,经济数字的问题从来都是虚夸,去年反过来了,不是往多里报,而是往少里报。独立的经济学家根据用电数量估计,2003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不是9.1%,而是11-12%;工业产品的增长率是18%。到了年底,经济过热终于通过通货膨胀暴露出来了。12月物价指数比去年上涨了3.2%。这是多年没有过的事了。外国学者认为,上涨的物价如果仅仅是食品,倒是件好事,因为可以使农民收入有所增加。但是去年粮食产量下降了5。8%,是13年来最低的,必将直接间接地促使很多物价上涨,这就不是好事了。

现在北京官方人士都不愿意谈论今年经济的前景,因为无论如何是没法保持去年的速度了。这就是说,中国没有解决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现在的问题是:通货膨胀今年究竟会严重到什么程度?估计钢铁、水泥、铝、煤、石油、煤气和电力将会上涨得很快。那还有什么东西不涨价吗?食品也会因农产品的缺乏而涨价很快。看来,这个猴年将不是很好过的。

RFA

作者 editor